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完美主义者的自我修行
导语:经济观察报 沈威风/文 他身材高大,皮肤有点黑,身上总是穿着浅色的衬衫和深色的西服。只要见过一次面,以后无论在什么场合,他总能准确叫出你的名字。

经济观察报 沈威风/文 他身材高大,皮肤有点黑,身上总是穿着浅色的衬衫和深色的西服。只要见过一次面,以后无论在什么场合,他总能准确叫出你的名字。和他见面,总是他先到,他说这是他的习惯,不管是见员工见老板见政要还是见朋友,他不希望别人等他。和他说话的时候,他永远面带微笑,两眼正视你的眼睛,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说到高兴的时候,偶尔会像老朋友一样伸手拍拍你的肩膀。从他这里,你永远听不到他对老板对工作甚至对某个员工的怨言或者不满,谈起这些话题,他的回答永远“政治正确”,绝无惊喜。但是当话题涉及他自己,气氛立刻变得不一样,他会显得活泼许多,他会讲自己的糗事,会自嘲,会说一些匪夷所思的故事,然后当你问,“这是真的吗?”他就仰天大笑说,“怎么可能,八卦,八卦一下。”

这个人的名字叫唐骏。在当下明星林立的中国企业界,他是非常奇特的一个。他被称为和“首富”最有缘分的人:他曾在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手下任职十年;2004年他加盟盛大之后,盛大成功登陆纳斯达克,陈天桥一度成为中国新首富;2008年4月,唐骏被福建首富陈发树招至麾下,成为福建新华都集团的总裁。而此后,新华都集团旗下的两家子公司紫金矿业和新华都购物在半年之内连续上市,陈发树迎来他个人的又一波财富增值高峰,而唐骏更是信誓旦旦,希望能把陈发树打造成下一个中国首富。

是的,在中国的企业界,像唐骏这样的人很稀有,他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的队伍很庞大,却远不成熟,他们和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许多美满温馨志同道合的例子,但在中国却常常是瑜亮之争。职业经理人常常拥有傲人的学历,却没有白手起家的动人故事;他们常常拥有在某行业顶尖企业浸淫多年的经验,却没有开拓一个行业的英雄事迹;他们或许有能力引领一家企业从成功走向卓越,可是我们记住的,却往往是创始人带领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血泪故事。所以在这个崇拜英雄的国家,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而获得名声地位财富以及尊敬,殊为不易。

唐骏是一个典型的职业经理人,和大部分草莽出身、个性张扬的企业家不同的是,他极其清醒。尤其在面对媒体的时候,什么时候内敛,什么时候个性,什么时候炫耀,什么时候理性,他拿捏得非常好。他对自己的要求简直到了苛刻的地步,刚从美国回到中国,他也不可避免地在说话的时候带着英语单词,但是一个月以后,他硬生生地改掉了这个毛病,他说,懂英语不需要用这种方式来引人厌恶。他没有口头禅,据说曾经有过,经人提醒,立刻就改了,不过,现在他经常讲的一个笑话,是关于比尔·盖茨,他的前老板的“That’s good”的口头禅的故事。……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明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第379期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