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股:是价值低估还是价值回归?
导语:投资者报 黄凤清 杨秀红 低市盈率并不代表一定具有投资价值,你也许有机会用蛇的价格买到龙,也有可能买到的就是蛇。

请注意,在尽情购进便宜股的时候,也要提防“便宜没好货”。有人说熊市是价值投资者的天堂,这时的股票市盈率低得让人咂舌,让投资者有走进打折店的错觉。但是,低市盈率并不代表一定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倘若你购进的股票未来的每股利润一落千丈的话,现在看上去奇低的市盈率,将会变得奇高。

因此,本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各行业1~5月份平均利润情况,对A股132家市盈率低于15倍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希望帮助读者认识到,哪些公司是在暴跌中被错杀,哪些公司只不过在价值回归。

五行业景气度高涨

我们以市盈率(最近四个季度每股盈利计算的市盈率,即TTM)为筛选指标,A股市场上低于15倍市盈率的上市公司共有132家,市盈率最高的为14.99倍,最低的为1.46倍。

行业及企业的盈利能力成为另一个必要的补充,虽然低迷的行业也会跑出黑马,但行业处于高增长阶段是上市公司持续增长的前提条件,对考察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来说十分重要。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5个月的行业增长率进行第二次筛选,其中有86家上市公司属于加工、制造等第二产业及公共事业,共分属20个细分行业。

在这20个行业中,17个行业(包含77个市盈率低于15倍的上市公司)2008年1~5月利润增长率为正,共增长33%,投资价值较高。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长率达61%,包含两家低估值的上市公司。仅有1家低估值上市公司分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行业增长率为53%。此外,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利润增长率处于30%~50%之间,而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9个行业的利润虽同比增长,但增长率均低于30%。

值得注意的是,这17个行业虽出现增长,但趋势却不尽相同。农副食品加工业、造纸机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5个行业在增长的同时,利润增幅均大于2007年同期,显示出较好的持续增长势头。

而其他12个行业虽然在2008年前5个月出现增长,但增幅却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其中钢铁企业为主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6%,涨幅比2007年同期回落91个百分点,行业增长前景并不明朗。总体来看,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17个行业增幅较2007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化纤、电力行业低迷

在行业景气度偏低的情况下,即使上市公司市盈率偏低,投资价值仍较小。

按照2008年1~5月行业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序,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行业利润同比增长率最低,为-76%;化学纤维制造业位居其次,其行业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7%。

以上分析说明,目前上述两大行业市盈率虽低,但其投资价值同时也比较低,且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是投资价值最低的行业。

如果从2008年与2007年行业利润同比增长率的增幅这一指标看,两大行业近两年的行业利润增幅均为负值,这意味着这两大行业的行业景气度在持续下滑,没有回暖迹象。

化学纤维制造业:进入2008年,随着化学纤维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的明显加快,其产业竞争力较前期有所提高,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近两年前5个月的行业数据来看,2008年化学纤维制造业前5个月的行业利润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其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91个百分点,而行业增速下降如此明显必然影响行业投资的增长势头。

分析其原因,近几年该行业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快速增长导致部分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压力。同时,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导致化纤行业所属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难度增加,且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行业景气度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的行业数据来看,2008年前5个月的该行业利润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其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48个百分点,其增速下降水平较化学纤维制造业略显温和,但依然难掩整个行业的举步维艰的现状。

最突出的是,今年一季度,受南方部分地区雨雪冰冻灾害等因素影响,电力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692.92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同比下降5.28个百分点。但由于同期煤价上涨且财务费用增加等多种原因,电力行业仅实现利润95.4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5.90个百分点。

针对电力企业困局,国家并未坐视不管,继今年6月19日对电煤出厂价作出最高限价后,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对中转港动力煤价格作出最高限价。电煤成本被锁定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决定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

然而,此前电力行业深受煤价上涨所累,煤价的锁定只能说明未来这一情况将不再恶化,国家发改委此次上调电价对于发电企业来说可谓杯水车薪,电价上调幅度远未消化前期煤价的大幅上涨,如后期电价不上调,则今年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很难有明显提升。


