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供稿 > 今日媒体 >
未死的市场
导语:

 

                      经济学人  8月18日

 

现行的金融秩序正经历一场前所谓有的苛刻测验,这可能并不美好,但却是必需的。 

为了稳定市场信心,短短几周内,央行便向市场注入了好几万美元。很明显的是,眼下这团混乱已不仅仅是对长期习惯于“先花钱,后付款”美国人一场冒失的贷款而已这样简单了。处于风头浪尖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正在疗伤;曾是来者不拒的债券市场也紧闭大门了。可以说,在资本市场的任何角落,投资者都在争先恐后的为风险重新定价。银行体系无疑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威胁最为严重,甚至可以说冲击是“立竿见影”的。银行之间不再彼此信任,除非以相当苛刻的条款,不再相互提供贷款。当然,这也是硬币的两面:从最好的一方面看,这紧缩了货币政策;从最坏的一方面看,现金的短缺会削弱支付体系,还会导致具有偿付能力的银行和企业无法快速筹集资金。 

以前任何人都认为银行贷款条件太过宽松,每家银行都应该需要一次“净化”,而且这场“净化”早来早好。然而,当所谓的“净化”来临之时,甚至连那些具备良好偿还能力的银行和企业都因贷款无门而不得不经历资金干竭,“净化”的代价未免过大了。 

目前为止,没有人知道谁会是这场抵押贷款危机最后的损失承担者,因为没人能够确定这些贷款真正价值几何。更没人知道紧缩贷款条款是否会迫使贷款人筹集更多资本,触发股票市场更多卖出,造成更大的伤痛。也没人知道眼下这场不可避免的混乱最终会走向何方。现在市场需要的,只能是时间,在风暴下一波浪头打来之前,将这些零零碎碎的信息加以整合。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