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撞实验:中国数千万元参与
导语:9月10日的粒子对撞实验中,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参与制造、维护和运行4个大探测器并进行数据分析。中国在这4个大实验中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并将参与物理分析。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9月10日的粒子对撞实验中,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参与制造、维护和运行4个大探测器并进行数据分析。中国在这4个大实验中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并将参与物理分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人员参加了部分实验。

据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邝宇平透露,LHC的4个探测器每个都有大量来自全世界的科学家参与研制,其中CMS和ATLAS两个探测器是最重要的,中国科学家主要参与这两个组的工作。虽然我国参与LHC的时间相对较晚,但探测器的部分结构是在我国制造完成的。对撞机的前期研制结束后,我国科学家也得以分享对撞期间的研究数据。除了定期前往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参加会议,科学家们在国内就可以通过电脑网络获取撞击数据,不需要到实验现场。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钱思进教授昨日在位于日内瓦郊区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接受专访时表示:“这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在前所未有的对撞能量下取得新发现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