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维稳”何以多舛
导语:投资者报 周涛 魏子丹 王培成 从宏观经济面、政策面、市场估值水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来看,尽管预期已较前期有所改善,但重大政策利好尚不明朗。

7月3日至今一个多月, 大盘始终保持在2566点以上、2950点以下震荡运行。在经历两轮反复之后,已形成明显的“M”形态。这种走势,至今未见被打破的倾向。

这种走势背后,是前期困扰A股的根本性问题仍未解决,但因奥运会召开、宏观调控政策有所转向,以及A股经大半年下跌后的做空动能衰减等因素,又难以再跌下去——市场人士所称“维稳”行情就此形成。但能持续多久呢?是仅仅可以持续到奥运期间,或是奥运之后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这种行情?

“真正的‘维稳’仍然需要实质性的利好与政策出台,而不仅仅只是政府的态度。”8月5日,知名私募基金、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冯从文对记者表示。当天,上证指数再次下跌至2690点,下跌了50点。

而在宏观经济预期相对悲观的背景之下,直接针对股市的平准基金、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成为市场参与者最现实的期待。

利好信号相继释放

近一个月以来,“维稳”相关的利好信号不断释放,成为市场参与者有限期待股市阶段性转好的理由。

宏观经济政策重点的调整,成为中期内“维稳”最基本的利好。

7月25日,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一保一控”(保增长,控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政策指引。银河证券宏观部首席研究员诸建芳认为,与年初提出的“防过热、防通胀”相比较,体现了中央对当前通胀的最新判断。展望宏调政策的调整,诸建芳认为,即期的政策调整将会表现在三个方面:人民币升值放缓;有选择地提高部分行业出口退税;解决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事实上,近期,前两项已经得到体现,而据记者了解,央行下半年将对中小企业融资额度提高10%。

宏观经济重拾在发展与增长中解决问题的路径,令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增长有了良性的期待。诸建芳认为,宏调政策调整相关的背景是基于下半年通胀下行趋势已定。

一直拖累全球经济、全球股市的高油价近期迅速回落。8月4日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纽约、伦敦两地油价近3个月来首次双双跌破每桶120美元,与7月11日纽约基准原油期价创出147.27美元历史新高位相比,油价已下跌近20%。今年夏粮丰收,以及正在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与补贴力度,也为通胀压力释放铺路。国信证券预计下半年CPI为6.5%,全年CPI将为7.2%。

通胀压力缓解,对经济与股市的中长期利好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众多缺钱的上市公司而言,最直接的利好在于,受宏调政策转向相伴而生的是,从紧的货币将得到有限的放松。国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将是三季度松、四季度紧,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可达1.6万亿,超过去年下半年的1.2万亿,全年将达到4万亿。

直接针对资本市场的“维稳”要求信号是对“大小非”的进一步约束。大小非一直被认为是本轮市场行情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7月21日,证监会要求“大小非”减持情况将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网站上进行定期披露。大小非的透明减持,给了市场相对明确的信息。

在这一背景之下,一些大非承诺锁定股份。截至7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39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做出股份锁定的承诺。

从交易的角度,经过半年的暴跌,A股股价重心大幅下挫,部分超跌板块投资价值开始浮现。至6月下旬,相关统计显示,A股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已经跌落至19.61倍,与A股重大历史底部17至18倍的市盈率已相差无几。国内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跌至12倍,与国际市场提早接轨,今年普遍受抛售的房地产板块已跌至10-15倍,甚至低于同类型公司在港股的市盈率。

上述因素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维稳”的效果,据统计,今年7月份,深沪两市交易金额达2.74万亿元,比6月增长14%。

部分机构的反向解读

但对于同样的预期,甚至是基于相近的理由,也有机构持几乎完全相反的看法。

“近期市场的确有多种利好因素,但8月以后的行情还很难判断,政府与舆论‘维稳’意向明确,但从中长期来看,悲观的预期仍然多于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

