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导语: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白慧敏

      白慧敏: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联想集团已经连续第五次入选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非常感谢专家、评委、企业界的人们对联想集团的厚爱,感谢主办单位、组委会辛勤的工作,也借此机会,感谢在座的各位和社会各界对联想集团的关心、爱护与支持。

     今年这次评选活动的主题是“企业与和谐社会”。那么我想,作为企业我们首要的职责就是要和用户保持和谐的关系,要通过不断的创新、创造,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让用户满意。  

     2005年联想电脑在中国市场销量600万台,占中国1/3以上的市场,联想电脑已经连续10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我想这也是联想和我们广大用户保持着和谐关系的一个证明。联想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并且取得良好的开端。我们要继续努力保持在中国最受尊敬的荣誉,同时也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争取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企业。谢谢大家。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云铎

     杨云铎: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集团董事长向主办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对海信的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可能知道,海信集团长期坚持技术主体的战略,长期坚持自主创新,海信的诚信务实是海信的精神,这次我们获得这个奖项,是社会对海信的认可,同时我们深深感觉到社会对海信集团的期待和鞭策。

     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沿着我们的战略方向,发展创新。同时在我们的领域当中赶超竞争对手,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社会、为我们企业创造辉煌。谢谢。

 

海尔集团北京地区首席代表
陈维加

      陈维加:站在这个领奖台上,代表我们集团领到这个荣誉,我是非常的激动。

      首先,我要感谢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和广大关注海尔和热爱海尔的人们,作为海尔的一员,今天我很振奋,就像当时的中国人听到一个广告词儿“海尔中国造”一样振奋,我要感谢大家。

      从海尔中国造到海尔成为一个世界名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我们会在CEO的带动下努力工作,同时希望广大人民支持我们、热爱我们。谢谢。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杨云铎

 

     杨云铎: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北大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经济观察报》和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再一次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这样一个奖项颁给青岛啤酒,这是社会各界对青岛啤酒的认可,也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今天是青岛啤酒第四次获得这个殊荣,长期以来,青岛啤酒牢记用社会责任的行为去赢得公众的尊敬,用受人尊敬的价值使品牌增值,用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去获得世界对中国的尊敬。

     大家都知道,青岛啤酒是一个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品牌,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但是依然保持着年轻的活力,正如一首诗所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努力创新正是青岛啤酒保持勃勃生机的源头,面对未来,青岛啤酒更不能松懈,因为所有的荣誉,意味着我们将面临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我们深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个转变的艰辛,每一个锐意改革,坚持中国创造的企业都是值得尊敬的。

 

 

 

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总裁
张跃

 

张跃:我们是第四次得这个奖了,每一次无论有什么样的急事我都来,理由很简单,这个奖项是一个我最尊重的奖项。我们一年得到参加或者被动参加,或者人家做完以后送一个东西给我们的各种奖项有十几种,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没有放在眼里,而且我们也没有放在我们橱窗里面,我们一般橱窗里面是有五六个奖,最受尊敬企业奖就占了三项,这次是第四项了。

  就远大来说,我自己认为还挺惭愧的,没有发展到应有的规模,我们说帆大船小,但是社会上需要有这么一些人传递着非常重要的信息、排出各种诱惑传出信息,社会才有希望,整个社会就会持续的进步,人也好、政府也好。

      谢谢相关的评奖人,也谢谢我们的主持人。谢谢。

  主持人(曾子墨) :刚才说只有一分钟的时间,因为很多人想和您沟通交流一下。不过在我替他们提问之前,我想先问您这次来北京是不是自己飞来的。

  张跃:现在我出门很少自己一个人飞,昨天晚上就有六七个人,如果坐满了我的飞机以后,就很环保,如果坐少一点的话,就不太环保。这一年多来,我基本上不一个人坐飞机了,一般都是人多一些,如果就我一个人的话,我就坐航空公司飞机。

  主持人(曾子墨) :我们知道远大所有一切都有着非常个人的色彩,在远大企业当中到处都明显有张跃先生的痕迹,而且他要求企业员工绝对的服从,既然企业需要创造力、需要创新的能力,在这样一种体制之下,您的企业员工怎么样可以保证他们还有创造力呢?

