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餐从理财生活开始
导语:投资者报 王虹 “理财生活”为《投资者报》这顿饕餮大餐添加了一份清淡爽口,领衔制作这道精致美味餐点的大厨,是《投资者报》高级编辑张春辉。

餐饮里面讲究一顿饭口味的整体协调性,酸甜苦辣咸的平衡才能称之为一顿完美的大餐。因而除了主菜,其前后还要有与之搭配的美味精致菜点。主菜前的菜,中餐里面称之为冷盘,西餐称之为开胃菜;最后的则是甜点。不要小看这前后两道菜,它们是最讲究精致和品味的。不仅要味道好,还要摆盘美观,并且和中间的主菜相辅相成,让食客的味觉从头至尾享受美味又不至于觉得枯燥或突兀。 

在《投资者报》这份面向百万级投资者的报纸里,“理财生活”相对于其它版组而言,便是这餐前冷盘、开胃菜和饭后甜点之于一顿饕餮大餐,在大鱼大肉之余添加了一份清淡爽口。不少读者都反映,每次拿到《投资者报》,最先阅读的就是报纸的最后一版“理财生活”,因为它读起来轻松、顺畅,文章既有专业水准又有易读性。 

而领衔制作这道精致美味餐点的大厨,是《投资者报》高级编辑张春辉。 

老是乐呵呵的张春辉笑声特别爽快,具有感染力。这跟“理财生活”版的风格有几分相似之处。“‘理财生活’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要‘轻松’和‘有用’,轻松是主调,强调实用性。”张春辉说。跟报纸其他版相比,“理财生活”有着明显不一样的风格,最明显的两个区别是:很少有数据分析、几乎没有数据图表。数据分析和图表作为《投资者报》的特色,在报纸的其他版组体现得非常明显,但是在“理财生活”版,更多的是充满趣味的文字和美观的排版。 

“因为报纸需要‘理财生活’这样一个版组来增加整体的活力”,张春辉非常明确这个版组在报纸中的定位,“这个版不是要告诉投资者具体该投资哪家企业,而是引导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培养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该版选题和写作风格都是从这个思路出发的。 

选题作为“原材料”,质量自然是首先要保证的:要有深度,因为目标读者都是有相当财经知识储备和投资理念的人;要有前瞻性,这群读者需要的是超越于现状、对未来投资有参考价值的东西。张春辉举了两个例子:“比如写北京的房地产投资,我们写的是四百万在北京买什么房;写黄金投资,我们是在通胀加剧背景下写的,并且强调金条投资。这些都是针对百万级投资者的。” 

选好了原材料,写作风格作为“烹调方式”则要符合读者的口味。事实证明,即便是高端投资者,仍然喜欢阅读可读性强的文章。正如一个厨师做菜要考虑刀法、火候、摆盘一样,编辑也要考虑文字、图片、排版等。色香味俱全的菜才能吸引人。别看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文章轻松易读,背后需要花费的精力是巨大的。记者交上来的稿子,张春辉要进行大量整合、完善,有时候甚至要重写上三、四遍;特约撰稿人的约稿,也需要大量沟通。这些功夫,使得“理财生活”做到了举重若轻。 

          

奥运期间,“理财生活”连续推出5期以奥运为主题的专题“奥运汇”。用报社总编赵力的话讲,就是要找到奥运会好玩的花絮,还要跟《投资者报》的定位相契合。第一期跟当期报纸的主题“未来白金十年”相呼应,预测运动员10年后的生活轨迹;讲奥运门票投资,则是从投资和收藏角度关注人们对奥运门票的追捧。从勾勒全民奥运的大Party到介绍奥运科技,“奥运汇”以一份投资类报纸的视角关注奥运,变化的是理财的主题,不变的是理财的理念和一如既往的有趣。“奥运汇”收到了特别积极的反响和各方面的肯定。 

作为高级编辑,文字能力、选题眼光、整体策划意识自然是应有之义,另一方面,张春辉作为女性的细腻和性格中的开朗也对“理财生活”的风格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张春辉对“理财生活”版的概括。张春辉和《投资者报》的其他大厨们正在忙着烹制一道又一道美食,享受理财,享受投资大餐,从阅读“理财生活”开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