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也过热?
导语:印度出现的经济过热征兆,也将迫使印度储备银行紧缩货币政策,但这将不足以消除过旺的需求。印度也面临着选择的困难。

印度已经出现了一些经济过热的征兆,而且这类征兆会越来越多。
    2007年印度的经济增长将非常接近于超过中国。然而,印度出现的经济过热的征兆,也将迫使印度储备银行(RBI)紧缩货币政策,但这将不足以消除过旺的需求。
    印度经济在2003年到达一个转折点,从那时起印度经济开始起飞。在2003-2006年季度GDP增长(以年同比计算)平均达到了7.9%,而1999-2002年的这个数字是5.2%。市场改革开放十五年正在收获丰厚果实,印度也抓住了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强劲增长正从服务部门扩展到制造业。
    随着收入的提高,相当规模的中产阶级正在崛起,从而帮助促进了消费。印度的GDP不再与农业和天气变化紧密相连。
    我们预期2006年第4季度,印度GDP年同比增长将从第3季度的9.2%下降到8.5%,但这仍然足以保证2006年年增长达到9.0%,这是十五多年中最快的增长率。
    但印度经济的供给一直落后于需求。有太多消耗时间和金钱的政府规定,包括电力、港口、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严重短缺。这些瓶颈,再加上仍然宽松的金融状况正在导致一些经济过热征兆的显现:通胀上扬,与一年前的4.1%相比,1月份中旬批发物价通胀年同比上涨到了6.0%;货币和信贷的快速增长,比通胀更令人担忧的是宽松的金融状况;经常项目赤字,巨额的经常项目赤字经常被认为是经济过热的信号,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膨胀到了GDP 的2%左右。
    要解决供需失衡,印度实际上有两个选择。可能会采取更紧缩的宏观政策来减少需求, 但将面临很大的政治阻力。
    另一个选择是加速改革并增加供给, 但对于需要左派力量支持的联合政府来说很难。
    我们认为:从1月31日开始,今年每个季度印度储备银行将各加息25基点。但这并不足以控制需求。同时,政府将可能会继续努力提高供给, 但进展缓慢。因此我们的基本预期是:2007 年GDP 增长将达到9.5 %,但过热征兆也将继续增加。
 
   (本文作者系雷曼兄弟印度经济分析师)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