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袁洪亮同学的诗与日记
导语:记者 殷练 这位名叫袁洪亮的帅气小伙子和我先生的团队待了3天后,就被邀请到北京参加一个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了。临别时,他在自己的作业本里写下了这首小诗,同时写在本里的还有他记下的“5.12”那一刻的真实情景。

记者 殷练

2008年6月4日

我先生在震后半个月,开车去了趟北川中学的废墟。站在那里好像还能听见瓦砾下的惨叫声,“太痛苦了。”他说看着那一堆堆即将被处理掉的瓦砾,真是心如刀割。他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心理学教授,为了能为灾区的孩子们做点什么,带了几个音乐心理专业的学生到北川中学去给那些饱受惊吓的孩子们做做音乐心理治疗。他在废墟上捡到了几本音乐课本。他说,那一刻,心里轰然响起了庄严肃穆的《安魂曲》,但愿那些捧着音乐课本走向天堂的孩子们,在天堂里也能有音乐相伴。

十天左右的时间,他们和北川中学的孩子们结下了真诚的情谊。孩子们的感觉是敏感的,在一拨又一拨前去秀爱心的各路人马中,他们也学会了应酬,学会了说说那些人希望听到的话语,但很多“秀”已经很难打动他们了,这些经过生死考验的孩子们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成熟得多,也坚强得多,他们清楚知道自己的内心,也特别能感受到真诚。临别时,先生他们一行人和孩子们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泪,一到家,孩子们的电话就打了过来,电话里孩子们哭着诉说他们内心的空落、依恋和不舍…… 我先生说,能拥有这些孩子们的真诚情谊是他们此行最大的安慰和成功,他们的心理援助行动也才刚刚开始。

下面是一首孩子写的诗,这位名叫袁洪亮的帅气小伙子和我先生的团队待了3天后,就被邀请到北京参加一个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了。临别时,他在自己的作业本里写下了这首小诗,同时写在本里的还有他记下的“5.12”那一刻的真实情景。  

伤离别

(赠首都师大的朋友们)

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
或许现在你们和大家还有几天,
而我,却要离去。
不舍,虽是短短的三天相识,
但一如旧朋友,一样不愿离去。
一分一秒,默守这仅存的九十分钟,想再来告别,却又不想忍受分别之苦,
怕痛,怕哭,怕像失去某种东西一样的悲伤。
让我们在歌声中、微笑中别去吧!
这次的离别是为了下次更美的重逢,
期待……

袁洪亮

2008年5月30日书
初三(2班)


地动山摇——汶川大地震纪实

沉沉的天压在人身上,几乎所有人都是沉沉的人,从前很少午休的我也觉得这天疲惫不堪,整个人都昏昏沉沉,潜意识里似乎觉得将有什么重大的事要发生,却又不深深的往下想。
沉沉的我进入了深深的梦,梦中梦见了我亲爱的母亲,她淡淡地笑。他挽着我的手和我一起在公园里渡着步子。她和我交谈着,一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们一直走着走着……慢慢地便不记得以后梦见的是什么了。只知!最后起来时眼中泛满了泪光,却不知是为何事而哭。
“铃——”的一声响,起床的时候便已到来,我扔下了还未起床的一帮子同学,孤单单的一个人来到了教室,无精打采地开始打瞌睡。所有人都姗姗来迟,都到了差不多上课的时候才到教室。曾老师则不同,一如既往的早早站在教室边,等候着同学们进教室,好开始最后一个月的复习冲刺。
“同学们,看起来今天你们又没有休息好,不会又是在寝室搞些“非法活动”吧!要收敛了呃!还有一个月你们便将结束这三年的初中生活了,有3个月的时间交给你们耍,只要再努力这一个月,便能有3个月的假期,多划得来啊!所以这节语文课你们要努力复习,认真读书。好了,开始读书”。曾老师用一贯的语言来让我们认真读书。随后,教室里便书声朗朗。
8分钟的阅读之后,时间被永远的定格在2:28。一场梦开始了。外边的野狗开始狂吠,在整个山谷中回响。林子里的鸟被将要发生的恶事情惊飞,天被一大片云灰蒙蒙的笼罩成了灰色。突然,天地猛烈的摇动了一下。教学楼也随之一震,这一震,把半梦半醒的我们惊醒,大家都瞪大了眼睛看着讲台上的老师,乞求他能给我们一个正确的指导来躲避这场地震。曾来势脸先是一怔,很快缓过神来,从容的表情在脸上显现,“镇静,别动!”从他口里出来,然后迅猛地走到门外,审视着周围的一切。顿时,风云变色,太阳失去了他本有的光辉,天与山一道开始摇坠。楼上的东西砸得地板吱吱作响,九盏日光灯在眨眼间便失去了光芒,到处是轰隆隆的巨石滚落砸下的声音。我急忙起身,转身向里走了两步,听到曾老师跑回教室的怒吼“快跑!”便停下脚步,转身向教室门口,手紧紧的拉着走廊边上的矮墙,帮着老师喊同学们快走,却没有意识到这么强烈的地震会不会把这座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震塌,只顾着叫他们快跑希望他们能冲下去冲到安全的地方。忽然,强烈的地震将楼下的一面墙先震塌,楼开始倾斜,我也被震得左摇右晃,这时,才突然发觉接下去楼会塌倒,下意识地狂叫“扑到,使劲儿抓住扶手(楼梯的铁扶手)”天便开始布满漫天的灰烟,眼前便是一黑,完全看不见东西,我顺势向下扑倒,幸运的抓住了下面的钢筋随后只感到上下都是猛烈地一震,心里默念怎么了,这是怎么了?难道是地震?难道真的是地震?那我是被压在下面了吗?怎么办?现在该怎么办?为什么周围都是黑压压的一片?是世界末日吗?是天塌下来了吗?为什么呼吸进来这么多灰尘?好难受,好难受!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