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不大
导语:

魏纪中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在年会上表示,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不大,不用担心后奥运经济效应的发生。   

  魏纪中表示,我们国家的政府始终是从宏观经济的层面上来关注奥运会的,提出了三个理念叫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但是我们并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经济目标。因为我们经济的发展不需要靠奥运会来给我们什么,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发展。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先生曾经跟我说,他研究了以前12届奥运会,前和后的GDP的变化,确实有,奥运会以前经济有一些明显的增长,而奥运会以后有短期的下调。然而朱民先生告诉我,他另外一个发现是,这样的时政的规律,对于那些经济总量比较大的国家,对于那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在它的国家里GDP里面比重比较小的城市,起的作用不大。无独有偶,最近我看到华尔街著名公司的雷曼兄弟一份报告,他们在研究中国奥运的问题里面,得出了和朱民先生差不多的结论。也就是说,我们北京占中国GDP的比重不超过4%,北京奥运会七年投下将近3000多亿人民币,但是根据北京统计局的数字,这七年来,奥运会投注对北京GDP增长率的贡献率平均为不超过0.8%。而北京市的平均的GDP的年增长率超过10%。   

  因此从经济总量来讲,这个奥运会不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多大的作用。因此在奥运会以后,也不必产生所谓后奥运效应这样的担心,因为他既然没有推动我们什么,那么奥运会以后他还能影响我们什么呢?然而现在我们有一些国外的经济学家,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学者,他把奥运会看成是中国经济发展大的周期里面的诸多的结点之一,把它看成是一个结点,把它看成一个结点,并不意味着奥运会本身它有多大的作用。我们要看后奥运会的效应,我应该更多的从我们三大理念来看,我们的三大理念第一叫“绿色奥运”,绿色奥运是解决我们的环境问题,环境问题是当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里面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曾经有人算过,如果完全把环境的问题估计进去,我们的GDP增长可能是负的,因为他算过,我们每年环境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可以要占到GDP的15%。而我们现在的GDP才百分之十一点几,所以它是一个负的。因此环境问题是制约我们经济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奥运会对绿色奥运这个理念,就是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为了奥运会那20天,而是为了引起全国的关注来解决我们环境的问题。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