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叫《Funny Games.us.》
导语:

    昨晚临睡前,舍长给了一部片子:反思暴力的,值得一看。舍长难得主动推荐片子,何况还加上了一句简评,那还不得郑重其事地看。 

    这部电影叫《Funny Games.us.》,拍摄于2007年。据说导演是德国人,此次由好莱坞推出乃是其自我翻拍十年前的同名旧作,只不过这一次加上了个"us."的后缀,意在强调主推对象是美国人民。 

    Is that funny?看完电影,压抑得不行。突然想到,舍长自期末考试前就迷恋上了看恐怖系列,早应该想到推荐给我的也无外乎恐怖、犯罪、惊悚。结果,第一次在没有任何心理防备的情况下看了惊悚片,而且是如此变态的惊悚片。 

    影片的剧情很简单,主要讲述的是一个中产阶级三口之家去湖滨度假,在家中遭遇无事生非登门造访的两个有重度精神疾病的年轻人,结果在一系列的虐待和折磨后,全部被杀害,假期成为了两个暴徒的杀人游戏。剧中没有任何直接的暴力细节的表现——实际上导演就是刻意回避暴力细节——但却很可能是近几年来最暴力的影片。 

    两个罪犯除了施暴之外,刻意表现得彬彬有礼,与残忍、绝望的剧情构成强烈的对比。影迷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呈明显的两边倒趋势,恶评者“根本看不下去”,直言其烂片,导演“变态”、“恶心”,而好评者则认为其实乃经典电影,恶评者其实“没看懂”。 

    在我看来,该片与一般影片的最大不同在于其挑战并羞辱了观众。在整个剧情发展过程当中,观众始终期盼着这一家三口能有机会逃脱或报警制服罪犯,然而一切都那么巧合般地被两个罪犯牢牢掌控,观众的心理预期一次次落空。然而,正如剧中主犯突然对着镜头对着观众所言:你现在受罪,是你自找的。是啊,一次次地让人看不下去,但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你坚持看到了影片结尾,直至完全绝望。按该导演的逻辑:观众如果看完了影片,事实上也就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暴力。这是导演的逻辑。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当女主人夺过猎枪将暴徒之一paul打死后,主犯竟然拿来遥控器将时间倒回到夺枪之前,霸道地重新安排剧情,邪恶终于全面战胜正义。也许,导演的意图正在于,观众本就知道自己看的是电影,那么与现实就是有区别的,既然你看我的电影,那你就得遵守我的游戏规则,所谓“funny games”。 

    影片中多处运用了长镜头。尤其是,电影还安排了一分多钟的画面对着正在播放的电视机,电视机上沾满了被两个歹徒枪杀的孩子的鲜血。这似乎是对传媒充满暴力的一种刻意讽刺。 

    没有做一定的心理准备,建议不要轻易观看此片。正如某影迷发帖所言:看了那么多部电影,第一次被导演强奸了。 

    观影结束后,心情难以平复,失眠了。从传播学的视角来看思量,能够给人一些启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