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供稿 > 今日媒体 >
中国煤炭产业
导语:

经济学人  2007年9月1日

尽管中国还有为数不少的工人在煤炭开采工作中丧生,但是这个数字毕竟是在减少了。

 

中国能源消费的70%来自本国煤炭产业。除了煤炭以外,再没有更经济更易得的其他能源替代品了。大多数煤炭开采工作应由大型企业按照长期合同完成,但是,由于近年来煤炭价格高涨,各类边缘生产商在利益的驱动下,也开始私下挖煤。这样的黑煤矿多数没有正规的许可证,也不具备开采煤炭的合法权利,更不会花钱购买优良的设备。地方官员对这种低效率高危险但低投入的采煤方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方面或许是因为他们相信依靠煤炭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而另一方面,或许根本就是他们因为吃了黑煤矿老板的进贡而口软。 

据中国政府的官方报道称,黑煤矿煤产量占中国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三分之二。2005年中期开始,中国政府开始采取措施整治黑煤矿。地方官员若不配合政府工作,将受以严格惩处,甚至包括被判处死刑。至此以后,情况有所好转。专业的煤矿公司增多了,采煤效率也得以提高,国家税收也更有保障。同时,采煤公司的上市也使得这一行业监查和透明度进一步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拥有市值630亿美元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很快将成世界上规模最大,价值最高的煤炭生产企业。然而,其附属公司之一神东煤炭公司,拥有的煤炭开采设备仍达不到美国煤炭产业平均水平。当然,并不是神华所有的子公司都是如此。 

不管怎么样,中国因采煤丧生的人数已经急剧下降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