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商业标杆的幕后英雄
导语:

黄海川/文

这个年代,“麻雀变凤凰、平民成偶像”已经既成事实,那些真正的英雄却被这些光环遮挡在幕后了。
    实际上,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那些“凤凰”和偶像或多或少都与财富有关,或者说,他们要么是商业运作的结果、要么自觉不自觉地为商业做道具上的准备。所以,在一个仍然以资源的控制和分配决定成败的社会里,真正的英雄还是财富英雄。
    当然,财富英雄不一定是财富创造者,而创造财富是光荣的。明星和热门事件背后的公司和人物值得传扬。所以,2005年3月以来,经济观察研究院“商业标杆”课题组按照“重要性、创新性、可借鉴性”标准,每月都推出一个“月度商业标杆”排行榜,其本意是帮助读者回顾上月主要商业事项、从而对读者的商业活动起到一定的正向推动。
    没想到,在专家评委、商学院、高校大学生、各大网站、兄弟媒体以及相关企业的共同推动之下,“月度商业标杆”不但能每月如期而至,而且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深,不少读者要求我们将有价值的案例进行二次深度挖掘,并装订成册、推而广之。所以,我们借助岁末年初这个既要做总结又要做计划的节点,在“月度商业标杆”的基础上,推出“2005年度商业标杆”评选活动。
    我们的任务是:通过“年度商业标杆”,把“标杆”和“标杆”背后的操盘者连接起来,以恢复商业神话、商业故事的原貌。而那些幕后英雄,无论他是当事公司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还是公关公司的策划人,无论他是咨询公司的老总、还是媒体的普通记者,都值得我们敬重。
    我们这次刊登的77个年度商业标杆部分“候选案例”,就是英雄们的杰作。这些“候选案例”是在“月度商业标杆”基础上筛选出来的,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刊登在2005年11月21日《经济观察报-研究院》增刊和www.eobserver.com.cn上。我们这次再次刊登,并且配发了《超女之惑:造星术PK创业经》、《建行:从“准官僚体制”到现代公司治理机制》、《长城润滑油“神六”营销解密》等“重点推荐”文章,是为了履行上次“我们将在评选的过程中大力推广这些案例”的承诺。我们不知道这些案例能否最终入选,但我们通过这种方法告诉读者:这些案例值得一看。而后,我们将参照评选结果,联合著名专家、教授对相关案例进行深度采访、研究,在此基础上撰写研究报告、召开研讨会、大范围推广。
    我们认为,促进经济、商业良性发展,固然需要举着鞭子不断抽打企业、揭露黑幕,但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下,更需要和企业一起寻找美好的愿景、为企业树立标杆。所以,我们竭尽所能寻找符合“重要性、创新性、可借鉴性”要求的商业事项并推而广之。而这有赖于幕后英雄们的大力帮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