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的解体
导语:贪婪与恐惧,曾经统治了金融市场,但同时也给这次全球性危机埋下了种子。而直到最终危机结束之前,我们都不会知道到底它会带来多大的伤害。现在能够清楚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危机的开始源于华尔街。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就像现在很多人已经知道了的那样,华尔街已经过时了。这并不是因为美林同意被美国银行收购,也不仅仅是因为传奇式的投行雷曼兄弟的破产或者AIG的挣扎。最近几个月,在华尔街发生的一切证明——华尔街的商业模式已经崩溃了。

贪婪与恐惧,曾经统治了金融市场,但同时也给这次全球性危机埋下了种子。而直到最终危机结束之前,我们都不会知道到底它会带来多大的伤害。现在能够清楚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危机的开始源于华尔街——自从1980年代以来,那些巨大的投行们,那些经济公司们,对冲基金等等,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们目前的商业模式由三个基本的组成部分构成:

首先,金融公司们已经从他们传统的顾问和仲裁者的角色中抽身出来了。曾经,主要的像高盛和雷曼这样的投行仅仅只主要为自己的顾客服务,他们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进行股票及其他金融产品的交易(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等),他们为公司筹集资本,为他们发行股票,进行IPO。他们为企业顾客的收购提供建议,进行配股。他们以此收取服务费,获得利润。

现在,绝大多数的金融公司们也在为自己进行投资。他们使用合伙人或者股东们的资本在股市上赌博,购买其他的证券。不仅美林,其他的一些曾经是为单独的客户服务的分销商们,早就已经冒险的进入了投行业。根据1933 的Glass-Steagall法案,商业银行是禁止进入投行业的,直到1999年之前,这一禁令都一直在生效。

第二,华尔街的收入制度也并不合理。很多的公司大都重视红利,红利统治了一切,经理人们拿着微薄的薪水,但他们能够收入的红利也许是薪水的10倍以上。

最后,投行们太过倚重于借来的钱。雷曼尤其典型。2007年年末,通过杠杆作用,它在股市中发行了7000亿美元的股票和其他有价证券。与此同时,所有股东的投资只有230亿美元。其他所有都是通过借款支撑起来的。“杠杆比率”达到了30比1。

这可以带来一大笔横财。假如你在股市上以一股100美元买入,它最后升到了110美元,你获得了百分之十的收益,这的确也已经是一个比较体面的收获。现在假设一下,你用来买股票的100美元中,有90美元都是借来的,假如股票价格上涨到了101美元,你的10美元投资就获得了百分之十的收益——在技术上说,价格将会超过101美元以便覆盖掉借款的利益偿付。假如这个时候股票的价格不是上涨到101美元而是110美元,哈哈,你的钱已经翻倍了。

一个一个的组装起来,这些因素变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赌博机器。交易人和经理们拥有巨大的动力去做任何事情——只要这有助于他们获得短期的巨大利润。来历不明的抵押品被打包成金融产品,被出售和交易。为了获得利润,投资公司们也有巨大的动机去增加杠杆率。当这一切表面上的繁荣继续的时候,政府总是离的远远的。但当游戏继续不下去的时候,就得由政府费力的接管。要知道,“两房”最后的杠杆比率已经超过了60比1。

让所有的人陷入这样一种危险的局面,并不是华尔街的人物们欺骗了顾客和投资人,使他们无辜的陷入了这场危局。相反,在这些人眼中,危险并不高甚至不存在。他们蒙蔽了自己,因为短期的高利润使人们遗忘了长期的风险。不可避免的,事情总是会有一个结局,抵押品们开始变坏,强有力的市场逻辑发挥了作用,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出现。损失开始侵蚀掉这些公司们原本就微薄的资本金,提高了他们生存的风险。光是今年到现在,雷曼兄弟就已经损失了八十亿美元。否则的话,它还将是“盈利的”。

华尔街将如何对自我进行重建仍然是一个尚没有答案的问题。首先,公司们需要有更多的资本。美林最终被美国银行收购,就是因为商业银行们的资本更有保证。而那些对冲基金们看起来也需要降低它们的杠杆比率,私募基金们也同样。加以时日,这一切将证明它们的有效性。金融公司们将更少的进行愚蠢的冒险行动,减少不必要的风险。那些传奇性的,有野心的人也许会离开金融业,投入其他更加有“生产性”的行业里面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