针对下半年宏观调控以保增长为首要目标,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现在基本在空仓观望,如果政府是保增长,说明经济增长的目标受到威胁,宏观经济有恶化的可能所以才需要保,而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该私募基金经理还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已成定局,而其由次贷引发的危机仍然没有释放,3000亿美元拯救“两房”后,美国存在一个利率重置,会进一步带动经济下行,中国出口将受到更大威胁,而当前GDP对出口的依存度高达60%,美国经济衰退将大大消解中国经济大幅增长的潜力。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7月下旬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V形走势,而目前可能处在V形调整左侧偏早的时期。


深圳龙腾合伙人冯从文分析说:“高善文可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反转比较乐观,但我们更担心反转的型态会变成U形,甚至是L形,那么中国经济调整的低谷周期会更长,而从当前出口下滑、大量企业倒闭凸显出的问题是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显然,调整到位并非短期内可以做到。”

冯从文认为,油价下跌对整体经济是利好,但是,预计奥运后成品油等能源、资源品价格调整和改革将推出,以前一直压在上游的成本压力将大量传递至中下游,会大面积推高中下游企业成本。

同样,国信证券在7月底推出的2008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报告中亦指出:下半年利润增速将明显趋缓,行业景气向上游转移,中游行业利润将受明显挤压,利润增速继续下滑,行业之间出现明显分化,成本传导能力是决定行业景气变化的关键因素。

冯从文认为,今年上半年银行、钢铁、煤炭等行业利润几乎是见顶了,下半年回落是不可避免的,而近期小幅反弹几乎是由银行、中石油、中石化等支撑,指数小幅涨跌,但股票大面积下跌。

因此,针对市场上普遍认为当前A股市盈率与国际接轨,甚至更低,冯从文表示,如果预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仍然是一大威胁,上市公司的利润可能会更低,甚至可能会出现股价越跌市盈率越高的情形。

尽管大小非减持须每月披露信息,但李大霄认为,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仍然将很长时间困扰A股行情,并极大压低投资者信心。

就在今年8月,大小非减持将迎来一次解禁高峰。据初步计算,8月份共有84只个股的约229亿股解禁,市值逾2000亿元。

根据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由股改带来的限售股份已解禁18%,其中累计减持250.07亿股,占解禁股份的29.67%。如果照约30%的减持力度,8月份的解禁股中就可能要出手约600亿。

针对近期一批大非承诺锁定解禁股,冯从文表示,“大股东承诺锁定股份仍有待检验,但在市场上卖出是他们的权利”。

从紧的货币政策有限的放松,目前仍然无法大面积惠及上市公司。据记者了解,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将加大对中小企业、农业及涉农产业的信贷力度。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这是政府为确保中小企业能持续生存,事关就业问题,而对农业的扶持则进一步增加农产品供给,有利于抑制CPI。对于上市公司,比如最缺钱的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依然看得很紧。

震荡市持续多久?

目前的震荡市会持续多久,是机构普遍关心的问题。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从目前来看,市场2008年年底之前,市场会在一定的范围内震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在他看来,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从目前来看,市场走势还是基本趋于稳定,而且政策方面有趋暖的迹象,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回落,企业经营效益会有所转好——汽车板块、石化板块带来上涨动力,进而推动市场形成平稳运行的预期。

但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不明朗,宏观经济风险和担忧依然存在,所以市场还会处于一个“震荡”市场,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大起大落,只会是波动中前进的状态。

境内机构的情绪,是影响后期市场实际走势的另一项重要因素。虽然截至7月下旬,从公布的700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看,中期净利润增长30%以上;此外今年1-5月份,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9%、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30%,这些数据预示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长有望保持20%以上,估值风险已经较大程度上得以释放,但是市场情绪却反映出在不确定性影响下,境内机构正在尽量通过抛售以回避风险。

另一方面,境外机构反向操作的趋势加强。统计显示,二季度在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下,QFII的投资力度有所加强。在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QFII共持股6817.45万股,而一季度QFII持股量为4794.94万股。这意味着在境外机构看来,A股下跌正是建仓的好时机,且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但也有很多机构认为,所谓“盘久必跌”——目前的震荡行情难以长期保持,最多保持在奥运期间稳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