07年美国经济展望: 重新平衡通胀与增长过缓
导语:07年的美国经济既不会像美联储货币政策官员说的那样好,也不会像金融市场担心的那样糟糕。

2007年的美国经济既不会像美联储货币政策官员说的那样好,也不会像金融市场担心的那样糟糕。
    近期美联储高官的演讲透露出他们对经济增长放缓的信心。经济学家一致认为:2006年经济增长适度放缓,这一趋势将一直延续至2007年,经济将以2.6%的速度增长;核心通货膨胀将保持稳定。上述经济学家的预测看起来难免有些盲目乐观,但是却得到广泛认同。然而,也有观察家认为,2007年,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增长速度都将高于上述经济学家的预测。

消费继续活跃

    一如继往,消费领域将在2007年经济前景中起到主导作用。预计2006年四个季度实际消费者开支增长速度为3.4%。收入增长及家庭财富积累足以令2007年消费开支达到3%或3%以上的增长速度。
    面临较高的能源价格,消费者选择了削减已经很微薄的存款储蓄支持其消费习惯。在过去的一年中,消费开支已经超过了收入水平,因此全年的个人存款增长率仍然为负,由2005年12月份的-0.3%进一步下滑至2006年11月份的-1.0%。个人存款增长率已经连续20个月份呈现负值,因此2007年消费者没有任何存款支撑消费。
    但是实际收入增长将加快步伐。截至2006年11月份为止的前12个月,实际可支配个人收入增长了3.2%。虽然房地产升值步伐减缓,但是金融资产升值产生的“财富效应”足以支持2007年的消费开支增长。因此,2007年消费开支趋势应为“稳定”或“加速”。

住宅投资拖后腿

    自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居民住宅投资开始削弱,整个2006年也未见起色。贷款利率并不是束缚该项投资的原因,虽然美联储连续抬高短期利率,但是抵押贷款利率仍然很低,30年期定息贷款利率已由7月份的6.96%降至6.3%。房产增值减速,带动房产市场鼎沸的力量退出舞台,这才是导致居民投资活动缓慢的根本原因。
    进入2007年,随着未售出住房库存面市,居民住宅投资市场将进一步放缓。在房产市场供大于需的失衡状况得到解决以前,地产开发商不会大批开发新房。居民住宅投资已经连续5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专家认为这种情况还将延续5个季度。
    但是企业固定投资对实际GDP的贡献仍将很大,营业设备、软件及建设行业将成为投资热点。

通胀压力仍在

    业内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低于潜能将刺激美联储在2007年中期开始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通货膨胀而不是持续放缓的经济增长,但是专家认为,进入2007年,上述两个风险在美联储眼中的地位将出现大的逆转。
    近几个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出现大的下滑。2006年第三季度,实际GDP的年增长率仅为2%,而第二季度及第一季度分别为2.6%及5.6%。第四季度,实际GDP的增长速度将在2.5% 至3.0%之间,2007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将有小幅下滑。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失业率将逐渐增加,预计2007年底失业率将达到5%。
    经济活动进一步放缓。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压力也将逐渐减轻,但是风险依然存在。
    依据泰勒规则(Taylor rule),在失业率为5%、通货膨胀2.2%的情况下,2007年12月份美联储基金利率应该在4.4%左右。要达到这一目标,美联储必须在年中开始放宽货币政策。专家认为美联储利率政策每一步的变动幅度仍将为25个基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