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招安的保尔森
导语:经济观察报 沈威风/文 这番保尔森受招安之后,到底是成为另一个张国梁,还是能够延续约瑟·P·肯尼迪治理华尔街的伟业,或许只能取决于美国主流社会能够给予他多少时间和多少支持了。

经济观察报 沈威风/文 保尔森现在成了全体美国人民心目中的大救星。

早在7月份的时候,在美国专门的电视财经频道CNBC中,就出现一档名为“资本英雄”的滚动专题节目,通篇都是华尔街人士在赞美为房地美和房利美注入资金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保尔森为华尔街两肋插刀并不出奇,因为他本来就是华尔街中人。保尔森生于1946年,在白宫供职三年后,转投商界,加入了高盛公司,开始了他“平步青云”的商途生涯。在他的执掌之下,高盛成为美国最赚钱的证券公司。

作为一位投资银行业的骨灰级人物,高大光头的保尔森表情严肃、仪表整洁、言辞朴实、雷厉风行,几乎是这一高智力行业的标本人物。他天生就是适合在华尔街施展的人,所以当1999年保尔森接手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后,高盛一举追上甚至超越了华尔街的投行标竿——摩根士丹利。2006年7月,处在事业巅峰的保尔森决定接受总统布什的邀请,从斯诺手中接过财长一职。在就任财政部长之前,保尔森还忙里偷闲,担任过自然保护委员会主席,并担任其亚太区理事会联合主席,支持与中国政府合作,在中国云南省辟建大型国家公园和推行自然保育计划。

一位华裔教授曾经戏言,“保尔森混得很好,要钱有钱要权有权。”不过,当2008年的夏天接近尾声的时候,保尔森变成了拯救者施瓦辛格的2008年版本。面对汹涌而来的金融海啸,他已经无暇顾及其他,天天忙着与他一样运气不好遇上这桩惊天大祸事的伯南克一道,殚精竭虑,忙着“扑水”“摆平”金融危机。

华尔街这群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不仅创造了连外国政府和金融机构都难以理解的衍生产品,同时他们的经营模式更是夸张得令人侧目。对借来资本运用极高杠杆是业界明规则,投资银行的资金放大比率一般是30倍。雷曼作为华尔街最大的房屋贷款持有者,杠杆比率更高,达40倍,而雷曼越来越倚重在衍生品上的投资来谋利,这就是这家胡雪岩年代就开始经营的百年老店的宿命。只要投资品涨2.5%,公司就能盈利翻番,但是一旦下跌1%,公司就亏损40%!再跌下去,就血本无归。人类的商业社会,几时见过如此狂躁冒进的百年老店?这样的公司不垮,岂不是自由市场的笑话?而经过几层包装之后的金融产品,被贩卖到全球,导致现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机:比利时爆发了全国大罢工、国家陷入全面瘫痪,冰岛面临全国性破产风险,俄罗斯股市单日暴跌19%、专家预言油价暴跌将摧毁俄经济……这个时候,几乎人人都听到了“天黑请闭眼”的声音,而对那群肇事的华尔街精英们,更是恨不得食肉寝皮。

然而,保尔森却不得不一再拿出救市方案。凭良心说,保尔森这番举动并没有私心,从最初的注资两房到后来的7000亿美元再到9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都是符合美国社会利益的。因为,美国上市公司90%以上都是大众持股公司,而不是像亚洲和欧洲普遍的家族控股公司。美国纳税人透过养老金、共同基金等多种手段投资于证券市场,美国证券市场其实起到了一个全民财富重新分配的作用,将上市公司的盈利分配于全体纳税人。所以美国证券市场关乎全美国人民的直接利益,美国政府一定要救,否则美国老百姓不会答应。其次,金融危机的蔓延会导致衰退。目前美国商界已失去了对金融的信心,都不愿意资金拆借,而不敢拆借的后果则是直接推高贷款利率,加重实体经济的债务成本,于是股市下跌,经济紧缩,同时也加重了消费者的贷款成本,消费也开始萎缩。一旦这样的预期形成,企业不敢投资,消费者不敢消费,而且波及全世界。如果美国政府此时不作为,那就真是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然而,一贯精明果断的保尔森在提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而接受议员提问的时候,却显得心事重重,顾左右而言他,这则是因为他的确是夹在中间,两边难做。作为市场中的过来人,他当然明白,如果给予众议院太多的监督权,就会造成救市方案执行过程中阻力太多;如果对高管薪酬下手太狠,银行高管则不会积极配合救市计划。基于此保尔森给出了最初的妥协的救市方案。但是根据美国的传统,连麦当劳里面的兼职小儿都知道政府权力必须被监督,所以美国人感情上不能接受保尔森的救市“独裁”;并且负债累累的美国选民也有仇富心理,如果救市计划通过,银行高管还能借着“金色降落伞”拿一大笔钱离开,这绝对违反美国的公平原则。所以议员们在发表反对意见的时候,也常常紧咬一点,那就是美国政府拿出来救市的钱,就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要把劳动人民的血汗钱,拿去补那些吸血虫一般的金融家们的窟窿?基于以上两点,原始方案要通过自然有很大的阻力。

中国的股民们也一直在热切地关注着保尔森的救市行动,从第一家小银行破产以及贝尔斯登告急起,美国政府就一直在注资,这种救市之举一度让国内许多人眼红心热大呼要“向美国政府学习”。只是他们看不到保尔森如施瓦辛格般的英姿背后的左右为难。或许在日后的每一天,我们都能看到保尔森满面尴尬地效法鲁迅,“横着站”——他一面要提防民粹分子掌掴的舆论喧嚣,还得提心吊胆,不知道华尔街的老朋友们会不会在身后打黑枪。

在雷曼兄弟刚刚起家的一百六十年前,广东肇庆人张国梁已经官居江南大营帮办军务大臣,率精兵劲旅与太平军血战八年。而这位清朝汉官,本是盗贼出身,后却因为死战叛乱,被朝廷追赠“忠武”。不过张国梁虽然谙熟弓马兵法,却往往受到当朝其他乡愿官员阻扰,不能施展,最后败亡,也是无力回天。正是他所代表的江南大营旧式军队的彻底覆灭,才成全了日后湘军的功业。因为慈禧、同治终于意识到,再不给军队放权大展拳脚,则平乱无日,国事糜烂矣。

美国国会于1934年建立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时任总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任命了约瑟·P·肯尼迪为第一任证监会主席,他也是日后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的父亲。此人本来是华尔街的股市大鳄,不料得到政府招安之后,反而成为华尔街庄家的天敌。他屡次出手重创内幕交易与利益集团,使得华尔街风气为之一变。而正因为老肯尼迪大打机构老虎,得罪了许多金融业世家,后来美国洗衣妇与出租司机之辈才间有传言,称肯尼迪家族受到犹太人诅咒,长男每每不得善终云云。

这番保尔森受招安之后,到底是成为另一个张国梁,还是能够延续约瑟·P·肯尼迪治理华尔街的伟业,或许只能取决于美国主流社会能够给予他多少时间和多少支持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