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如何寻找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导语:

易中天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年会上表明了该如何去寻找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如何找,我的观点是去色彩化,就是把它们的色彩去掉,这个观点是我在为于丹论语心得写序的时候提出来,可惜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很多人把我那篇序视为对于丹阳的吹捧,我犯得着吹捧吗?我是借这个来提出观点,就是说我们先贤提出很多东西,如果不他这些色彩洗掉,是不可以作为我们民族的价值观核心的。他不举行朴实性,比如说孔子的博爱和墨子的兼爱,爱是不是朴实的?是,全世界各民族,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出来,我们这个世界不要爱的,只要恨的。不可能的,包括恐怖分子,他不是说杀光世界所有的人。所以爱肯定是全人类朴实的,那么儒家的仁爱和墨家的兼爱你能不能就这么搬过来呢?说这就是我们核心价值观呢?不行,你必须把他色彩去掉。所以我就在于丹的序里面写到要一个灰色的老子、孟子、庄子。所以我们现在需要什么样的老子、孟子、庄子?灰色的。为什么这么讲,就说孔子的仁爱和墨子的兼爱,孔子和墨子都认为当时的社会出问题了,春秋战国我们知道是一个非常混乱的时代,所有人都承认是天下大乱,孔子和墨子都觉得乱没有问题,但是墨家和儒家的共同看法,天下大乱的核心就是缺少爱。但是孔子和墨子是不一样的,孔子说仁爱,就是有差异的爱,由于最爱自己的父母,第一爱父母,其次爱兄弟,再次一点爱子女,再次一点爱老婆,再次次一点爱国人,再次一点爱少数民族和洋鬼子。少数民族和洋鬼子基本上就不给什么爱了,他是这样一种爱。而墨子的爱是兼任,就是不管是父母子女,兄弟姐妹、老乡同学、人民同学、少数民族、洋鬼子统统一样的爱,无差别的爱。

  大家说那兼爱好,这不就是西方提倡的博爱吗?很有意思墨子最想是转制,但是孔子最后走向的是民主。墨子说大家都是平等的,那谁来管啊?那得有人管,天子来管,天子管不了,诸侯帮着管……那么怎么管这个社会呢?所有人都听上面的。说它很有意思,就是中国古典当中的东西没那么简单,不是拿来就可以用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