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人类社会必须保证公平性
导语:

樊纲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在年会上表示,人类社会必须保证公平性。   

  樊纲认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规律,可是我们是人类,我们人类是有道德的,我们人类是关爱的,因此不能按照自然界的规律来做事情,这种说法是对的。但是这种说法是在不破坏人类发展的基本规律的前提下,不破坏竞争的规则的前提下,这一定是我们人类发展要注意要考虑的问题,和谐一定是要我们思考的问题。因为确实我们人和动物是不一样的,这块我不想多讨论,但是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们人类社会的很多制度实际上都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都是为了避免、防止竞争产生对其他人类群体不利的后果,都是为了创造一些公平、合理的条件。   

  你想想,人类的一夫一妻制度,仔细想一想是为了平等,是为了不使一些好的基因,因为物质财富的差距而得不到传递。我们人跟动物的一个根本性差别,就是人会劳动,人能积累财富,而一旦人能积累财富,就可能出现财富的差距。这就是为什么资本主义革命最先打破的是一夫多妻制这也是进化。但是它要防止人类社会造成的不平等,所使进化产生的问题。因为动物界不会积累财富,所以它没有这些问题。而人类一旦会积累财富这些问题就会出现,因此这是对的。是人类竞争的规律和动物界的规律是有差距的,是要修正的,是需要其他制度加以保证的。这也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这些问题不解决,也是不能解释人类社会为什么朝着各种更和谐的方面,各种制度更加均衡的方面发展。   

  效率和道德还是经济学在讨论的,就是觉得是被我们上一代的经济学家讨论过了,很多理论都已经在这里了,我想人类社会第一个要实现的目标,首先是公平。起点要公平。不能因为天生的,因为不是他的,而是历史的一些原因,使他处在不公平的地位上,这个是人类需要解决的。用我们财富再分配的办法加以解决。比如说公费的教育制度,比如说卫生防疫制度,防止一部分人因为感染了病在竞争出处于劣势。再比如说一些社会的基本保障,使人有基本的营养。所以首先是公平,而且是竞争的法则是不是公平,不是靠你的能力,而是靠你的某种特权,某种特殊的关系等等,获取财富,这是现在要改进的。要符合这个规律的,但是要使我们每个人在竞争面前有一个平等的起点。这是我们要大力推进的事情。   

  第二个方面,当公平实现之后,因为人们是有差异的,最后仍然会有一些不平等,这个不平等就是后果的不平等,就是收入的不平等,这时候社会也要采取一些保障措施,防止一些大的不平等的出现,当然这种保障的程度也是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程度还发展。但是这个时候我们要想想,就是和我们基本的规则怎么相适应的社会制度,而不是扭曲社会关系的制度。比如说价格通货膨胀,世界各国历史都证明了,价格管制是无法提高经济,不利于提高供给来平抑价格。这个时候高额的通货膨胀使低收入人受到损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你直接去补贴那些弱势群体,比你去补贴价格,比你去认为的维持扭曲的价格效果还好,还直接可以使穷人受益。   

  相反你补贴价格,你补了富人,而且穷人没有得到好处,而且短缺越严重穷人受到的损失越大。所以同样要进行财富的转移支付,就是如果不破坏市场的竞争制度,同时又使这个市场和“物竞天择”这个自然状态。我们是要保护社会的弱势群体,但是这种保护也要使弱势群体能够获益,使他们能够就业,同时使这个机制有利于进一步为穷人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来。使这个社会的基本关系达到平衡,而且在短期当中,最好是直接补人,而不要去补价格。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