  张跃:如果说有一个好老师,学生进步快一些,我力求做一个好老师,如果不闻不问,缺乏一个制度对员工的影响,这个企业进步是有限的,员工在企业当中得到价值也是比较少,所以我觉得企业对员工要求多不是坏事,教育多不是坏事。

  另一方面,你刚才有一句话我不太赞同,说企业里面都有张跃的影子,其实张跃的影子更多的是企业的影子,我经常想,我的某一个性格,我的某一个语言都是来自于员工的,我经常在想,十几年来我身边的员工或多或少都影响着我,这些年来,我觉得自己在性格上获得了完美,一定是员工影响着我们。尤其在工作中间,在与人交流的当中。由于不断受到员工的影响,也就是我个人的思想、我个人的情绪,我在思想和情绪上影响其他的员工,就构成你所说的“到处都是张跃的影子”,其实是相互的。

  主持人(曾子墨):其实在张跃的身上还有员工的影子。不过大家还是想问一下,在这样一个严格的企业制度的束缚下,不知道您同不同意“束缚”这个词,员工的思想是不是会受到限制?

  张跃:不会的,远大的创造力是最强的,因为远大从创办到今天,我们没有一个产品是模仿其他企业的,我们产品有很多,我们大的热源设备、主机设备,我们有300多个品种,有1万多种选择组合模式,我们小的室内机产品部分有100多个品种,全世界所有加起来才30多个品种,远大一家就有100多个品种,创新在我们这里经常有。

  至于你说太严密了,员工是不是愿意呆在远大,这个很重要,尤其是愿不愿意进这个门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去的话是你的损失。(现场鼓掌)

  我们技术人员,到现在为止,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离开公司的。也就是说,创新在这里是激励他们的,让他们有兴趣、有乐趣。我们从来不会用薪水留人,事业是很容易留人,尤其是创新也是很容易留人的。谢谢。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及管理委员会成员
马亚

马亚: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

      西门子中国公司为能够获得2005年最受尊重的企业获奖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门子和中国的合作历史可以追述到1872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关系变得越来越牢固。我想以以下的谚语说一下,如果你只是在一个国家做生意,那你只是一个客人、如果你在一个国家做生意,进行产品的生产,雇佣当地的员工,那你就是他们的朋友,如果你在一个国家做生意,同时进行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如果你在超过60个地区,有超过75家的运营公司,有3.6万人的员工,有20位员工从事全日制对其他员工进行培训的公司,那你就是这个国家的公民。

      西门子非常自豪地认为我们是中国的好公民,同时为中国日益变化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和中国长期的合作,西门子证明了它是中国忠实而可靠,同时也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我们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我代表中国的员工感谢在座的各位授予我们无尚的荣誉,谢谢大家。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舒奇

 

舒奇:首先,我要感谢所有的评委和广大的公众对中国惠普的认可,同时,也感谢北京大学案例管理中心和《经济观察报》。

      今年是我们连续第五次荣获这个奖项,回顾一下我们在中国的成长历史,我越来越感觉到尊敬这两个字是有多么大的含金量和内涵。

      惠普公司进入中国二十多年来,我们始终以非常热诚的创新精神,保持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我们也一贯的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尽我们所能,在教育、环保和一些公共事业上,投入很大的精力。我们努力在保持我们业务发展的同时,也尽可能多的关注社会的需求,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真正想做到植根中国,与社会共同成长。

  其实在企业内部,我们也用以惠普之道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来鼓励我们员工把他们的梦想与我们公司目标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我们实现最大程度的企业发展和个人提升。我们希望在一个平等、尊敬和平稳的人性化气氛下,吸引和培养优秀的人才。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支持惠普公司的大众和社会机构,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IBM中国有限公司IBM大中华地区企业策划传播部总监
周忆

 

