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能给中国民营企业带来什么?
导语:经济观察报 沈威风/文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唐骏能如他所说的,给一贯野蛮生长的中国民营企业带来理性的管理和适度的梦想,而不仅仅是推动它们进入比它们本身更加野蛮的中国资本市场。

经济观察报 沈威风/文 2008年6月30日,新华都收购港澳资讯,这本来是一桩较为寻常的资本事件,而它之所以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关注,或许仅仅是因为,这是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骏,在4月15日以惊天动地的10亿元转会费转投新华都后的第一次亮相。

当然,称之为“第一次亮相”可能并不准确,因为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唐骏出现在中国媒体上的次数比他过去整整十五年的职业生涯都要多。可以说,有了“10亿元”的标签,唐骏已经一跃成为中国最引人关注的公众人物之一,并获得了爆炸性的媒体曝光率。而在过去两个月里,传媒只是在补课,急着普及三个问题:唐骏是谁?陈发树是谁?新华都又是谁?

也因此,在6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唐骏的第一句话是,“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大家都关心唐骏在做什么……”可见他心里非常清楚,这场并购,只是为一场事先张扬的大戏正式揭幕——而正如所料,唐骏加盟此前低调的新华都,除了以往所不敢想象的媒体曝光率和知名度之外,真正运营层面上的第一击就是资本运作,并且选择了唐骏赖以成名的IT领域。

因此,这一次并购事件的第一层意义,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唐骏不会离开IT界”。他表示,在未来新华都的业务扩展计划中,会有更多的并购计划指向IT产业,或者说,因为唐骏本人的关系,他们会优先考虑IT产业。“但一两年之内不碰互联网公司,我和盛大并没有类似的约束性协议,本人也最看好这个产业,但是出于职业道德,在近一到两年的时间内不会接触。所以,现阶段选择的,是未来与IT相关的、能够利用IT技术进行服务的产业,港澳资讯就是一个典型,它是一个金融业加IT业的公司。”唐骏说。

但是实际上,新华都收购港澳资讯,早在唐骏加盟之前就已经进行。据透露,新华都在去年年中时开始持有港澳资讯的股份,并通过增资实现了控股。而唐骏所做的,是以传闻中1亿元的估值完成对港澳资讯的并购,让这块资产在新华都系列资产中凸现出来,并真正进入港澳资讯的实际运营,亲自担任港澳资讯的董事长,改组管理团队,并给这家成立于1994年,从事金融数据库研发、信息技术平台开发、证券资讯终端信息服务的公司一个恢宏的蓝图:中国的Bloomberg。

唐骏说,给他三到十年的时间,他能把港澳资讯打造成Bloomberg在中国的翻版,除了港澳资讯的平台之外,更有港澳通讯社、电视台和报纸。这个梦想虽然遥远,但在唐骏看来并非遥不可及,因为他认为港澳资讯实际上已经拥有能够成为Bloomberg的潜质——业务内容涵盖了股票、基金、期货、债券、保险、外汇和黄金等金融品种,以及宏观经济指标、行业数据、财经信息和市场分析评论等内容;还拥有金融信息数据库、度量衡金融终端、无线增值服务平台等等。

身为董事长,在如何运营港澳资讯的问题上,唐骏拥有绝对的自由,包括资金。他说,陈发树在资金调配度上对他完全信任,亿元级的资金他可以自由调配。然而,唐骏同时又表示,运营港澳资讯只占他精力的5%,他的工作重心,仍然会放在新华都。

这句话又传达了本次并购的第二层意义:唐骏在新华都的工作,资本运作将会占非常重的比例。一方面,如唐骏所言,他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考察了新华都旗下所有产业之后,认为新华都需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进行多元化的扩充,进行不断的收购和兼并,则是他所认为的一个快捷合理的方式。只不过,他首先将目标锁定在IT产业,未来可能成立“新华都信息科技”。而另一方面,则是以唐骏多年的资本运作的经验,将新华都旗下现有六大产业公司运作上市。紫金矿业在2008年4月在A股上市,曾经造成不小的轰动,紧随其后的可能是新华都购物。唐骏表示,这几家公司,上市是目的,因为公司认为上市是企业成功的标志,至于谁先上,怎么上,在哪里上,并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他也不排除将来会在海外上市的可能性,毕竟唐骏在盛大时期在华尔街的表现至今为人称道,而他也一再说出了“新华都就是中国的沃尔玛”这样典型的中国概念的路演语言。

然而,唐骏仍然否认资本运作会是他在新华都最重要的工作,他说他在新华都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带给这家基于传统产业的福建家族企业以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方法,通过他所具备的国际大公司成熟规范的管理运营经验,带来新华都整体竞争力的提高。唐骏表示,通过过去两个月的考察和听取高管的汇报,他对新华都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他认为新华都到目前为止是一个优秀的企业,但优秀不等于完美,它的商业模式、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等方面,都需要提升。唐骏希望通过自己的改造,能让新华都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这是他加盟新华都的目标,也是他所希望实现的个人的价值:“我可能需要五年时间,十年或者更长,但是不达到这个目标我不会离开。如果哪一天我离开了,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的目标已经完成了。”

然而,新华都集团实际上是一家财团,具有繁琐的股权关系和复杂的业务构成,旗下六家子公司涉足六个产业,相互有机联系不多而且相对独立;新华都实际上还是一个家族企业,有两位陈发树的家族人士担任子公司的高管。概而言之,唐骏面对的,是一个与其过去职业路径截然不同、中国得不能再中国的民营企业。这一次,他是能够如在盛大时一样创造传奇,还是无功而回?这无疑是可见之未来的中国企业故事之中最值得期待的。当然,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唐骏能如他所说的,给一贯野蛮生长的中国民营企业带来理性的管理和适度的梦想,而不仅仅是推动它们进入比它们本身更加野蛮的中国资本市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