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业总产值破4万亿

王炜2007-06-17 09:31

经济观察网讯  20年来,中国建筑企业借鉴“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全面推行“项目法施工”、项目经理责任制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制度。2006年,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建筑企业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20周年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获悉的。

1987年,我国鲁布革水电站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国际招投标,实行国际通行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为中国此后建立和推进工程监理制和项目法人负责制以及项目经理责任制等提供了示范作用。20年来,从最初的“项目法施工”到建设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颁发,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在建设行业日渐成熟。

据了解,“十五”期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22.5%。中国建筑企业整体竞争力也正接近国际领先水平。在美国《财富》2006年度“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名单中,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三家建筑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占全球10家上榜建筑企业的三个席位。(来源: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