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布道知识产权要懂玩法
导语: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文 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的副主席及外部总监大卫·李维利断定,下一个知识产权应用发展的风暴中心——就在中国。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文 从每生产一台DVD就要向人“贡献”100多元的专利费,到朗科通过闪存盘专利诉讼,让SONY、PNY等知名跨国公司低头,中国的企业在专利意识上正经历着一些转变。

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IPA-cademy)的副主席及外部总监大卫·李维利 (David Llewelyn)断定,下一个知识产权应用发展的风暴中心——就在中国。为此,他和他的律师、教授朋友们将在此地开坛布道,向中国企业传授知识产权的国际玩法。

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建立,平时只有12人负责日常的后勤和协调,但大卫称,他们有能力在两天之内,聚集起全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人士。而他本人就是该领域的知名律师,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

除了举办全球知识产权论坛外,这家组织还定期举办知识产权专才训练、认可的大学课程,以及企业高管活动,也通过短期、长期的课程获得一些资金。

蝶变

当年,狄更斯出访美国,看着遍地盗版的 《鲁滨逊漂流记》,肯定没想到这个国度的知识产权保护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

“历史惊人的相似。”与大卫谈话时,他不止一次以此开头。他认为,任何国家对知识产权的态度,都会在发展到某个阶段时产生变化。这个历史规律19世纪末开始于美国,1965年是日本,后来去了韩国,现在来到中国和印度。

今年6月份,中国出台了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这让他确信,这个国家正在督促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进行自我开发。

所以,大卫说,中国的现状会得到根本的转变,这种蜕变已经开始。面对经济转型过程的中国,商机众多。他和学院想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教育和培训让企业增加对产品和品牌增加附加值,让他们认清知识产权这个国际化游戏的玩法。

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虽有有着让他钦佩的学者,他们对法律的研究非常深邃。但是怎么样将法律落到实处,怎样在商业领域运用知识产权,中国缺乏现成的经验。大卫解释,这就是他们来到中国的原因。

在中国,一些大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得不错,比如联想、海尔都在企业中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全球视野的法律体系了。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还没有做大这些,或者甚至没有想去做的觉悟。

忠告

大卫经常以设问的形式,开始他在中国高校的演讲。演讲的题目为 《知识产权:累赘还是资产?》,然后,大卫会慢慢地解释,“It can be both”。

抢注专利、著作权、甚至域名,是在知识产权游戏中最重要的。但是,登记完无法转化为资产,登记费、维护费就成为企业如同鸡肋的 “负担”。 一个很著名的全球机构,发现自己申请的专利中,有80%从来没有进行过开发。只要好好运用这些权利,学会跟人合作,就可以通过授权子品牌,或者贴牌生产,利用专利权、品牌权获利。

明白这个道理的企业主,不在少数,可具体怎样操作,大家都心存疑惑。

大卫的建议是,想做好国际化战略的企业,必须做好家庭作业,做到未雨绸缪,定好战略。要符合你们公司的发展方向,也要考虑你的预算。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单枪匹马地去完成所有的事情,你必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一些预算较小的中小型企业,要量体裁衣。专利表面上看很重要,但是主要是品牌建设,要将专利与名牌结合才能只有通过专利培养起来强大的品牌,才能使人们购买你的带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联想在并购IBM之前,英文名字叫“legend”,这个在英文里很难成为一个品牌,在法律保护上也有障碍,所以联想在并购前一年就将英文名变更为LENOVO。一个品牌设计可能并不会花多少钱,重要的是心思。像nike当年设计对勾符号只花了35美元,但是现在35亿元都不可能卖。

大卫常常这样鼓励前来求教的公司:全球范围内的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只不过他们在中小企业阶段,就有非常好的战略远景,他们认清了产品创新、设计,产品差异的重要性。他们从小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法律体系,这样他掌握的知识产权也越来越多。哪怕你是小企业,你身居中国,只要谙熟全球的知识产权,又有附着着专利权的产品和服务,你可能就是明天的诺基亚、三星或者索尼。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