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明:中国需要有大国乃至强国匹配的伟大思想
导语: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的精彩观点。

王忠明:刚才没有得到应有的鼓励,其实你不说我也想把它夺回来。因为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确确实实是非常重要的。世界对于中国的关注,恐怕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是爱恨交加,百感交集的状态。但是,中国一定会依照自己的惯性往前走,如同一切中心一样,都在逐渐地归为一个中国。我想世界新的金融中心,只要我们是稳健的,是和平状态下的,非意外情况,那么在可以充分防范的状况下,新的世界金融中心,资本市场的中心,我想一定会在中国崛起,这没有任何的问题。

那么,留给我们的,仅仅在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质量和速度。我想,我们从目前来看,我觉得基本上可控的风险,我们都预计到了。这体现了中国政府、中国监管部门,包括中国公众,以及学术界等等方面的高度的聪明。我们曾经有一段自己都不自信,以为我们加工业就是一个制造中心。其实,这是一个先兆,因为制造中心的确立,本身就来之不易,这是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个莫大的幸运。有了这个,我们就会有别的。比如说乔纳斯彼特(音译,国际知名的未来学家),他预测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要走设计制造之道,中国要从一个制造中心,变成一个设计中心。你现在看看泰晤士报评出了2007年在建十大建筑,其中三大建筑在北京。一个是鸟巢,一个是中央电视台,这一建筑带动了东三环整个一片制造业在房地产业的活力。值得一看,这大概是你非常骄傲的事情。

还有一个是北京首都机场的第三期。但是,你再继续分析,这三大建设,没有一个是我们中国人设计的。因为今天的建设,已经跟天安门的建筑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现在需要声、光、电,现代科学技术的综合表现,我们哪有这个能力啊?所以说,在企业的盈利来源当中,研发端、营销端,已经大大地高于制造。那么,这也是产业升级、深化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那么我们这种设计中心,我想也一定会移到中国。那么相应地物流中心,以及其他的,事实上你也看得很清楚,一些国际知名的制造企业,也把研发中心、物流中心,逐步地移到中国。商业中心也一定回到中国。<

那么,对我们的挑战在于,我们到底有没有充分地具备迎接这种中心相继落户中国伟大的思想?有没有这样的预感?有没有这样的预见性?有没有这样的预设能力?如果有,我觉得它的到来会非常地稳健,会给我们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曲折、弯路,少支付成本。从趋势来讲,我是非常赞成祁斌在他翻译的那个著作当中前言的观察、分析包括延伸。包括宋教授的一些意见,我都非常赞成。所以,西方对于我们的评价就是,中国需要有经济大国乃至强国相匹配的伟大的思想。我想这个,恐怕也会逐步地表现出来,成为一种思想的中心,这是最顶端的。我们充分地、有理由可以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文章来源:2008年1月12日 新郎财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