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中国行--首届中国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洽谈会
导语:近年来,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无论是投资机构的数量,还是投资额度,都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经济全球化和财富管理的必然产物,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有效地填补了银行信贷与证券市场的“真空”,投资触角可延伸至企业孵化期,涵盖企业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等企业成长全过程,为企业、机构投资者及富有投资人提供更广泛、更灵活、更具个性化和私密性的投资工具,将成为仅

近年来,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无论是投资机构的数量,还是投资额度,都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经济全球化和财富管理的必然产物,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有效地填补了银行信贷与证券市场的“真空”,投资触角可延伸至企业孵化期,涵盖企业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等企业成长全过程,为企业、机构投资者及富有投资人提供更广泛、更灵活、更具个性化和私密性的投资工具,将成为仅次于企业银行贷款和公开上市发行的重要融资手段。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社会财富的急剧扩大,为我国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企业集团、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迅速成长,构成了市场的投资主体;证券市场的健全、完善,为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提供了有效的市场退出通道;相关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它们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正在陆续出台的政府引导及优惠政策,也将促进我国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阳光化运作和健康发展。

    然而,作为中国经济运行主体的众多中小企业,却面临着资金越来越紧张的被动局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户数的99%,占工业总产值的60%左右,实现利税约占40%,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人数为劳动力总数的75%。但在紧缩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健全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不断加剧,这与其所发挥的作用不相匹配。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的历史高位。金融市场中资金量的下降将直接影响到银行的信贷资金,中小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受到的影响最大。调查显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与目前融资渠道较窄有关。而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为其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机会,可以弥补银行贷款的不足,这无疑给中小企业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新机遇和新理念。

    目前,新材料新能源是国家极力扶持和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在政策、资金、技术、人力上给予一系列优惠,促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得到了极为迅速的发展,由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人员研究发明的科技成果层出不穷,有些研究成果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发展中极为重要的领域,成就突出。但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如科研成果产业化程度低、企业重技术轻管理、企业规模小竞争能力差、企业融资渠道少、对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缺乏正确的认识、很多企业由没有市场意识和经营经验的技术人员创办并管理导致企业效率低下,等等。

    2008首届中国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是由《快公司》杂志(经济观察报出品)、《经济观察报》、《投资者报》、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中关村风险投资产业联盟、中关村高企协融资分会联合主办的风投中国行系列活动之一。目前,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当今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新材料技术对其他领域的发展起着引导、支撑和相互依存的关键性作用,是最具推动力的共性基础技术。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发展和国内企业对资本的迫切需求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体现得尤为明确。

    为切实帮助新材料新能源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融资渠道少的问题,加快新材料新能源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促进整个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风投中国行”组织委员会将于2008年9月在北京举办风投中国行之“首届中国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洽谈会”,针对新材料新能源领域融资问题打造投资机构和企业之间有效沟通的权威平台,并将携手优势经济媒体与行业机构共同对本届论坛盛况作积极的宣传与报道。

    一、本届论坛为投资机构和新材料新能源企业解决如下问题:

    1、通过论坛和项目洽谈会使投资机构和新材料新能源企业能够建立更紧密、更长久、更有效率、更便捷的联系形式,使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找到更多的投资机构,同时也使拥有资本的机构能够找到更多、更好、更有投资价值的项目;

    2、整合投融资、股份制改造、中小板上市企业、政府、开发区、科技园区、法律、会计、管理咨询、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等资源,使新材料和新能源企业能够在长期内得到最方便和最优秀的服务;

    3、组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领域专业、权威、高端的组织,并在适当的时机组建新材料新能源投资基金,形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具有强大资金实力和良好品牌形象的专业投资基金;

   二、论坛时间及地点:

    时间:2008年9月24-26日

    地点:北京

    三、本届论坛和洽谈会的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经济观察报

    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

    《快公司》杂志

    投资者报

    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

    中关村风险投资产业联盟

    中关村高企协融资分会

    合作金融机构:

    北京银行

    交通银行

    浦发银行

    中国进出口信用担保银行

    四、论坛和项目洽谈会的主要形式:

    1、本届论坛会议包括政府代表、行业专家学者、投资家、、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主题演讲和项目展示、交流洽谈、投资评审、投融资沙龙、园区考察等形式;

    2、本届论坛将评选2008年度中国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最具投资价值公司奖;

    3、本届论坛将评选2008年度中国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最具投资潜力项目奖;

    五、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

    1、中国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2、国际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及对我国的影响;

    3、新材料与传统产业和其他行业的结合与发展;

    4、新材料产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

    5、新材料向多功能、智能化发展的趋势;

    6、新材料产业的科技成果如何以市场为导向;

    7、风险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嫁接;

    8、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9、国内外资本市场为新材料新能源企业提供的强大融资动能;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