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的发言
导语:

2007年5月19日,由腾讯网主办的“2007证券中国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证券市场黄金十年展望 ”。以下是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发言实录。
王忠明:我非常同意夏斌教授所做的一些分析。我也讲几个观点。
第一,我认为对当前股市的分析,包括舆论的宣传要防止失明。在会场的门口,我刚才就失明了一下,因为门口挂的牌子是诺贝尔奖得主的名字,我怎么也找不到今天会场在哪里。可以让我想象的是,我们现在有一些舆论宣传,也多多少少是有一点失明的。我们所有探讨都试图使自己从混沌转向清晰。我们对中国的市场经济,中国的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是亲历者。由于我们有限的知识,有限的时间进程就能把握得一清二楚。正是因为这样,有一些讨论和争论都是正常的,但是过份的渲染会误导股民、甚至误导政府。比如说“全民炒股”我认为这个概念都不太确切。现在有的股民回家,儿子喊他“爹都是不允许了,因为觉得爹就是跌了。这种现象能够代表全民都在炒股吗?至少在我的周围,我的调查发现,十人至少有五人没有进入股市,还在股市门外。当然,是否和我人脉结构有关系。总体来讲,我觉得我们自己不要预设一种过热来判断这个市场的状况。假如是真正的过热,一定要有充分的数据。“沁园春”股市也出来了,“望大盘内外人海茫茫”诸如此类。我们新闻舆论有时候也很难过,因为没有太多可以捕捉的东西,也有很多局限性。所以说股市自然而然进入视野,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是否都能够有一种真正的市场经济的负责精神。
第二,我认为今天的牛市大概是很好的情形。牛市不仅体现的是股市之牛,相当程度上展示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之牛。中国人民为了今天的到来已经支付了足够的成本,所以绝对不应该对我们今天这个牛市的展现视作洪水猛兽,应该倍加珍惜。它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一个新的财富创造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当中,不用你做太多的动员,有越来越的人进入这么一个资本财富的创造过程,有什么不好?我认为应当有更大的宽容,来深刻的理解牛市的价值,牛市的内涵。它体现了市场经济的价值,让更多的股民在这样一种股市操作,买进买出的过程中体会什么是优势劣态,什么叫做自负盈亏,我觉得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甚至,这一轮牛市也具有政治价值。能够让我们更多的大众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市场经济的实际运营之中。我觉得,对于我们这种国富、民安都是有直接影响的。所以说,应当非常慎重。提出有泡沫,有流动性过剩各种各样的包括违规操作,它不能够代表今天牛市的主流倾向。这点我认为应该非常非常清醒,它是来之不易的。更多是对于国家的一种信心,是对我们社会发展的一种信心。甚至也包括对这些上市公司企业发展的预期。我认为,这些对于我们应该来说都是求之不得的。既然来了,我们却有一种非常微妙的甚至也不乏有一种阴暗的心理,来影响我们对今天股市牛市的分析,所以我觉得应该非常谨慎的把握今天牛市的主流倾向,它的主导价值。
第三,市场经济自然是自由经济,但是市场经济也一定是一种监管经济。市场经济自由经济本质是一种责任,将自由和责任一起还给我们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企业或者是公民,在股市上叫做股民,应当教育我们的股民确确实实要有自我承担责任的一种能力,要不然你很可能滥用自由,并且成为滥用自由的牺牲品。同时,我们又应该非常强调市场经济是一种监管经济。监管经济的本质不是一种扼杀,不是一种打压,而是一种保护和促进,是市场经济的健康管理师、营养师。我们应该关注股市中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一些维护,但是我们同时要注意这种监管是有度的,有重点的,是以积极的保护为重点的,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压制,简单的治理。它是基于对我们总体的一种价值判断,及其导向的前提下做一些必要的调整。所以市场经济应当是自由与监管的有机组合,市场经济是有监管的自由经济,也是有自由的监管经济。这也是说,今天股市的状态对于我们市场经济是一种考验,对我们市场经济的驾驭能力是一种考验。我想不仅对我们的股民要有更多的引导,同时也是我们相关部门、政府部门如何在各种各样的股市状态面前,比如在熊市面前,在牛市面前,我们能够运用自如、驾驭自如。
今天这个时间、这个机会到来了,所以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有足够的宽容和信心面对今天的牛市。而且我认为,即使我们今天是全民炒股,也不是一件坏事。至于说影响劳动纪律,什么正事都不干了,三点钟以后再开会,那是你管理的问题。任何企业都应该适应各种各样不确定性到来时的这种变化,你应该有管理,应该有对策,而不应该埋怨股市。如同我们整个市场经济中,像股市一样也有泡沫。不能因为这种曲折、不确定性,就放弃对市场经济健全的推动。我感觉即使是全民炒股也未必是一件坏事,当然只要是有效的监管,必要的措施到位的话,不一定就会产生多大的负面。既然是一种财富时代,资本时代,我们更应当看到它今天的到来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我认为,今天的股市当中,如果不是违规操作的,只要是承担了足够的风险状态下,所获得的钱赚再多的钱,我都不认为是暴利。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为今天这么一个大好牛市的到来已经支付了足够的成本。我们在长时间以财富为敌,以贫穷为荣。百年屈辱,1949年以后我们加快了经济建设,但是又因为内耗我们国民经济没有迅速成长,到78年濒临崩溃。
改革78年到今天已经将近30年了。像我的导师董辅礽先生已经故去了。几代人为我们今天的大发展,支付了生命、青春和宝贵年华,所以今天的股民能够有机会获得财富,是应当给予支持的。他当然要凭智慧、劳动和诚信,他还要承担可能倾家荡产的这种风险。所以我认为没有必要,对于这样的行为我认为都是积极的,应当把这样的自由和责任还给我们的公民。所以要讲监管,今天的监管除了其他的内容之外,很重要的一个重点应该转移到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监管上来。只要上市公司是真正有货真价实的市场 价值,再通过扩容诸如此类的措施进去,我觉得我们应当期待我们的股市走得更远更长。谢谢各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