周忆:各位下午好!今天非常激动,因为在过去的四年当中,无论是作为观众坐在席里面,还是像今天一样站在这个讲台代表公司领奖,我感觉我的感触非常不一样。

      我想在座的各位,可能大多数都读过IBM前CEO的一本书叫“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在这本书里,他把我们的员工描述成一个英雄,因为没有他们,他将一事无成,因为有了他们,他才将IBM起死回生,创造世界IT史上一个新的奇迹。

      我想说一个企业受到尊敬并不是因为企业本身,而是因为企业背后千千万万的员工,在IBM就有这样一支伟大的团队,他们自信、他们每天都在奋斗、每天都在进取,而且他们永远不放弃。

       今天我代表公司在这里领这个奖,我知道背后有我们IBM(中国)公司6000多位员工的眼睛在盯着它,我坚信,得了这个奖我们会备受鼓励,同时能够做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和伟大国家的更伟大的业绩来,再次感谢评委和各位!

 

GE(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孙季苑

 

孙季苑: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在GE与中国增长百年之遇,我能代表GE12000多名员工在此领奖,感到非常的骄傲。我感谢参加评选的企业代表、EMBA和MBA对我们的厚爱。

      全球化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举措,实际上去年GE全球150亿收入当中,已经有一半以上来自于海外收入,中国生机勃勃的发展,以及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使我们在中国有很好的机遇,我们将继续维持在中国的承诺,和我们的客户、中国政府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互利互惠、共创共赢。

      今年年初GE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2005年全美全球最受推崇的企业,今天我们又站在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行列,实现了我们的愿望。GE的口号是“梦想启动未来”,我们愿意和我们的客户、和我们的伙伴、和我们的朋友一起实现中国发展的梦想,实现这次组委会所倡导的共享和谐社会的梦想。谢谢大家!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张玥

张玥:100年前飞利浦对中国人来说,是故宫房顶上的几盏明灯,20年前,飞利浦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改革开放后迎来的一位老朋友,今天的飞利浦对中国人来说,是医疗保健、时尚生活、核心科技。

      我们受到业界同仁的尊敬,我想是因为我们在过去这20多年来,在中国秉持着生根,然后发展的思路。我们充满活力的创新精神,以及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坚持信念与身体力行。

      我们的消费者对我们的喜好,我想是因为我们精于新、践于行的品牌形象,我们提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设计方案。

      感谢大家对飞利浦的厚爱,今天能够成为最受尊敬企业的一员,对飞利浦过去一年多来的努力,是一个很大的肯定,我们将为坚持我们一向的原则继续努力,希望飞利浦人成为最受信赖的合作伙伴。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刘长乐

刘长乐:其实我一点都不勇敢,我胆儿比较小。我在今天来到北大校园的路上,我和我的司机和秘书说,车一边儿向北大开,我一边心惊肉跳。

      李敖先生来给大家的一些回忆,可能还都对大家有着警示,但是对我来说记忆犹新。作为凤凰卫视这样一个企业,我们作了很多比较勇敢的事情,在这个中间,也许我认为千禧之旅这个活动在我们当时来说是一个非常勇敢的选择,因为在1999年的时候,凤凰卫视刚刚3岁,3岁的凤凰从中国出发,然后从奥林匹克出发,历经了10个国家,历经4大文明古国,到了中国、到了北京,在2001年1月1号到达北京天安门,这样一个漫长的旅程,这样一个充满着艰辛、充满着无数的探险的一个历程,作为当时的凤凰来说,说实在是一个非常、非常勇敢的选择。

      当然,我们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作为一个华人媒体的凤凰卫视,我们作为一个先行者,去了这样一个四大文明古国,去探寻我们的文明古国发展历史。

      我想起了余秋雨老师写的“千年走一回”,在总结这段勇敢者之旅的时候,他说“东方有人常相遇,古人约我来相仿,千年走一回,山高水又长,我是昆仑的云、我是黄河的浪,我是屈原的梦,我是李白的草,我是乐坛的凤凰在飞翔,这就是勇敢的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代表了昆仑,代表了黄河,代表了屈原、也代表了李白,当然我们也代表了北大。谢谢。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曾学忠

 

