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供稿 > 政治政策 >
无锡蓝藻事件警示录之三:上海的焦虑
导语:圀方新闻

 

 

无锡蓝藻事件警示录之三:上海的焦虑

记者:张晓晖 发自上海 

  

619日,记者从上海水务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上海新的水源地——青草沙水库正在加紧建设,自从无锡蓝藻事件爆发之后,青草沙水库一直处于加速建设的过程中,这个水库将有望在2010年建成,成为上海第二大生活用水来源。

记者从上海水务局了解到,目前上海这座有着近两千万人口的超级大都市,其水源主要来自于东太湖,由太浦河流如黄浦江,供给城市居民生活用水。

当无锡蓝藻事件爆发之后,上海当地媒体一度异常紧张,密切关注东太湖是否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上海百姓的饮水安全立刻被高度关注,因为在这样一个密集人群居住的地区,如果发生饮水安全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环境工程师邓英向记者介绍了目前,上海淡水资源的分布状况。邓英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取水地有二:一是来自经由黄浦江东太湖,这部分占了80%;令一部分来自于长江边上的陈行水库,这部分淡水资源占了20%

“陈行水库的容量,只够全上海百姓维持8天左右的时间。”邓英表示,上海的焦虑正在于此,一旦太湖水质恶化,这座城市有可能陷入饮水危机之中。

“不过,青草沙水库如果修建完毕,可以持续提供上海生活用水超过两个月的时间。”邓表示,无锡蓝藻事件提升了上海方面的危机感。

据当地媒体报道,上海市副市长杨雄65日宣布,上海在长江口青草沙的新水源地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一最终日供水能力可达719万立方米的新水源地,全面建成后将承担上海全市一半以上的原水供应量。上海今后的水源地格局将是黄浦江和长江并举、三大水源地“一网调度”,城市供水安全水平将大为提升。

青草沙水源地位于长江口南北港分流口下方。据近20年的水质监测资料,青草沙水域水质优良稳定,主要评价指标总体达到Ⅱ类水标准;可供水量巨大,水源易于保护,抗风险能力强,是目前上海境内最好的地表水水源地之一。

这一上海新水源地建成后,供水能力将达到每天719万立方米,占上海全市原水供应总规模的一半以上,受益人口超过1000万人,供水范围包括上海中心城区、浦东和南汇及宝山、闵行、崇明等区县的部分区域。既可平衡供水总量,又可大大改善供水水质。

据介绍,青草沙水源地工程将建设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的水库,这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江心河口水库,工程设计的有效库容可达4.35亿立方米,在长江口咸潮期可确保最长68天的连续供水。此外还将建设原水过江管工程和陆域输水管线及增压泵站工程。全部工程预计200912月底具备联动调试条件,2010年开始供水。

“唇亡齿寒”这个道理谁都能懂,无锡已经爆发饮水危机,而且同是一个太湖,只不过,无锡在西,上海在东。

从水质的角度来看,目前太湖流域的水质持续恶化,并未见到较大好转,尽管黄浦江的水都是流动的,但其处于水源的莫断,污染仍然十分严重。

事实上,上海的焦虑也正在于此。建设一个新的优质水源地,成为上海的当务之急,青草沙水库的修建成为了目前重中之重的工程之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