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仍存争议,转基因基本知识有待普及
导语: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胡艳芳 在一个转基因品种上市前,需要经过五个阶段性检验,每个阶段都需要一到二年的时间,所以一个品种在上市前,需要七到八年的层层审核。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胡艳芳 现代化在加速,随着普遍受教育水平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把对食品安全性的考虑放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自从1998年英国一位教授经过研究声称食用转基因土豆会使幼鼠内脏和免疫系统受损以来,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议就不时发生。

但是历经20多年的发展,我国在这方面仍然没有达成一致,尽管经常有专家声言说食用转基因食品并不存在安全隐患。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联合进行的一项关于居民食品安全卫生意识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即使大部分居民对转基因这个概念和内容一点都不了解,但是一旦涉及到对两者的选择,大部分居民还是会选择非转基因食品。

“由于受到国际上‘转基因安全性争议’的影响,近年来我国转基因作物推广应用的速度缓慢。” 黄大窻给出解释。

但是同时黄大窻也表示:“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充分注意它的安全性,目前大量科学实验数据也表明,我国批准种植和销售的转基因作物产品中不存在安全性问题,也未发现拟待开发的抗病虫水稻和玉米对健康和环境有不良影响。”

但是更多消费者则对此表示谨慎:食品是否能吃,主要是由实践+时间检验的。改变了基因,其实产生的是一种新的生物,是否不利健康难以得出结论,只能说有害健康的可能性不大,但谁也无法保证一定没事。食品是否能吃,主要是由实践+时间检验的。

但是,即使不存在食用安全问题,不代表没有其他问题,黄大窻就以转基因水稻为例提出了一直没有得到大家足够关注的环境问题,“担心基因污染。外源转基因一旦通过天然杂交或种子渗入传统品种,可能会导致植物非转基因品种的混杂和污染”,他用 “这是不可逆转的生态后果” 这么一句话表示了他的忧虑。但他同时也表示,“只要保持适当的距离,部分转基因作物花粉的漂移将难以实现”。

据了解,在一个转基因品种上市前,需要经过五道关卡,分别是实验室阶段、中间试验阶段、环境释放试验阶段、生产性试验阶段和最后审批阶段。由于每个阶段都需要一到二年的时间,所以一个品种在上市前,需要七到八年的层层审核。

黄大窻希望加强科学知识的教育、传播与普及,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他认为这对突破制约我国转基因技术发展的认识障碍与误区将会有极大的帮助。

参与辩论:如何看待转基因食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