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应该成为商业标杆”对话实录
导语:

孙虹钢:前面都很精彩,后面更精彩。一会儿我们简单讨论分成三个环节。第一先说下标杆什么意思呢,第二分析一些具体的案例。大家希望谈什么案例,大家可以谈一下,如果谈的好的话就给些掌声。第三环节大家集体看看做标杆的话怎么玩儿法。

鲍鹏:我理解标杆的意思是比较典型的商业现象。比如说从垄断并购来说,比较成功的都可以作为标杆来做评选。有一些不一定符合大众的利益,但从一种比较特殊的运作手段,对于企业发展是比较意义的,比较新颖的,也可以作为标杆来评选。我们这个《经济观察报》做的非常有意义的,对于企业家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给大家一个分享经验的机会,切磋武艺的平台,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王吉鹏:我觉得标杆就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以前提到商业领袖,领袖就是优点和缺点集于一身,都可以接受。标杆则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仔细看了118个标杆候选案例,我认为这次评选有一个特点就是对于资本市场和企业重组的关注,远远高于对其他商业行为的关注。可能跟我们刚才介绍的股票,资本市场,跟我们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有关系。我们从最早的产品经营,到后来经营概念,还有经营资本,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整个下一步经济话题的热点。这个期间推出标杆研究,推出标杆的评选活动,我觉得非常好。

陈生民:我们在90年代左右在台湾流行一段时间,我们讲这个就是标杆学习。我们刚才说的重要性和可借鉴性,其中可借鉴性非常重要。大家知道约翰耐斯彼克,他挑选了很多的标杆企业来研究。我主要研究人力资本,我认为人力资本也是评选商业标杆的一个很好角度。

张建平:我认为标杆可以简单理解成榜样。你对你认为可以仿效的榜样,去研究它,学习它。是放在一个高高的旗杆的标志。这个标杆有比较突出的影响力,有它的特色,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实际上关于标杆的定义我们在年度商业标杆这个文案里面说的非常清楚,重要性和创新性还有可借鉴性。刚才黄院长说的有时候陷入一个困惑,在重要性和可借鉴性之间如何取舍的问题。如果一件事不够重要,不会入我们的眼。   

赵玉峰:标杆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标是标准的标,杆就是一个杆子,木头杆子。标杆在古代有单词的,叫圭杲。  

孙虹钢:我们现在怎么说标杆不是很重要。但是一说很典型的,有代表意义,至于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意义,还是只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一个标志性的现象不是很重要了。标杆真实意义在于对外的影响,我们找到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和现象,对我们未来操作是有影响的。如果拿股市作为一个判断依据的话,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成为我们判断股市行情的标杆或者标尺呢。

王吉鹏:经济发展以后,我们原来割裂看事情的思维得改了。我是学统计学的,昨天我们看到数据晚发了,选择在闭市以后发,这就给了股民一个利空的幻想。昨天晚上我看了很多的信息,包括国外的870亿美元热钱进入中国。那么股市假设是一个泡沫的话,这个泡沫破灭之后会怎么样,我们说日本倒退十年就是这样。我们现在研究标杆也是一样,每个事件后面有一个大的经济链条。

孙虹钢:那下个星期开盘的时候我们是该买还是该卖了呢?请陈先生您谈一下对于股市拿什么做标杆比较合适。

陈生民:我对股市没有研究。一般来讲的话,我们从股市得到的信息,到底跟金融期货有关系吗,可能相关,可能不相关。可是在股市上,或者社会上面所发生的事件,这个事件本身可能会造成股票一时的波动,或者根本没有波动。可能这个事件有影响性,什么事件可能既重要,又可以有创新性,可以让我们借鉴呢。

第一我们可以学习它的产品,产品上面产生标杆,比如说推出一个新产品,像以前的IPod,它推出以后,对整合这个企业,对人们的消费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像服务呢,跟它所谓的商业模式有关。服务本身有一些创新,这些创新当网络出来的时候,我们的服务365天任何一天可以在网络做经营的服务。今天刚好联想有一个消息,大概欧美裁1400人。要裁员,联想的股票一定会涨。

