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物竞天择表明竞争的优势
导语:

樊纲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在年会上表示,物竞天择表明竞争的优势。   

  樊纲认为,“物竞天择”的原理告诉我们竞争创造效率,竞争能够使经济发展,竞争能够发挥人们的创造性,竞争才能增长,我们才能致富,才能解决各种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改革是市场化的改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断的破除有碍竞争的制度和政策。这就是我们三十年改革的成果。这就是我们三十年之所以取得成功,之所以有今天的基本的原因,遵循市场竞争的规律。打破过去限制竞争的政策。包括过去大锅饭的制度,包括政府的各种干预,包括政府的各种限制,包括对市场行为、市场定价、市场规律的破坏。   

同时,樊纲讲到,在改革最开始的时期,价格双轨,逐步使市场机制起作用,民营开始发展,竞争开始出现,现在阻碍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竞争的破坏,政府的干预还是过多,政府的国有企业垄断还是过多等等,有碍我们13亿人口创造力的发挥。   

现在经过30年我们是改了很多,由于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有些问题暂时需要解决,我们就回过头来用很多政府干预的办法想解决问题。加重干预的成份而减少竞争的成份。导致了一些扭曲。我现在担心我们一些学者、一些知识分子,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也在说政府管这个,管那个,什么都要政府包起来,好像忘了30年前政府大包大揽导致的结果。忘了我们过去政府的干预怎么使经济停滞下来,怎么使经过短缺。这就是政府干预了,只要你搞这个政策,结果都是一样的,不是因为30年前,30年后。由于油气价格的扭曲,司机得塞给加油站的加油工一条烟才能把油箱装满。这个规律是一样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