曾学忠:尊敬各位来宾、北京大学各位老师、学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感谢这次评奖、主办方以及社会各界对中兴通讯的厚爱,也感谢中兴通讯遍布全球的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正是由于你们认可和期许,中兴通讯才可以再一次荣获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这一殊荣。

      作为全球通讯领域正在快速成长的力量,中兴通讯可以获得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和尊重,能够成为肩负社会责任感和创造绿色财富的优秀企业,我想对中兴通讯而言,无疑是一种高度的评价和莫大的荣誉。然而,我觉得此时此刻,我感到更重要的是一种鞭策力量,中兴通讯的目标是致力于创建世界级的卓越企业。

      所以,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我们自主创新和国际化战略,我们也将用最大的努力和真诚回报客户、回报报股东、回报社会各界对我们支持和厚爱。我们会努力的全力以赴为创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康平

 

王康平:感谢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第五次将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这一荣誉授予TCL集团。

      在过去五年中,TCL经历了发展史上的一个非常时期,我们非常感谢也很感激社会各界寄予我们的理解和支持。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必由之路,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整合,我们两个国际化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国际化不仅为TCL带来业务、经营管理快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带给我们技术和文化创新能力的提升。

      这些价值效应,将会在今年逐步的显现,TCL今年将会为社会各界送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代表总裁,和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分享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这一尊贵的荣誉,我有一个特别的感触,就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很容易,但是要成为一个受尊敬的企业却很难,TCL未来不仅要为股东增添效益,更要为社会承担责任,为社会、为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创造更多的价值,作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谢谢大家!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何娅玲

 

何娅玲: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允许我代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向北京大学、《经济观察报》表示感谢,并且感谢各位嘉宾、感谢各界朋友对华为公司长期的关注与支持。

      华为公司很荣幸能够再次获评最受尊敬企业。十八年来,华为公司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及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初步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企业。2005年华为公司的销售额在海外的销售,首次超过了国内的销售,占到总销售额的58%。华为的愿望是丰富人们的沟通与生活,我们也倡导为我们所在的国家和地区作出贡献,负起一个企业公民应作的努力。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新浪公司总裁
曹国伟

 

曹国伟: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应该说这是新浪第三次获得这一殊荣,也是我第二次站在这个讲台上代表新浪领这个奖。我特别感谢各位评审员对我们的厚爱,另外我们还要感谢中国1亿多网民对新浪一贯的支持。

  迄今为止,新浪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届以互联网公司身份获此殊荣的公司,所以我想这不单单是新浪的光荣,也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个荣耀。

      今天我们这个小组主题应该是叫“勇敢者的游戏”,我想新浪今天的成功可以得到这样的一个称号,这与新浪公司全体团队勇敢拼搏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在座的很多朋友也许听说过新浪公司在2005年,我们参与了一个历时6个月,横跨三大洲,一共经历一万一千英里的绕着东半球的环球帆船航行。下个月开始,我们新浪帆船队的队员将再出发,远赴西半球去完成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的一个创举。我想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新浪这样一个网络公司要参与这样一个航海的探险活动。我想理由很简单,我们想创造的是一个有团队拼搏精神的、有挑战极限这样一种勇气的团队。

  我们相信,任何伟大的航程,船员共同拼搏努力,才能驶到大洋的彼岸。而任何人都有一种潜质可以创造奇迹,所以这就是我们新浪的一种企业精神,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的帆船比赛,能够支持我们的环球航行,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明年的今天,我希望我还能站在这里,这不单单是网民的需要,也是我们对自己的一个要求,谢谢大家。

  主持人(曾子墨):我想在我们和曹国伟先生去分享新浪破浪前行的故事之前,我们先用掌声感谢谢先生作为我们的颁奖嘉宾,谢谢您。

  请曹国伟先生留步,最近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谈文明办网络,今天知道您来领奖,也有人特别地想知道,是不是文明办网络,违背了互联网原本所拥有的自由的精神或者说对你们的流量、对你们的业务会不会产生影响,你怎么理解这个概念?

