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闲置资金持续投资股市
导语:相对于那些喜欢追涨杀跌、频繁换股的投资者,武文西选择了耐心等待,他相信手中的股票终有获利的一天。

“我1998年入市,到现在从来没有亏过钱。”来自西安的武文西(化名)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这句话。

究竟是什么秘诀让他有如此骄人的成绩?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原来“从来没有亏过钱”,唯一的原因就是他从不亏损卖出股票。一只股票亏了,他可以放三年甚至五年。“在中国的股市里,只要有行情,再烂的股也涨;行情不好,再好的股票也会不客气地跌。”他说。

“我买股票经常一买就套,但我会等它涨上去,一旦达到我预期的利润,立刻抛掉。” 武文西的操作思路就是这么简单,但这背后的基本条件是:他从来不用3~5年内可能用到的资金投资股票。也正是因此,让他有足够的底气和股市打持久战。

武文西是生意人,他对于股票有自己独特的认识,“跌成这样并不能说明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变得同样坏了,因为股市不会决定企业的盈利能力。”

其实,“从不亏钱”的武文西现在也被满仓套牢。

去年“5?30”之后,市场上充斥着对大盘趋势的激烈争论,而此时,武文西也很谨慎,他以30%仓位杀入中信证券,在随后的反弹中略有盈利便全部卖出。

空仓一个月后,他于7月份全仓介入青山纸业和中信证券,刚进去就被套10%。但他耐心持股,在大盘上涨后逐步获利抛出。

后来,他又分批买入紫江企业和江淮动力,两只股票的平均成本分别是8元和7元。现在,他依然持有这两只股票各10万股。让他对这两只股票“置之不理”的原因,一是股票质地不错而且成本价较低,长期来看比较安全;二是他看好紫江企业的创投概念,认为以后定会有所表现。

“破3000点的时候才感觉到没见过的大熊市来了。”他表示,大盘摧枯拉朽的下跌方式出乎意料,他曾经的熊市经验显得毫无用武之地。“这次和以前的熊市完全不一样,太猛了。”

回顾今年的操作,他有些遗憾地说道,其实他的两只股票在3月的时候还保有盈利,但他没有像以前那样“落袋为安”。“钱只有拿到手里才是钱啊!”他感叹道。

看着手中的股票跌了10%,他感到紧张;但跌到30%的时候,他反而轻松许多,于是就采取了老办法:放着不管。

目前他150万元的投资金额已经被套约82万元,缩水比例为54.7%,但他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为了避免给自己带来心理波动,近两个月他一改此前每日盯盘的习惯,开始带着家人四处旅游。

和很多投资者一样,武文西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直抱有充足的信心,但和其他投资者不同的是,他并不指望利好政策带动大盘就地反转。他觉得,新进场的资金收集股票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这正是奠定下一轮牛市的基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