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底部被套我不慌乱”
导语:我们常把投资者划分为价值投资者、趋势投资者、交易投资者,张云感觉自己介于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之间,偏向于价值投资。

现年30岁的张云,自2003年入市以来已经跨过了5年。从2006年至今,张云在本轮牛熊中实现了资产翻番,凭借的是他对信息的把握和对选股的信心。

回顾初出茅庐的日子,他仍然记忆犹新。“我在2003年5月开的户,9月正式入市操作。当时刚闹过‘非典’,我认为机会来了。”

“非典”给市场带来严重的恐慌情绪,但这却让他发现了出手的机会。不出所料,随后大盘从1300点涨到了1700点,张云初次体会到盈利的喜悦。

新股民入市之初,往往会频繁地进行操作,张云也不例外。但仅仅一个月后,性格沉稳的他就改变了操作频率,开始冷静地看待市场。

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的张云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此时,他更加注意学习相关知识和搜集信息,并经常阅读投资理念方面的书籍,这都使他的操作日渐理性和成熟。

他对股市中各种小道消息嗤之以鼻,“最早知道消息的人,他的亲戚早就入场了,等咱们听到消息的时候,那已经不是消息了。”

然而,市场的急速下跌让张云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指数从1700点跌到了998点的过程中,他的资产也缩水了40%。

“1700点的时候我开始减仓,当时宏观调控很严厉,一直减到1300点,那时我又满仓杀入,随后被套在了998点。”

当时,“收缩银根”、“烂尾楼”、“固定资产投资过热”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词汇。宏观调控让他感觉到了市场的风险,从1700点往下跌的时候,他恐慌过,但到了1300点就不恐慌了,因为他觉得,1300点已经接近底部区域。

回顾2003年到2005年的操作,张云在资产配置上钟情于“煤电油运”类的蓝筹股,他认为这些是经济发展的“瓶颈行业”,而这类品种也让他在3年中赢得了30%的收益。2006年牛市中他的收益大部分来自北京巴士,盈利达120%;2007年则是兰花科创,盈利110%。2007年9月,张云感到大盘已经处于高位,于是变现了一部分股票,取出了本金部分,并开始采取保守的操作方式。

步入2008年熊市,张云一直等待机会,当大盘跌到2600点时他再次满仓买入并持有至今,他认为当时的市场很像他初入股市的1300点。“现在我钟情银行股,因为我觉得现在的瓶颈是资金。”

和熊市中空仓出局的投资者相比,在张云5年的操作经历中,最低的仓位也保持在30%。而让他敢于不空仓的原因是他对选股的信心。虽然大盘持续下行,张云满仓的资金已经被套,但他并没有感到惊慌。对于目前重仓的银行股,他觉得并没有看到其业绩有任何变坏的迹象,因此继续坚定持有。

尽管熊市中有所亏损,从2006年算下来,张云依旧实现了资产的翻番。熊途漫漫,张云也期待着宏观经济能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这是他判断未来行情的重要参考。“如果这次1500亿元的减税方案出台就太棒了。”

我们常把投资者划分为价值投资者、趋势投资者、交易型投资者,张云感觉自己介于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之间,偏向于价值投资。“读懂政策,看大方向,选准行业,再选个股。”这是他坚守的选股规则。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