  曹国伟:这个问题我想是最近我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的确很多人都知道,一个月以前,中央以及北京市委的有关领导来参观、视察新浪网,同时他们也提出文明办网的一个指示。从我们网站角度来看,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这也是最近我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其实,在我看来,文明办网对新浪来说从来不是一个新的事务,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一直希望能够为我们的网民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健康的信息和沟通的平台。也希望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所以,这是我们新浪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我们所谓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另外,作为商业网站来说,很多人提出我们如果把很多的信息删除了,是不是会影响我们网站的流量,是不是会影响商业盈利。在我看来,这个事情没有矛盾的地方,我觉得一个企业,特别像我们商业网站,如果不能承担起一个所谓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的话,就不能赢得网民的信任和支持,长远来说,我们就不能建立起长远的竞争力,也就不可能有长远的盈利的能力。之所以我今天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对这样一个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坚持,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赢得了今天的尊敬,谢谢。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
董文标

 

董文标:民生银行成立十年,能够获得这样一个荣誉,我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民生银行的支持。民生银行运用全商业模式,使自己成为全球的公司,为我们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主持人:谢谢。北大学生提出一个问题:雨果说过“生活中最大幸福是坚信有人爱我”,民生银行,人民生存之银行,如果人民爱民生,民生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去爱人民?

  董文标: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由中国民营企业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成立十周年,一方面,借助国家高速发展的经济得到了空前发展,从一家名不经传的小银行,到现在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家,这十年过来,我们不仅为我们投资人给予了很高的回报,同时我们也非常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去年我们向扶贫基金、教育基金捐献3000多万,其中把2300万作为栏目用的,所以民生一方面是我们的财富源于人民,同时我们要把这些财富用于人民。谢谢大家。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孙建一

 

孙建一:首先感谢,不管是主办单位还是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平安的方方面面,借此机会一起表示感谢。

   今天平安能够再次获得这个奖项,也是方方面面对平安的认可。其次,我想说明一下,平安已经是第五次获得这样一个奖项,但并不一定就是做得最优秀,我们是根据整个公司不同发展阶段人力,去努力作一些现在认为是社会责任方面的事情,把它作为一个企业的义务来承担。

  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现在是非常认真的、非常负责任的,也是比较系统的规划我们长期以后的一些行为。希望我们整个公司的发展,能够不辜负方方面面对平安的关注和支持,不愧于我们这个非常、非常崇高的荣誉。谢谢各位。

 

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
秦季章

 

秦季章:尊敬的各位朋友,今天招商银行也是第五次登上最受尊敬的企业领奖台。

      回顾这五年的评选和我们颁奖的历程,我和我们前面很多获奖企业的代表,以及我们在座的各位有一个共同的发现,这就是我们评选越评参与面越广,我们越评影响面越大,而且颁奖典礼越办越气派,包括我们主持人也越来越出色。

      在当今中国,我们知道很多评选是多如牛毛、目不暇给、很多是昙花一现,但是我们最受尊敬企业的评选,坚持了五年之久,而且越来越好,所以说可以获得这样一个奖项,招商银行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高兴。借这个机会,我代表招商银行向各位评委、向关心、支持招商银行的各位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的确最受尊敬含义有很多,我们今天的主持人、各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都谈到过,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今天颁奖的主题责任和爱,确实如此,对员工的责任与爱、对客户的责任和爱、对股东的责任与爱,对社会的责任与爱,是我们每个最受尊敬的企业必须承受之重。

      招商银行成为一个最受尊敬的企业,我们将牢记这些责任,用我们的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
李哲禧

 

李哲禧:刚才我在后台,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化妆,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很荣幸。另一方面,已经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大家都很辛苦,所以稍微活动一下,因为这样坐下去的话,对腰部不好,所以大家稍微活动一下。可以吗?(笑)因为气氛太严肃的话,我讲不好,所以希望各位帮助一下。因为能力有限,还是拿出来念稿,请原谅。

  尊敬的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同时感谢广大消费者长期以来对中国三星的厚爱。我已经连续三年代表中国三星来参加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跟在座的一些人是老朋友了。因此,这里不妨透露一下我的三次参加颁奖典礼的心路历程。

