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背景下的印度探月计划
导语:“中国提前了我们一步,但今天我们正尝试着去赶上他们,赶上这一差距,让差距减少,”22日,当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成功之后,印度印度宇航局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说。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中国提前了我们一步,但今天我们正尝试着去赶上他们,赶上这一差距,让差距减少,”22日,当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成功之后,印度印度宇航局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说。

在传媒的眼中,这是一次充满了爱国主义情绪的发射,一家印度电视台更是在播映火箭倒数过程时,穿插着播放了《星球大战》中激昂的主题曲。

“月船一号”

月船一号(Chandrayaan 1)由印度自制的火箭搭载,于上午6时22分在东南部安得拉州斯里赫里戈达岛国家航太中心发射升空,19分钟后纳入环绕地球的转移轨道。

假如一切顺利,“月球飞船一号”将在两周后抵达月球轨道,之后会进行为期两年的探月任务,包括探测月球矿藏、化学物等,并向月球表面发射登陆器作地形调查,为2011年“月球漫游者”机械车的着陆探路。 

月船一号也携带印度自己研制的5个科学仪器和美国、欧洲国家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的6个科学仪器。

这些仪器将对月球表面的化学、矿物、地形和重力场进行探测研究,寻找月球表面的稀有元素及有机物。该计划估计将耗资8000万美元(约1亿1981万新元)。

有报道说,印度月球计划的目标之一可能是获取氦-3,这也是核聚变的主要原料之一。地球上只有15吨氦-3,但月球则有500万吨。 

不过,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对可能的月球土地争夺三缄其口。该组织前主任拉奥指出,月球上氦-3产生的能源足可以供人类使用8000年。

另据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奈尔22日透露,发射火星探测器是该组织的下一步计划,目前已开始进行筹划。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003年提出“登月计划”,共分3个阶段实施。“月船1号”的发射是第一步。接下来,印度准备在2011年实施“月船2号”项目,使一个机器人车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第三步,2025年实现印度宇航员登月。另外,印度还计划2015年将首名宇航员送入太空。 

在迈向大国的道路上,印度一直把开发太空技术视为接近和追上发达国家的一条捷径,因此航天工业不仅在印度整体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而且对印度自豪感和自信心具有特殊意义。

支持者认为,除了提升印度的自信和国际地位外,也表明印度进一步改善火箭发射技术,有助于印度今后分享卫星商业发射市场的“大蛋糕”。

印度探月的中国背景 

月船一号负责人安纳杜拉伊认为,这艘无人月球探测器的发射,意味着印度在国际太空俱乐部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

印度总理辛格说:“我们的科学家再次让这个国家骄傲,整个国家向他们致敬。”负责此次探测任务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说:“这是历史性时刻。我们已开始月球之旅。”  

“这是印度在高科技领域里的能力的证明,”一位退休的军队官员说。“印度想成为亚洲有影响力的竞赛者之一。而毫无疑问,空间技术是这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印度之前,仅有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日本和中国成功向月球发射探测器;印度希望通过这项登月计划,能使它在太空探索方面更上一层楼,并迎头赶上在这方面占有领先优势的日本及中国。

有英国媒体说,印度此举很可能引发“月球争夺战”。中国在去年成为第一个向月球发射卫星的亚洲国家,如果印度成功的话,将赶上中国。  

奈尔早前接受杂志访问时说:“与中国(航天科技)相比,我们在数个范畴(通讯卫星等)做得更好。”他表示印度目前不会发展资源寻求较大的载人航天科技,但假如有必要及资源许可时,“我们随时可以(在载人航天科技)追过中国”。 

事实上,印度近年对中国崛起都充满警戒,以中国作为假想敌积极发展航天科技。去年4月,印度首次为意大利发射卫星;今年初,印度更不理会伊朗的反对,为以色列发射间谍卫星。昨日《印度快报》就有评论指:“印度绝不能眼白白看着中国航天科技远远超前。” 

据报道,中国计划在2024年派人登月,因此根据印度的“登月计划”,长远目标是在2014年实现载人宇宙飞船实验,并在2020年抢先于中国派人登陆月球。 

另外,与中国“嫦娥一号”不同,印度“月球飞船一号”上11个探月仪器中,有过半数是由欧美开发的。这是继月初美印签订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正式承认印度为核子大国后,欧美再一次在高科技发展上支持印度,显示西方国家担心中国崛起,因此希望以支持形式扶植印度成为区内的核能、航天大国。

“纯属浪费”?

但是印度的计划也引起了批评的生硬。印度战略分析家Bharat Karnad将该计划称作是为了追赶早已领先印度多时的中国宇航项目的“浮夸”作秀。“这是政府的工程,而现在印度根本承担不起对于资源的这种滥用。”

还有批评者认为,印度11亿人口中有8亿人日均生活费不足2美元,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严重,探月是在“浪费资源”。 

而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位于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的印度科技学院航天工程部主席H.S.Mukunda教授认为,这是“最愚蠢的事”。他说:“人家在30年前就已经做过的事,我们现在才做。这不会给印度带来任何技术方面的好处。”    

本次探月发射的项目主任巴格拉表示,印度花在探月计划上的钱是“非常值得的”,而且成本相对于其他国家也比较低。印空间研究组织前主席卡斯图里兰甘也明确称:“探月对于印度不是一个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作为一个大国能否不要的问题。”

印度目前正在落实第六次普调工资,政府雇员、军人、教师等涨幅不一,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当被问及卫星发射成功后有什么要求时,奈尔诚恳地表示,希望政府给科研人员涨工资时能够考虑他们的贡献。

 

 

背景资料:印度宇航简史

印度22日发射了该国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标志印度航天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然而发射月球探测器并非一日之功,其背后有着印度40多年的航天发展历程和技术积累。

1963年,印度在顿巴建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火箭发射台,并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1975419,印度第一颗自制卫星从苏联的火箭发射场发射升空。1980718,印度首次从本国的发射场,用自制的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从而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具有卫星发射能力的国家。

目前,印度卫星的研发和应用技术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已发射各类卫星30多颗。这些卫星在印度教育、卫生、减灾、自然资源利用、国防等方面均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印度的运载火箭技术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20014月,印度用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一颗重达2.54吨的通讯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这标志着印度跨入了世界航天大国行列。目前,印度已拥有4种类型国产运载火箭:卫星运载火箭 3(SLV-3)、加大推力运载火箭(ASLV)、极地卫星运载火箭 (PSLV)和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GSLV)

20011022,印度成功地用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把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本次发射月船1月球探测器,也是用的这种火箭,它是印度国产火箭中发射成功率最高的火箭。

200229,印度航天科学家对印度自行开发的火箭超低温发动机进行了一次试验,并取得成功。运载火箭使用这种发动机可以将卫星送入地球上空 3.6万公里的轨道。20049月,第二代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将一颗重达1.95吨的教育卫星送入地球上空 3.6万公里的轨道。而在此之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和日本5个国家具备使用超低温发动机发射对地同步卫星的能力。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于2003年提出登月计划,共分3个阶段实施。月船1的发射是第一步。接下来,印度准备在2011年实施月船2项目,向月球发射绕月探测器,并使一个机器人车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第三步,2025年实现印度宇航员登月。此外,印度计划2015年将首名宇航员送入太空。

目前,印度已建立了完备的航天组织机构,仅航天计划的主要实施机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就拥有1.68万人。今天的印度已经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并建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研发体系,在火箭和卫星的制造,卫星发射、跟踪、制导及控制等方面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