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小学”
导语:志愿者要做很多事情,例如,帮助给孩子们喂饭。这些孩子在学校里最多只吃一顿饭,很多时候,这也是这些孩子们在这一天里的唯一一顿饭。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曼德拉很喜欢孩子。

当有孩子围绕在身边的时候,曼德拉总会觉得舒心。对于他来说,那些监狱里度过的27年对他最大的剥夺就是——不能听到孩子的哭声,不能牵一牵孩子的小手。

如今的曼德拉变得虚弱和无力,但他看到孩子的第一反应,仍将是向他们张开怀抱。孩子们往往第一时间就喜欢上这位老人,因为他总是问到底喜欢玩什么运动或者是早饭吃了些什么呀。

不知道曼德拉老人知不知道,在南非的开普敦,还有这么一个小小的小学校,学校里还有一群如此生活着的孩子们。

这个小小的小学校已经在红山地区开学了十多年,它有来自社区的28个孩子,他们的年龄只有2到6岁。在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一位名为Vuyiseka Lombo很有献身精神的妇女给孩子们当老师。

红山学前班的孩子们极度缺乏设施。他们的教室是社区的船厂捐赠的集装箱。所以这个学校都是由集装箱建成的。

因为这个缘故,在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之后,“帮助清洁、维修甚至重新刷新教室,因为绝大多数的教室都已经破败不堪了。”才会成为对来到这里的志愿者的要求之一。

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还有一所名为“红山”的学校,它有100多年的历史,以及帅气的校园。在它的网站上,人们可以看见漂亮的孩子们正在做着游戏。

开普敦的红山小学校没有自己的网站,但是,依然有很多的人知道它。

有志愿者把这个学校的情况放到了互联网上,虽然只有小小的照片和简单的描述。但依然有志愿者真的来到这里。他们作为助教在教室里工作。

“你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的教室都缺乏设施,但这里并不缺乏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对于这个学校的介绍说。

他们要做很多事情,例如,帮助给孩子们喂饭。这些孩子在学校里最多只吃一顿饭,很多时候,这也是这些孩子们在这一天里的唯一一顿饭。

这些志愿者可以帮助老师们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因为老师们的时间太少,所以他们可以给那些一直希望得到更多关注却总是没有机会的孩子们更多的额外帮助。

他们可以帮助孩子们进行绘画阅读游戏及体育等活动。给那些落后于进度的孩子们组织额外的课程。

在开普敦的其他地区里面已经开设了“学习阅读”的课程,这是一对一进行的,效果很好。这个学校也想开设这一课程,所以它需要更多的志愿者。

因为对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成为人们对政府的主要不满之一。南非将于2009年初进行大选。

有消息说,2008-2009财政年度,南非中央和地方教育预算总计1230.56亿兰特(1兰特约合0.92元人民币),教育预算占年度财政总支出的19.4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9%。

而还有消息说,南非政府自1994年以来努力消除教育领域的不平等,并依照平等、人权、民主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着手重建新的教育体系,包括新的教育政策体系。

不知道什么时候“红山学前班”能够因此而改变。

一个正在玩呼啦圈的学生。

志愿者正在帮孩子们吃饭

搭积木

哭了

凉衣服

午饭时间

玩轮胎

俩小子干嘛呢?

学校门口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