  第一年是在深圳,那个时候非常兴奋,好象小孩子不懂事一样。第二年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中国领导人所倡导的“两个务必”,要谦虚、谨慎,不能骄傲。而这次是略带几分诚惶诚恐的心情,虽然中国三星的宗旨是做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贡献给中国社会最好的产品,我们致力于用最佳的产品和服务来回报给广大的中国消费者。但是中国三星毕竟刚刚成立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在中国快速变革的环境下,我们还有许多不足,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今天我们获得认同,我真诚希望广大的消费者、媒体和学术界的朋友们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使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这里我正式拜托大家了。

  一个企业只有在广大民众的支持下才能得以发展,企业应该将自己经营成果与社会分享,中国三星将继续推动一系列社会贡献活动,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中国社会的好公民,并为中国公民所倡导的和谐社会,贡献我们微薄之力。谢谢大家。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蒋平

 

蒋平:很高兴代表广州本田在此领奖,首先感谢主办单位和各位评委。广州本田作为一个极大的企业,我们有社会责任做好我们每一个产品质量,使得我们产品质量在安全、环保、节能的三个目标上达到高品质的水平。同时,我们也不忘记我们要使我们的企业,跟社会和谐、跟环境和谐,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建造了第二个工厂,它是一个绿色工厂,我们建立一套完整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它不会向外界排放一滴废水,所以我们这个工厂在今年9月将投入生产,到时候希望大家有空多到广州本田指导,谢谢大家。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何庆源

 

何庆源: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诺基亚能够连续第四年拿到最受尊敬企业奖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请允许我代表公司向主办单位、评委,以及社会各界对诺基亚表示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诺基亚认为成功要有三个要素,第一,企业业绩本身要有一个好的表现,为我们股东创造最大的利益。

      第二,企业要在所在地为当地的经济作出贡献。

      第三,企业也要在所在地在社会责任方面担起一定的责任。

      在业绩方面诺基亚中国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资产,市场份额超过30%,成为中国人最喜爱的手机品牌。在促进中国发展方面来说,诺基亚多年来在行业中的投资与出口方面,都是比较领先的企业,我们五年来累计出口超过143亿欧元,我们在中国也有6个研发中心,在中国为这里提供了超过4万个就业机会,在社会责任方面,诺基亚今年和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赞助与积极参与助学长征的一个助学计划,我们与中国青年创业协会合作,进入与帮助青年的企业家创业。去年诺基亚员工在全球、在全国发起诺基亚环保俱乐部,把环保重要意识带到我们下一代。

      诺基亚会一如既往的在这方面继续努力,我们会积极参与社会的发展,希望我们为国家社会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最大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曾子墨):请您留步。既然您说诺基亚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品牌,我们有一些学生有问题要问您。3G马上就要来临了,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诺基亚要如何应对?

  何庆源:诺基亚希望通过3G到来,把完全的移动生活带给广大使用者,希望我们所有的用户,还有中国的用户,在无时无刻都可以享受完全的移动生活。谢谢大家。

     

李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志勇

   张志勇: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大会给我们企业这个荣誉。

      李宁公司今年才16岁,所以好多人说少不更事,其实不一样,跟很多北大的学子一样,年轻人有它的希望和梦想,只要有希望和梦想,就可以获得你的成就,所以这一点我用非常简短的一个小的案例来结束我的发言。

  每当我们在产品创新或者我们品牌营销真正展现给消费者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不如人的时候,总是觉得刺伤了自己,后来我们自己想,你要获得别人对你的尊敬,最重要的是自己尊重自己,自己尊重自己的时候,才能获得别人对你的尊重。谢谢大家。

  主持人(曾子墨):还要请您留步。李宁公司有一个特殊的品牌就是李宁他本人,所以想问您在这样一个明星老板手下做一个职业经理人会有困难吗?或者最困惑的地方是什么?