在战略上可以看到很多战略在股票市场上面有战略重组,还有合并。外国有一家公司叫家得宝,要收购天津的家世界,要进入中国市场。对于中国的市场有一些影响,同时对它企业本身有影响,因为进入中国市场了。但是人力资源上面哪些新闻事件可以让我们学习。我们看到明基公司,把西门子购并之后,要把西门子处理掉。刚才海川特别提到这是一个失败的购并案件,但仍然值得我们学习,为什么?----因为明基敢于做这个决定。明基公司到底什么值得我们学习,把西门子处理掉值得我们学习,还是明基公司本身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一个是社会责任的标杆,这是现在我们评选里面缺乏的东西,这也应该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我们讲从中国崛起,我们作为一个世界公民,对于环境保护,可以做一些事情。我在里面看到的一些事件,比如说有一个公司叫做奇瑞,有一个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车,这个里面是酒精燃料和汽油燃料,对节省汽油有帮助的,可能是一个间接有帮助的事件。   

孙虹钢:我们讲的标杆是把东西设成一个标志之后,对于哪些东西的结果会有影响。为什么拿股市来说事,我们要求企业来学习。《经济观察报》作为一个很负责任的媒体,做这样一个活动,不是倡导一个很虚的理念,我们做的这样一个事情,对于业界和参与者,实际的价值在哪里。简单的说刚才提的案例可以成为我们标杆企业的案例,它的股价在市场上应该领先,投资这种公司风险会比较低。其他老师在标杆和股票之间的关系还有什么观点。

赵玉峰:去年招行推出一个随借随还的房贷产品,开始的时候没太关注,后来发现这不是个小事件。它推出以后其他的银行相继推出了很多类似产品。意味着中国人可以把所有的家当(包括房子)押进去,把钱全部放到桌子上去赌一把。股市归根到底是用钱买的,没有钱的话是白搭的。一方面基金大减仓是一个标杆,3500点减仓不算高。下次减仓一旦出现银行有新的产品出现,还有银行的监管持续加强。比如你把你家房子押进去了,押进去以后,贷款用的时候,可能你的钱不好用了。这个时候是标志性的开始收摊了。所以如果说股市的话可能跟资金的话,那个标志性我们没有看的太清楚。下一次怎么办呢,要么是基金动手,要么银行动手,这个时候意味着要收摊了。这是我的观点。

孙虹钢:我们现在开始进入案例的讨论。当年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的时候可能成为一个标杆,那明基把西门子手机扔掉的时候,其实还是一个现象。把从收购到扔掉,我觉得它收购有收购的道理,破产有破产的道理。我们几位每个人用很短的语言来分析一下,这个叫做始乱终弃。明基对西门子手机始乱终弃过程,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借鉴一点什么。

张建平:这个案例我没有太多研究。当时明基收购西门子的背景是业界都知道,全球前十名手机行业,五年之内有很多被消灭,明基在全球排在第四位。这个垄断竞争格局会加速。西门子把制造业隔离出来,明基收购它,可以进一步扩大它的规模。一开始的时候雄心勃勃想做好。他们自己觉得失败了,要放弃。当初的决策用结果来判断,显然是错的,导致了损失。那么今天放弃的决策是是否正确,我们今天很难说,只是说从当下的数据来看,可能是正确。可能是现在认错了。如果再过几年回头看的话,可能不这样认为的。对一个事件的判断往往几年之后会有重大的差异。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来自人口统计学。统计学理论揭示出来一个基本上真理的东西:当一个国家在某段时间内,在总人口中,35-45岁的人占了人口比重中最高高峰的时候,它的经济一定可以达到顶风。因为一个人一辈子里面,35-45岁的年龄段,他们的消费力最强,生产能力最强。那么在中国我们婴儿潮发生在63年到73年。所以在90年代中期到2015年期间,中国的经济一定很好。因为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在总人口里面占最大比重的人群,正好在35-45。

这是为什么呢,很多人判断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会有很好的发展,中国股市一定很好,美国的婴儿潮比中国早了几年,他们高潮的机会早一两年比我们结束。这个问题反过来告诉我们,有的时候当下看一件事,过几年看,再过20年可能结果大不相同。当年毛泽东导致了婴儿潮,给中国带来很多的负担。接下来的十年里面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得益于毛泽东当初的政策。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们谈论标杆不可能站在很远的历史回头看,需要把当下很未来的几年,结合起来观察。   

王吉鹏:我接着张教授说说我的看法。任何一个事件,一旦加上时间的轨迹的话,就变得特别有意思。我们静止的看一个事件,用明基的事件,当初收购和出售两个点来看,我们用我们的经验和我们的应用把这个时间的点加进去,如果加到明基的事件本身去,标杆没有意义了。你把任何一个时间加长的话,就没有探讨的价值了。

提问:我刚才看到有华为收购的那个案例,我看到那个讲话当中批判了外国资本的一些,去年也说风投年,创业年,包括最近的事件,大家对外国资本在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以及我们到底怎么来维护我们自己的主导权?另外一个方面当时有一些传言讲,任正飞为了培养李一男做他的接班人,不知道这个案例对我们将来企业接班人的事件呢,还是作为一个标杆呢?谢谢!

