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进入港元“领空”之后
导语: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和旺盛的内在需求的双重作用下,香港通货膨胀将在短期内进一步上升。

两个多月前,人民币汇率首度升至美元兑港元汇价范围,1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0关口,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超港元。

但今年年初以来,港元市场表现却令人始料不及:在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下新高之际,1月17日,港元汇率跌破了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水平1美元兑7.80港元,这是港元兑美元汇率自香港金管局在20个月前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以来首次跌破7.80。1月19日更跌至1美元兑换7.8120/22港元,为17年来最低。

市场质疑

外汇市场对港元迅速下跌的原因产生怀疑。1月23日瑞银(UB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发表研究报告,将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归结为“快速调控”(squeeze play),即当人民币汇率和港元汇率相遇的时候,两地货币当局加速了人民币汇率赶超港元的过程,目的是尽量减少市场投机行为,将随之而来的市场波动降低到最小程度。

Jonathan Anderson解释说,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相互配合,“金融管理局推动港元走低,而央行则加快人民币升值”。

“一旦人民币进入港元‘领空’,港元迅速‘跳水’,向与美元交易区间低端滑落。相应地,人民币汇率也迅速变化,但方向相反,快速超越港元。”他说。

Anderson补充说,这是一个相当清晰的信号,香港无意放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而与人民币挂钩。

Anderson排除了市场推动港元汇率走低的可能性,因为,没有看到“任何资本流出的迹象”。而且,港元升值更为市场所看好。

“很多迹象表明,金管局进行了干预。” Jonathan Anderson说,“换了我也会这样做,加快尽程,不给市场投机任何机会。”

港府回应

1月2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简短声明,称与港元汇率下降没有关系,没有抛售港元,不为近两周港元汇率突然下跌负责。

这似乎是在对包括Jonathan Anderson在内的市场怀疑给予回应。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与人民币汇率节节高相伴随的,是香港货币当局的数次表态:港元联系汇率不会动摇,金管局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态势。

不久前,香港特区财政司长唐英年在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亦指出,自1983年实施的联系汇率制仍为“最好制度”,不仅为香港金融体系带来高度稳定性,还令香港的出口竞争力相对增加。

香港金融管理局规定的港元与美元的兑换范围为1美元兑换7.75到7.85港元,因此,港元不会跌破7.85是肯定的。

通胀隐忧

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达到5%。人民币贵过港元,一方面,内地游客购买力大幅提高,有助于促进香港旅游零售业;另一方面,大量豪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资金囤积在港,香港市场流动性充足,能够带动房地产行业的增长。

但在 “弱美元”政策下,处于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港元也随之贬值,原本在深圳等珠三角地区颇受青睐的港元沦落到乏人问津的境地。

而且,由于香港的食品和消费品大都从内地进口,人民币持续升值而港元走低,对港人而言,内地商品的价格会相应升高。一些经济学家表达了对香港通货膨胀增加的担忧,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和旺盛的内在需求的双重作用下,香港通货膨胀将在短期内进一步上升。

“由于香港的大多数食物来源于内地,因此人民币升值为香港带来了输入通胀。”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Qian Wang表示,“并且,未来三个月内,随着物价进一步上涨,通胀率会达到2.5%。”

香港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当前香港的通胀水平适中。受益于本港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以及最近油价的回落,未来数月,通胀率还将保持这一水平。”但他特别指出,港元变弱和人民币逐步升值作为影响到进口通胀的因素,值得密切关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认为,人民币升值会给香港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通货膨胀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如果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小,则这一影响将较小;倘若升值幅度如去年下半年那样持续加速,香港将难以避免出现通胀苗头。

汇丰控股表示,人民币升值增加了香港通货膨胀的上行压力。汇丰银行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目前香港的通胀比较温和,约为2%,但随着进口商品价格上涨3%,未来通胀升幅势必加快。而如果美联储在明年宣布减息,香港必然会跟随减息,如此一来,将加剧香港的通胀预期。

汇丰控股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Peter Morgan 称,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较小,所以给香港经济带来通胀的风险不大,而且,油价的回落是反通胀因素,香港膨胀压力有限但需要警惕。他还表示,考虑到劳动力市场趋紧造成薪资水平上扬,香港2007年通货膨胀率可能会继续上升,升幅将达3%。

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的预测要悲观一些,他预计明年人民币加速升值可能会令香港的通胀恶化为高达5%,并令香港出现负利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