  张志勇:其实今天消费者对李宁的理解没有任何的压力,因为现在李宁变成一个公司的品牌,他自己原有的一些个人的文化已经变成一个组织的文化,他也不能再担当我们发言人,因为太老了,年轻人不太喜欢。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磊

丁磊: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和我的同事今天很高兴能够再次到北大参加这样一个典礼。从2005年有32000量销售获得全国销售第一名,今天我们又荣获200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称号,对于我们来说是双喜临门。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上海通用汽车六万多名员工,也代表上海通用上游七万多名经销供应商和下游四万多名经营商,对《经济观察报》、北京大学和各位评委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对上海通用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广大的消费者对我们的厚爱。

      企业的发展是需要远见的,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创新与责任。刚才,前面有嘉宾说到创新是盈利的来源,对于我来说创新更是我们企业生存和不断发展的动力,我们每天都思考如何创新,如何突破现在这样一个环境,取得成绩如何突破。同时创新也是赢得社会尊敬,赢得社会对我们肯定。

  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责任。上海通用始终坚持上海通用的经营和责任感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这个责任感不但是我们对股东方负责,同时我们对我们的客户、员工、经销商、供货伙伴对我们行业、对社会的影响。上海通用将一如既往,坚持创新与责任,坚持一切为客户着想,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把责任和创新放在首位,使得上海通用永远成为最受大家尊敬的企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曾子墨): 谢谢。我们还有一个问题问您一下,因为最近大家都知道,通用遇到一些麻烦,陷入财政危机,而且是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比如有了破产边缘等等,我们想说通用这样的情况,对上海通用有没有什么影响?

  丁磊:上海通用是一个民主化的合资企业,是一个独立的在中国发展的企业,当然我们在瞄准走向世界。上海通用发展,应该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良好土壤里面,会更加成长、更加壮大,当然我们也离不开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我相信上海通用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石

 

王石:各位嘉宾、北京大学的老师们、同学们,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北大百年大讲堂。

      刚才在幕后有一位同学说,你到我们这儿讲演过,我说你说的是北大,还是北大大讲堂,他说都包括,我说在这儿还没有讲演过。但是,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在这里演讲,因为我知道这是很神圣的地方,尽管今天弄得非常未来派、未来宇宙派,但是这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

  当然,我希望这一天不要实现那么长。我定了目标十年之内,我可以在这里代表万科团队来讲一场。真的是谢谢各位。如果要补充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感谢《经济观察报》社长何力先生,非常感谢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何志毅教授。我觉得是他们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今天,把企业话题提出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就是当他们赚钱的时候,在未来的时候考虑到责任、荣誉。

      我记得第一次来领奖的时候,我就想好人是有好报的,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之后,我却感觉到仅仅停留在一个好人有好报是不行的,毕竟感慨还是一种洁身自好,我这样做,你们怎么做我不和你们同流合污,但是到现在我觉得应该更多的像我们这些中国企业家,为中国的企业家受尊敬来共同努力。

  我看了今年的名单有25家,我发现外资企业占了几家,也就是在最受尊敬企业,显然这些经营时间更长的公司,他们这方面走在前面的,我非常衷心祝愿我们在未来评选当中本土企业家在这个活动当中所占的比例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谢谢各位。

  主持人(曾子墨):首先先用掌声来感谢我们两位颁奖嘉宾乔羽先生和何力先生。请您留步的原因我先告诉你,北大的师生是在热切盼望您重新回到大讲堂演讲。前一段时间我们都知道有两位房地产界的人士潘石屹先生和任志强先生就住房的贫困分区产生一个很激烈的争论,而且在媒体上传得沸沸扬扬,有人说他们是在媒体上作秀,也有人说他们是真的说了真话,想请问一下您的看法。

  王石:作秀和真话两个都有了。我们今天晚上请来了乐团演奏,说谁出来,谁出来,这就是作秀,作秀不是在于作秀,关键是在做什么样的秀,比如潘石屹做的时尚秀做他们的产品,我觉得时尚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我们今天晚上的就是创新,他们讲穷人和富人讲的都是实话。

      但是在当今社会当中,有的实话不可适宜,比如我就是给富人盖房子,这句话没有错,但是这种张扬的说法非常不合适,尤其在社会走在今天,我们不仅讲企业要创造财富,不仅讲到政府税收来分配财富,还要讲到第三个层面,如何讲贡献我们的爱心,我们从财富当中再一次第三次分配,这样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