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案例讨论实录系列报道(二) ---------危机公关之“富士康起诉记者风波”
导语:

案例背景:因不满一篇有关员工“超时加班”问题的报道,富士康旗下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向《第一财经日报》两名记者提出总额人民币3000万元索赔,8月30日诉讼标的由3000万元改为1元象征性赔偿。

核心信息:企业和媒体的危险关系

主持人:很多人比较关心,去年的危机事件比较多的企业,今年也很多。比如说铁岭事件,赵本山经常提到的一个地方。今年我们相信这种灾难性的危机事件可能还很多,可能跟一些企业有关系。我们标杆案例也有一些提到危机处理的。有一个案例我想说一下,就是台湾富士康公司去年做了一件让我们新闻界大为快乐的事情,那个老板说了一句傻到哪种程度的话,我们攻击他,人家出来道歉。以他们为标志处理一些人事危机带来的媒体危机,可以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借鉴,那么今年我们的这些企业我们相信会有很多在今年遭遇类似的这种事情。那么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什么东西,可以预防或者借鉴或者如何处理呢?大家简单说几条。

陈生民:富士康公司董事长郭凯明。他的作风非常强势,他得罪媒体朋友不是一天的事。还有台湾的工商时报的一个记者被他告了,冻结他的资产,冻结他的薪资。台湾的媒体对他特别恨,因为他是台湾首富。不能跟他太近,因为不小心容易被他告了。我觉得是企业经营心态的问题,到这个的时候,要修正他的行为,碰到很多事情,慢慢修正他的行为,如果不修正他的行为的话,可能在股市上掉下来。虽然是第一首富,但是还是会跌下来。我们是他很好的朋友,我们的基金会是他捐助的。在中国是另外一件事,中国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不规范的原因造成企业要做很多危机的处理。如果可以作为示范的话,可以考虑公众意义处理事情的话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尤其是老大,我们讲物极必反,我们关注一下各个行业的老大容易比较出事,盯着它可以找到一些新闻点,然后我们爆炒。从企业的危机案例当中可以我们得到的借鉴是什么呢?   

王吉鹏:我们经常会把一些比较热的词,像民生,像和谐,我们不要太盯着这个钱。其实现在最热的不是富士康的影响,其实这些绯闻,其实他的的弟弟说这个比较好,说他到了这个岁数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说他要享受生活。我们正面理解它,商业要发展,经济要增长,个人财富要增加。不代表我们的幸福指数在增长,所以我们要往和谐、民生、还有心灵的方面走。这个事情我来说一些这些观点。   

赵玉峰:从这个角度来说,要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八卦的东西。就是学习我们胡主席说的话,就是和谐社会,建立社会和媒体的和谐,建立社会和的和谐,中国的和谐思想还是中庸的思想,是几千年来,是符合中国人的特点来讲的,不按照这个中庸的角度处理这些事情的话也是会出事情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