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这或可找出弦理论重要证据
导语:虽然霍金质疑发现希格斯粒子的可能性,但霍金表示,这场实验可能发现已知粒子“超对称伙伴”关系的超对称粒子。“希格斯粒子”是一种理论化的粒子,可以解释为何其它粒子拥有质量。多年来科学家欠缺能够产生强大对撞的机器,以证实号称“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确实存在。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9月10日(当地时间),欧洲共同加速中心将在历来最复杂的科学实验中,启动大强子对撞器(LHC),首次在大强子对撞器主环注入,并且循环粒子束,将粒子束加速到接近光速后相撞。对此,英国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霍金9日表示,他押一百美元,赌10日展开的大强子对撞器实验,不会发现被视为宇宙科学圣杯的难解粒子。

虽然霍金质疑发现希格斯粒子的可能性,但霍金表示,这场实验可能发现已知粒子“超对称伙伴”关系的超对称粒子。“希格斯粒子”是一种理论化的粒子,可以解释为何其它粒子拥有质量。多年来科学家欠缺能够产生强大对撞的机器,以证实号称“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确实存在。

霍金认为,可能有机会找出超伴子(superpartner)。霍金说表示:“它们的存在将成为弦理论(String theory)的重要确认。它们可能就是把宇宙银河维系在一起的神秘暗黑物质(dark matter)的构成元素。”

据了解,超伴子是“超对称假说”(supersymmetry)中提出的一种粒子,认为所有已知的粒子,都有一种“超对称”的伴子,但它们的质量大得多。

此外,根据科学家近年的推论,可见物质仅占宇宙质量的4%,令宇宙不会崩散的原因,是存在大量看不见的暗黑物质。弦理论则是指物质的最基本构成其实并非粒子,而是一条条的弦,弦的震动模式决定了粒子性质,有科学家相信,弦理论意味宇宙并非只有4维(3维空间加时间),而是有9至11维,弦理论将可统一所有物理学理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