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浩:区域发展是中国外交新的进程
导语:

苏浩

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在年会上表示,区域发展是中国外交新的进程。

  着眼于地区,同时他需要开放。那么这种区域化的实践,就是我们中国自古以来,总有的国家或者民族跟我们是敌对的,但是今天至少从外交上,我们没有和任何一个国家形成敌对的关系,我们周边的国家都是有所合作的。这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但是我们希望这么一种状态应该长久的维持下去。所以基于此,在建立周边外交的情况下,我们要实现东亚区域的一体化,那么在这个区域一体化的基础之上,因为中国是一个区域大国,我把他称为跨区域大国,中国是一个东亚国家,我们还是西亚国家,所以中国是一个跨区域的大国,在这样状况之下,中国需要一个更宏观的区域,考虑周边的外交。所以我把它称为多环的外交。所以这只是一种,

  中国社会今天需要一种施放外交的行为,从而推进地区的合作,这里边包括东亚、东北亚和东南亚合为一个东亚,中国不可避免要承担中国的责任,来推动东亚一体化。中国也要和南亚国家,建立实质性的关系,来促进和南亚的关系,同时中国还要和北亚形成关系。南北协调,再建构一个中俄蒙的一个关系。这就是东亚区域的一个构架,这是现在已经在进行了外交实践,我们把它叫“东盟+3”的构架。这里面已经形成一个多层次、系统的框架。

  从而形成了一个整个的东亚区域合作圈,真正整个框架正在构想之中或者在实施当中的经济合作框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多环合作圈,这要形成一个在东亚范围内的循环趋势,这个是东亚合作的一体化。这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美国要求中国开发市场,要提高贸易升值,其实这是美国和东亚造成的一些贸易的差值。现在很多国家生产零部件,然后进口到中国,然后贴上中国的标签,人家以为是中国制作的,其实是东亚制造的。

  所以中国在上海协作组织,中国和北亚建立的合作,这就形成了一个东亚的板块。实际上今天的世界不但东亚形成板块,实际上各个地区都已经或者正在建构他们地区的板块,他们都有相应的合作组织来协调和促进合作。现在新的趋势是,地缘的板块,它同样也成为一个国际关系的行为主体,这是一种国际关系发展的新的趋势。所以这是中国了顺应这个趋势来推动区域合作的一体化。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