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必须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导语:

王石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表示,必须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我们的贫富越来越悬殊,我们这个社会怎么健康发展,弱势群体怎么得到保护,显然劳动合同法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同样一项,现在合资企业、跨国企业、民营企业对劳动合同法态度非常强烈。我说万科对这个法的态度,有一个俄罗斯的电影叫做《这里黎明静悄悄》,对万科来说,就是万科这里静悄悄。为什么呢?这是和万科企业经营理念是有关系的,万科有一个执委会,还有一个工会,这是国家要求的。但是万科有职工委员会,实际上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一个是按照工会的要求。第二个执委会是充分的民主选举,最后的执行长叫做执委会专员,这个专员有一个特别的权利,这个权利叫“一票否决制”,就是说你要辞退这个员工,这个员工认为不公平,他投诉到专员那里,这个专员有权一票否则,就是说你按照公司的章程,辞退这个员工是不合适的,就他这一句话你董事长、总经理都没用。这是万科的专员制。   

  有一个案例,在万科分公司有一个小女孩被辞退了,她就把这个情况反映到专员那儿,专员就反映到我,我就让人力资源部查一下,后来人力资源部告诉我这个确实有点错误,但是这个小女孩已经辞退了,如果让这个小女孩回来,这个销售经理就面子挂不住了。我一想我觉得为一个小女孩而损失一个销售经理,我觉得不值得。我就跟专员说了,不然就下不为例了。后来这个专员说你是董事长,你把这个一票否决制给否决了。他就是说不开除这个小女孩,后来上海分公司就说你不开除,我也有办法,就是降了这个小女孩的工资。但是最后这个销售部经理辞职了。所以这个案例来说就是得不偿失。   

  就这个案例来讲,我们传统的企业文化,我们传统的低层员工是弱势群体,必须要有措施上的保证,这个事情发生后,万科再也没有下边分公司随便解除员工的就业合同。那有没有辞退员工?有,但是分公司有一定的原则。但是这样就很难保证弱势群体的利益,但是专员就是从弱势群体出发,所以他也聘请律师,和你万科的人力资源部驳议,但往往到最后就找一个中和的解决办法,就是在现在没有再使用一票否决制,但是专员还是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顺便讲一下,专员的奖金、奖励都是执委会发工资、发奖金。就这一点,国内很多很优秀的企业和万科探讨讲,得出这么一个结论,说你老王什么都好,就是专员对立面,对专门维护职工利益这点不理解。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我们万科在劳动密集型特征中,我们也有困惑,就是说企业要给员工买保险,很多企业只是象征形式的,万科也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一个员工一般在企业就三年,但是你买劳动保险都得不到好处。而万科,我们是部分买?还是全部买?因为这是很庞大的一个数量,那我们非常清楚,全部买。其实买的结果是什么呢?是我们的流失率更高一些,因为万科是讲物业管理,讲培训。这种培训成本比较高,就是人员的素质比较好。但我们给公司相当一部分的成本是社会保险,其他企业跟跟这些员工讲,说我过给你点钱你来我这里吧?他们就去了。所以这方面流失比较大。但是我们还是给员工买保险,但是我们不能说自己不犯规。劳动合同法出台之后我们也办了一些培训班,就是学习这些方面的知识。   

  比如说加班,以前加班是双倍工资,现在是三倍工资。我们不能说我们劳动合同法对我们一点困惑都没有,但是我想说的是中国发展到现在,我们对弱势群体应该怎么去看,应该怎么去关心他们,应该怎么共同成长。尤其中国是一个东方的自上而下的集权社会,弱势群体在下边。再一个我们财富的分配极端的两极分化,那么如何针对员工,我觉得企业应该两面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