孙虹刚:我稍微解释一下,这个案例我当时也发表了一些看法。当时两方竞争升级到华为搞了一个‘打港办’-----打击港湾网络办公室,但凡港湾竞标的项目,华为一定不惜血本参加。最后一些做通讯的外国公司,一旦看到华为和港湾同时参加竞标,他们扭头就走,为什么你们把交换机卖成萝卜价。最后任正飞花了20亿把港湾收购回来。这样的过程来培养一个人,出去成为自己最强有力的对手,最后又花费大价钱弄回来。不管是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还是外国资本在中国市场搅和的角度。从这样一个案例希望各位点评一下对于我们在资本竞争的角度和人力资本的运用和管理的角度有什么借鉴的意义? 

赵玉峰:说到用这种方式培养李一男,其实仔细推敲一下是站不住脚的,现在他们关系好不好,我想不会太好,毕竟打港办成立这么多年了。凡是创业的人,创业的标志就是李一男,其实跟着他创业的人很多,把老大都消灭了,最后其他的人也差不多。这个东西不是华为的事件,应该是全中国最近十多年,高速成长的过程中,很多人高速创业过程中的典范。我想中国出去创业的人可能会少了。因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全部给灭了,最终回归到真正的老大。如果说吕正方培养他,就是损失10几个亿,来回倒腾几百个亿出去,就是培养一个人吗。是开玩笑的,不太可能的。从中国人角度来说,外资在里面瞎捣乱,故意闹这个事,其实外资不在乎你是否从华为出来的,外资只是说你是一个人才,可以做风险投资的企业,我就做去。外资没有想那么多,如果外资认为下一笔钱,20亿和赚钱的话,他可以退出来了。我认为外资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只是说市场机会是否足够合适,是否是合理的机会。没有好与坏的问题,用好了就是好事,用不好就是不好的事,外资没有一个正面和负面的评价,就是涉及自己利润的一个资本。 

王吉鹏:这个题目特别好,但商业标杆是不能用道德来衡量的。比如说《威尼斯商人》割肉那个,可能不道德的,但是从市场经济来说是一个契约,非常对的。像刚才谈到的这个观点会打击一些新生力量。我最怕的突然冒出来的,所以新经济的好处在这里,创新的力量也在这儿。咱们的标杆有一个创新性,我相信通过新生力量如果你老的企业大牌的企业有创新性,有基金在,会越来越强。如果你没有这个基金,可以把你打垮了。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你们讲的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你讲的像李毅男这样,动不动几十个亿给你,就有钱了,像他那么有才,要什么有什么,最后踏踏实实弄一个首席科学家,这不是出来秀吗。据说李毅男和任正飞应该算爷儿俩了吧,打架期间时不时出来喝酒什么的。    

王吉鹏:咱们现在谈外资,经常打民族牌,谈保护民族工业,过了头甚至达到民族虚无主义的地步。我们的企业不去适应商业规则,单凭借着一股子意气去跟国际商业巨头抗击,是很危险的。我们一定要特别理性地对待这个事情,对外资资本的本性有个非常清楚的认识,不要用道德来衡量这个关系。   

陈生民:外资其实比较成熟的,公司财务状况的透明度高,外资才会进入这个企业。外资进来了,首先表示说中国企业已经成熟了,这是一个好事情。在几个事件里面看到,像凯雷收购徐工,之前徐工是另外一个公司,也是在美国方面的一个公司,叫做卡特彼勒,只是做代工,没有技术含量的部门,后来发现要收购徐工难度很高,但是后来徐工愿意接受凯雷的资本,但是愿意接受它的资本。代表很多的含义,第一如果让他跟卡特彼勒收购的话,就徐工立场来谈的话可以研究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在向文波博客上面攻击这个事情只是为了商业做秀。   

