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2009年万科将没有毛坯房
导语:

王石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年会上表示,2009年万科将没有毛坯房。   

  王石在年会上表示,对消费者我们怎么让他满意,是一味的顺从他,还是要有引导。在这里我想说万科是怎么考虑的。万科在最近的三年,我们是有三个动作,一个动作就是精装修,第二个是小户型,第三个就是产业化。万科的小户型适合了国策,也适合了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也处于有利的地位。   

  所谓精装修就是毛坯房。现在中国的毛坯房处于很高的比例,比如在2006年24个城市的统计数据显示,精装修,或者我们叫做成品房比例12.26%,也就是说87.74%这样的比例是毛坯房,就是卖了之后让消费者自己去装修。但是显然从时间成本上来讲,客户很拒绝这种毛坯房。为什么以前消费者愿意自己精装修呢?因为他们有时间,比如说一个大学教授,教完课回去打个沙发,衣柜,他有这种手艺。但是像现在即使易中天有这个手艺,也没有这个时间了。所以一定要买房不可能买毛坯房,所以一定要精装修的。   

  那么发展商为什么不做精装修呢?因为毛坯房要求的技术含量不高,就是监测中心检测完了就交出去。所以发展商愿意用这种毛坯房,但是消费者愿意自己精装修。我们万科精装修比同行业比例是高一倍,实际上是26.6%,就是不到30%。但是我们05年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万科一定要在三年内完成精装修。现在07年了我们成品房比例53.4%。今年预计80%,2006年预计超过90%。实际准备这个稿子,是我们战略投资部,他们不希望万科没有毛坯房。比如说一些高档的消费者,他们希望我自己装修,我买的就是你那块地,你那个装修我也要打掉,他们留了余地。但是我作为董事长,这个余地是不留的,我要的是2009年万科将没有毛坯房。但是市场是不是还要毛坯房的呢?一定会有。但是这个余地是不能留的,好在市场很大,可以选择。我说如果你要毛坯房,别的厂商有提供,万科不提供。所以我的态度非常明确,2009年万科将没有毛坯房提供。换句话来说,这个市场不仅仅要根据消费者来开发,还有一个对未来趋势的预测和引导。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