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起源之迷或将被揭开
导语:科学家们认为大爆炸创造了宇宙。而这个粒子对撞实验将有助于人们了解宇宙起源的详细过程。启动这台撞机进行的实验是历史上最大的物理实验,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参加这项实验。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在经历了10多年的研究之后,当地时间10日9时38分(北京时间10日15时38分),第一束质子束流被注入安装在地下100米深处27公里长环形隧道内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对撞机开始运转。

这项实验将利用强子对撞机开展一系列实验,模拟宇宙大爆炸发生时的状态,探索宇宙起源之谜。对撞机置于瑞士和法国边境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中,在10日当天的测试中,第一束质子被射入一条27公里长的隧道,它必须走完对撞机的全部8段才算成功。当地时间10时25分左右,科研人员宣布第一束质子束流贯穿了整个大型强子对撞机。负责实验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言人葆拉·凯特帕诺说:“质子束流粗细如同一根头发。”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后,第二束质子束流将被从反方向注入对撞机,然后实现两束质子束流的对撞。10日当天在测试时,质子束流的运动速度非常慢。但是开足马力的对撞机能够确保数万亿粒子以高速流过将近27公里长的地下隧道,最高速度将近每秒钟30万公里,相当于光速的99.99%。以如此高速,质子束流每秒可在隧道内狂飙11245圈,单束能量达到7万亿电子伏特。

科学家们认为大爆炸创造了宇宙。而这个粒子对撞实验将有助于人们了解宇宙起源的详细过程。启动这台撞机进行的实验是历史上最大的物理实验,它由CERN的20个欧洲成员国组织进行,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参加这项实验。包括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近10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人员参加了这次的4个大实验的大型探测器的建造。

但是这个项目也遭到了一些怀疑论者的反对,这些人担心让质子发生对撞可能最终会危及地球。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说,实验安全,所谓“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造成风险”的说法纯属危言耸听。该中心首席发言人詹姆斯·吉利斯称实验可能产生的最危险后果是质子束流在全速运转情况下失控,但即便如此也只会对强子对撞机造成损坏,在隧道上撞出几个坑。

尽管如此,还是有平民已经因为过于恐惧而做出了“傻事”。据媒体报道,10日一名印度少女因为过于惧怕这个模拟“宇宙大爆炸”的实验可能导致世界末日而自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