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为何要寻找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导语:

易中天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年会上阐述了为何要寻找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易中天表示,有观众,也有读者问我,说你们中央台做这个百家讲坛,你们这么多人在讲,你们都说你们的目的是传播中华文化,是传播什么?你们到底要传播什么?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你们想清楚了没有,提意见的多半是有一些海外阅历的,或者层次比较高的,思考问题的人。说我们很清楚西方的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明确的,比方说自由、平等、博爱、比方说法制、宪政、民主,比方说人权,这样一些概念在西方人那儿,从政府到学者到媒体,到民众都清楚,都明白,都认同。在讲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家意见是一致的。这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观。

  那我们如果说要传承和传播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我们跟人家说什么?前面樊纲先生讲到,说我们现在才2000美元,说不起话,我也赞成,他说到8000、10000的时候就说得起了,那到那时候我们说什么?我们必须把这个东西找到,而且我们肯定有,本来没有也没有办法。我们不可能没有,为什么我们不能可能没有呢?因为我们这个民族的文明有五千年之久,而且从未中断。你想一个民族他的文明可能延续五千年不中断必有秘密,必有核心。它不可能是运气,对不对?五千年的运气,这讲不通的。一定有,问题是在哪里?是什么?怎么找?

  而且我们一个民族,要致力于世界民族之邻,我们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之列,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到将来我们都有一万八千的时候,我们连一个核心价值观都提不出来,我们怎么交待?到哪里去找,只能从我们的传统当中去找。因为人家的东西再好那是人家的,那也不是你的,只能在我们的意识当中去找,在我们的传统当中去找,才合适,这是第一点,就是必须是我们本土的,是我们土生土长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