赵玉峰:我觉得徐工那边没有接触过,但是2000年2001年的时候徐工科技是一个著名庄股。那个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资金,作为内部的资本运作非常强。我认为未来的一天看到的不仅是凯雷,还有后面的后续力量,只是我们现在没有发现。

鲍鹏:我接着说的刚才说的话题,就是说人才的问题。比如说老大的发展已经限制老二,但是老二想超越老大怎么办,就是港湾这个关系吧。我仔细读过SAP的发展史,他的几个创始人刚开始都是在IBM工作的。IBM当时在商业系统里面是处于垄断地位的,但是它的系统有一个局限,不能够实时处理商务的数据,只能到晚上做一个数据的汇总,企业不能实时地了解到库存的真实数据。有几个创业精神的SAP的创始人,他们研究了一个R2系统,(现在已经是R3系统),解决了这个数据处理问题,这也是SAP能够很快在商业的软件领域能够成功的一点。当然创业的道路非常艰辛,当时使用的都是穿孔的编程的方式,自己加班加点做自己的系统。我认为如果公司体制不能够让更新的东西出现的话,我们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就一定会突破这个框架,然后另立门户,SAP就是个比较成功的例子,然后港湾收购这个是比较失败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很多人比较关心,去年的危机事件比较多的企业,今年也很多。比如说铁岭事件,赵本山经常提到的一个地方。今年我们相信这种灾难性的危机事件可能还很多,可能跟一些企业有关系。我们标杆案例也有一些提到危机处理的。有一个案例我想说一下,就是台湾富士康公司去年做了一件让我们新闻界大为快乐的事情,那个老板说了一句傻到哪种程度的话,我们攻击他,人家出来道歉。以他们为标志处理一些人事危机带来的媒体危机,可以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借鉴,那么今年我们的这些企业我们相信会有很多在今年遭遇类似的这种事情。那么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什么东西,可以预防或者借鉴或者如何处理呢?大家简单说几条。

陈生民:富士康公司董事长郭凯明。他的作风非常强势,他得罪媒体朋友不是一天的事。还有台湾的工商时报的一个记者被他告了,冻结他的资产,冻结他的薪资。台湾的媒体对他特别恨,因为他是台湾首富。不能跟他太近,因为不小心容易被他告了。我觉得是企业经营心态的问题,到这个的时候,要修正他的行为,碰到很多事情,慢慢修正他的行为,如果不修正他的行为的话,可能在股市上掉下来。虽然是第一首富,但是还是会跌下来。我们是他很好的朋友,我们的基金会是他捐助的。在中国是另外一件事,中国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不规范的原因造成企业要做很多危机的处理。如果可以作为示范的话,可以考虑公众意义处理事情的话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尤其是老大,我们讲物极必反,我们关注一下各个行业的老大容易比较出事,盯着它可以找到一些新闻点,然后我们爆炒。从企业的危机案例当中可以我们得到的借鉴是什么呢?   

王吉鹏:我们经常会把一些比较热的词,像民生,像和谐,我们不要太盯着这个钱。其实现在最热的不是富士康的影响,其实这些绯闻,其实他的的弟弟说这个比较好,说他到了这个岁数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说他要享受生活。我们正面理解它,商业要发展,经济要增长,个人财富要增加。不代表我们的幸福指数在增长,所以我们要往和谐、民生、还有心灵的方面走。这个事情我来说一些这些观点。  

赵玉峰:从这个角度来说,要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八卦的东西。就是学习我们胡主席说的话,就是和谐社会,建立社会和媒体的和谐,建立社会和的和谐,中国的和谐思想还是中庸的思想,是几千年来,是符合中国人的特点来讲的,不按照这个中庸的角度处理这些事情的话也是会出事情的。

孙虹刚:现在超女做的两年不做了,开始做好男儿了,快乐男生啊。我们是不是可以研究这样的案例,这样商业选秀的案例,通过炒作,曾经火爆一时,然后挣很多钱以后,然后又马上过时。今年我们仍然希望从选秀的行为当中,去获取巨额利益的文化公司啊,经济公司啊,电视台啊,他们今年的商业前景如何,给我们一点预测。

鲍鹏:我觉得从这个市场来说,今年继续挣钱,但是花样应该更翻新。

孙虹刚:今年这个“快乐男生”会不会挣钱?

