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对撞实验引来“末日论”
导语:粒子对撞实验被称之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一次科学实验。西方多家媒体头条标题甚至使用了“世界末日”这样耸人听闻的字眼。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科学家都担心此次实验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甚至有人以“可能毁灭地球”为名,将碰撞实验的组织机构告上法庭。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粒子对撞实验被称之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一次科学实验。西方多家媒体头条标题甚至使用了“世界末日”这样耸人听闻的字眼。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科学家都担心此次实验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甚至有人以“可能毁灭地球”为名,将碰撞实验的组织机构告上法庭。

据了解,在幕后一手策划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的是英国一位矿工的儿子,他承认自己从小就喜欢爆炸,但他表示此次实验绝对不会有意外。

对于粒子对撞实验,有科学家认为,夸克是比原子和质子还要小的物质,至少可分成上夸克、下夸克和奇异夸克三类。由三类夸克组成的物质,叫奇异夸克团,若奇异夸克团状态稳定,可能发生连锁效应,导致地球上所有原子核转变,让地球变成一堆热气腾腾、灰蒙蒙的黏性物质。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产生夸克,所以必须要考虑这方面可能造成的灾难。

而俄罗斯科学家认为,质子高速相撞,会扭曲空间,形成“虫洞”,使原本相隔数10亿光年的距离,变成咫尺之间,人类可进行瞬间转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有人担心,来自其他宇宙的生命可能会通过时空中的“虫洞”入侵地球。

同时,也有科学家持乐观态度。英国爱丁堡大学物理学教授凯文表示:“世界末日说简直是一派胡言。”对于为什么人们会产生担心这种现象,美国《时代》杂志解释说,不光是物理学家的科学研究会引发人们激烈的甚至是非理性的恐惧心情,其他很多领域也经常出现人们对新生事物的恐惧心情:2000年时人们就出现了“千禧年恐慌”;当人们首次提出火车机车的设想时,一些工程师预测说这将会带来大灾难,因为人们的身体不能承受高速旅行;由于英语单词“vaccine”(疫苗)来源于拉丁语“cow”(奶牛),当对付天花的第一批疫苗投入使用时,人们担心注射后会变成奶牛。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