108家公司最具投资价值

并非低市盈率的股票就一定具有投资价值,从单个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亦是如此。在属于加工、制造等第二产业及公共事业的87家低估值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长率分化严重。2008年第一季度,87家企业中,8家企业扭亏为盈,3家企业虽仍亏损但亏损额减小,2家企业由盈利走向亏损,而烟台氨纶因今年6月份刚刚上市,所以无法对其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进行对比。在两年净利润均为正的企业中,利润增幅最大的为增长3137.52%,最小的为同比下降90.94%。

在低估值的公司中,处于高景气行业且自身具备高增长特性的上市公司,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两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00%,新华锦、宇通客车、南通科技、包钢股份、中国船舶等14家上市公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其中TCL集团市盈率为13.38倍,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3137.52%。继2007年成功实现扭亏后,TCL集团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激增,主要得益于各主导产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其中TCL多媒体LCD彩电的销量大幅增长。

净利润增长率超1000%的另一低估值上市公司为罗牛山,其市盈率为11.31倍,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069.54%。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出现下降,由于处置固定资产及生产性生物资产收益增加,银行借款减少及合并范围减少令费用下降,从而推动业绩大幅增长。

在这16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倍的上市公司中,潍柴动力净利润同比增长180.32%,而市盈率仅为9.31倍。2007年,潍柴动力合并整合湘火炬,经营范围从研究、生产及销售发动机及零部件扩展到重型汽车、汽车车桥、变速箱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等业务,形成动力总成、整车、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作为机械蓝筹,潍柴动力掌握了稀缺的动力总成资源,具有一定的行业话语权。

而在电力行业处于亏损状态、多家电力企业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明星电力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却高近500%,半年报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585.74%,业绩持续大幅增长。但该公司面临资金、项目不足的困难,且缺乏行业景气度的支撑。

除了上述87家上市公司外,仍有46家低估值公司分属其他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20家)、交通运输(12家)及金融服务业(6家)等第三产业。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业绩普遍向好,多个房地产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深振业A及新湖创业市盈率均低于10倍,而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00%,深振业A净利润增幅更是超过150倍。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的还有粤富华、阳光股份、兴业银行、中信证券等10家上市公司。

低市盈率也有风险

在属于加工、制造等第二产业及公共事业的87家上市公司中,根据2008年一季度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序,有28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降,其下降幅度在-0.58%至-90.94%之间呈现不均匀分布。

在2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降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降超过50%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0家,包括金陵药业、新乡化纤、华邦制药、健康元、奥洋科技、关铝股份、丽珠集团、大杨创世、驰宏锌锗、海马股份。

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为金陵药业,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90.94%。

公司季报显示,2008年一季度金陵药业仅实现净利润549.63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067.73万元。在中药行业的35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排行中,金陵药业位列倒数第二。

从公司经营业务上看,公司经营业绩主要受脉络宁注射液、速力菲的支撑。且脉络宁注射液作为公司拳头产品极具核心竞争力,该产品与云南白药、片仔癀一样具有国家高级别保密待遇。但分析公司近两年年报不难发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乏力。且年报显示,金陵药业的投资收益主要出自股票及基金投资收益。

随着股市走熊,今年一季度,公司短期股票、基金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约为-4269万元(去年同期该数值为7513万元)。综合比较,主业乏力的业绩增长难抵公司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与金陵药业相似的是,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73.58%的健康元,其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5,788万元,同比去年一季报1.2亿元的盈利,该投资收益的下滑成为报告期内影响公司业绩的“罪魁祸首”。

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上市公司中,仅次于金陵制药的是新乡化纤。在化学纤维制造业的行业景气度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新乡化纤净利润大幅下滑在预料之中。

在属于第三产业的46家上市公司中,中航地产、中国远洋、东北证券、天业股份等1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国元证券降幅达80.11%。其中5家为房地产企业,5家为交通运输企业,4家为金融服务企业。由此可见,金融服务企业在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

对于上述一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和由盈利转为亏损的上市公司,虽然其市盈率已到很低水平,但投资者仍应慎重选择,以规避风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