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家乐福,抵制中国制造?
导语:网络版专稿 评论员 文钊 家乐福在中国的采购比例超过95%,原本供应商就承担了更多的资金压力。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形,抵制家乐福是否会成为压垮一些中国小型供应商的最后一根稻草?

网络版专稿 评论员 文钊 从上周末开始,在北京的中国人陆续开始在手机上看到了这样的短信:抵制支持藏独、侮辱中国的法国,短信号召在5月份集体抵制家乐福,让北京的家乐福冷场。周围的朋友大多收到了这样的短信,而且正在把这样的短信发给越来越多身在北京的中国人。

现在,距离短信呼吁的日期还有一段时间,还不知道最终这样的抵制是否会成为现实。不过,走进家乐福的时候,人们很可能会发现,如果这样的抵制是真的,那么在很大程度上,这种抵制伤害最大的很可能还不是家乐福,而是向家乐福供货的中国供应商。也许,我们不过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来更加错误地惩罚自己。

作为全球第二大连锁超市,2006年,家乐福在中国采购共590亿元人民币,从中国采购出口量达52.1亿美元。2007年达到63亿美元。经常去家乐福的人都会清楚,在家乐福,绝大部分商品来自中国。家乐福自己的统计说,在中国的店铺,在中国采购比例超过95%。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保证家乐福超市货架上始终有充足的物美价廉商品的基础。

不过,如果抵制开始了,家乐福会怎样,或许还难以预计,但是首先受到伤害的是中国制造商。尽管这些供应商不会将家乐福作为唯一的销售渠道,但是家乐福仍然是其重要的销售渠道。据报道,家乐福在北京有4家店,而在中国有112家店铺。

而在物价上涨迅速的今天,中国的制造商正面临很大的压力。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用工成本受制于新的《劳动合同法》也在不断提升,而且供应商对于价格的强势谈判能力也在挤压他们的利润空间,对于一些实力比较弱的供应商来说,他们已经无力承担更多的压力,很小的市场风雨也可能让他们已经脆弱的身躯无力支撑。

如果大规模的抵制真的出现,如短信所呼吁的那样:17天,在极端情况下,这些企业马上就会遇到产品积压,现金流急剧下降的局面。加之大型超市与供应商签约时的付款条件往往是滞后数月的。原本供应商就承担了更多的资金压力。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形,抵制家乐福是否会成为压垮一些小型供应商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种朴素的民族情感和义愤是值得尊重的,没错,中国人有权利愤怒。不过,在北京,当这个城市的人群通过短信的方式,希望将自己的意愿诉诸一场抵制行动的时候,却可能发现,你很难简单地给任何一家公司贴上一个纯粹的标签。就好像我们在说振兴民族汽车业的时候,却很难将任何一款汽车定义为血统纯正的中国制造。

这恐怕不是短信呼吁者,还有那些带有单纯的民族主义情感的中国人希望看到的情形。今后中国人会更多的面对这样的困惑。这是一件好事。也许我们会有好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愤怒和喜悦,我们开始将自己真正纳入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并且因此而面对不同以往的思维和选择。

 

征集读者公告:

对于抵制家乐福活动,你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

对于《抵制家乐福,抵制中国制造?》一文引起读者的强烈反响,经济观察网诚邀读者参加网站《辩论台》栏目,具体时间安排为下周二(4月22日)下午4点——5点,就抵制家乐福行为进行深入探讨。希望读者能以文章的形式有理有据地进行辩论。

现诚征读者参与,有欲参加者将文章、详细联系方式发到经济观察网邮箱:news@eeo.com.cn

                                             经济观察网 2008.4.16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