鲍鹏:应该会有很多的热点,我觉得女孩子对这种时尚的东西,比男孩子更有积极性。我觉得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王吉鹏:我觉得这类选秀活动会继续热下去,原来有种说法叫做“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实际上一直是“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快乐男生”是唱戏的,背后还是经济在搭台。

陈生民:我对“超级女生,快乐男生”没有办法预测到底好还是不好,但是对于新一代的消费市场的主力,即处于25-45岁之间的群体,中国人的形象有很正面的意义,可能要靠很正面的媒体,不断在这个地方挖掘新的题材。中国在崛起中,中国人给人们的形象是什么。昨天电视讲韩国人开了一枪,报道中国人打的。我们中国人看了,但是过一段时间不用看了,如果在全世界的潮流当中,你能够开始把自己的形象做得是修正自己的形象的话,可以更受欢迎,这是中国人的形象。我们现在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张建平:我想这样的选秀节目可能以后越来越多,花样翻新,但是热闹的程度,受关注的程度不一定一届比一届强。犹如我们的春节晚会,事实上今年记忆最新的,现在80几岁的慢慢淡忘了。现在选秀的节目让我们的文化和生活更加多元化。我认为这些选秀节目很有价值的一个地方。另外像刚才陈老师谈到的,这次韩国的开枪的那个学生最后被证明是韩国人,我当时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实际上哪个国家的人都是不重要的,因为哪个国家都有这样的人。每个国家都有。但是这个人如果说是美国人跑道德国干了这样的事,美国不会如临大敌,但是这次如果真的是中国人干的事,我们会如临大敌,西方的媒体也会如临大敌。一个是我们沟通还不够,还有形象展示不够,有一点点小问题,被别人小题大作。我们自己也习惯小题大作,多少还是缺乏一点自信心的表现。   

赵玉峰:因为“超女”是古代的选秀,现在的就是为了好看。实际上是人们对女性的基本需求造成经济的巨大爆破。我觉得对男性不可能超过女性,自古以来评价男人都是英雄,要不打仗英雄,要不文坛英雄。现在就是富人的英雄,其实大家都是看富人榜,都是富男这样的状况。如果把男人变成娱乐方面来说的话,不可能超过女性。这是我的预测。谢谢!   

孙虹刚:我看到很奇怪,我最后也秀一下。想当一个标杆不太容易。你一定要有创新,什么叫做创新,就是差异,跟别人不同。第二有一点让人质疑的地方,傻不傻?对,很多东西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可能遭到一些质疑,可能没有关注,没有意识到开始的价值是什么。都不重要。第三个特点,我们几个人讨论的时候,一开始觉得无所谓,现在觉得有一点不同了,也许明年企业的标杆别这样精心的炮制出来的,是策划节目。不单纯是自然的。我们看到那些所谓的选秀,可能看到觉得特别好玩儿,秀出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在台说跑来跑去。其实是错误的,其实所有的动作都是精心排练的。我们看到很多选秀节目的结果一定是结果精心策划的。所以差异、质疑和精心的策划,有可能是我们2007年这些商业标杆所具有的特点。我们也谢谢几位、谢谢所有今天参加这个活动的朋友。

(提问)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的商业标杆评选里首次加了人力资源案例评选,而企业社会责任的案例较少,这一多一少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鲍鹏:其实人力资源在企业管理和发展当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真正在提高到战略的管理高度也是近几年的事情,我们觉得不把这一项列入评选指标,对于商业标杆来说是缺憾。从我们公司角度来说,我们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相关服务,我们从系统角度看到很多企业之间的并购,像企业的拆分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我们最近签的TOM收购易趣网的案子,人力资源的管理在其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们今年鼎立协助《经济观察报》举办这个活动的主要原因。

陈生民:我认为人力资源,人力资本这个课题放在标杆里面做评选应该是一个趋势。还有专业经理人扮演的角色,他们做的一些活动也可以作评选。另外,谈到社会责任这一块,可能过去新闻界关注的比较少。所以像尤努斯得这个诺贝尔奖,他在孟加拉做了一个穷人的银行,做了30年才被人家注意到。像今年的候选案例中的沃尔玛采取 “绿色采购计划”就是这方面很好的案例。还有耐克、阿迪达斯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劳工福利,还有材料是否环保都列为重要参考指标。对社会责任这部分的评选将来可以加大比例。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总的解答。还有记者有问题吗。那么今天下午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光临此次06年度商业标杆评选系列活动的研讨暨新闻发布会。我们在6月15号举办颁奖典礼还有商业论坛,希望大家届时光临!我们下次再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