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更多地扩大内需
导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金融风暴中的中国究竟应该起到什么作用?一种说法是中国应该拿着手中庞大的外汇储备为美国及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信心。另一种说法则是温家宝总理最近说的——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对于后者,中国应该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讨论。10月27日,《纽约时报》发表社论《As China Goes, So Goes ... 》,社论并不赞成中国继续依赖出口的政策,相反,该报认为,现在的中国应该更多地通过一系列政策扩大内需。虽然这在中国国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说法,但来自大洋彼岸的声音,还是值得听听的。

 

《中国应该更多地扩大内需》节选:

随着世界经济进入衰退期,中国的经济决定将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究竟将如何渡过这艰难时期。

在过去的三十年时间里,中国迅速的使自己变成了一个工业国,它向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出口廉价的中国制造商品,到今年为止,它已经因此创造了巨额的高达四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现在,随着这些发达的经济体经济的不景气,中国所处于的地位使它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它应该在国内制造更多的对于本国产品的需求,不仅如此,它还应该进口更多的全球其他国家的产品。

想要让中国的消费者消费,中国政府应该更多的对内投资,向公共建设投资,提供更多的社会公益——包括健康保险及养老金在内——这样人们才不会感觉到他们需要为将来的日子未雨绸缪。

这的确清晰无误的关系到了中国的自身利益,虽然中国的领导层依然在依赖着旧的出口战略。

中国已经清晰的感受到了放缓的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及出口最近双双出现了剧烈波动。这影响到了中国国内的就业增长数量,而正是就业的增长给数以百万计的来自农村的中国农民在城市里寻找工作提供了可能。

夏天结束之后,中国央行终止了短命的人民币缓慢对美元升值的政策。这一政策旨在缓解通胀,于此同时,它也将提高中国的出口商品价格。上周,中国政府宣布它将提高出口商品的退税——这给了出口新的动力。

但随着美国、欧洲和日本自身的衰退,在一个愈加萎缩的市场里提高自身的份额并不能够给中国的经济提供太多向上的动力。能够帮助中国的是它为下滑的全球经济提供更多的需求。中国将会因为聚焦于加速自身国内市场对于商品及服务需求的努力而获得更多的好处。

鉴于华盛顿目前已经将它自身的金融体制搞得如此糟糕,当下已经很少有国家还希望听取来自美国的建议。经过了这么多年美国国会和中国的冲突之后,北京很可能是格外有抵抗力的一个。

但是,变化是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的。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因为超速增长的出口及获得的巨大投资,使自身的经济扩张了13倍。但是,中国的经济并不平衡。消费只占了整个经济增长的区区三分之一而已,这一数字和全球的其他任何国家比较起来,都可能是最低的。而在全球需求变化的年代里,它在过去越依赖出口政策,现在就将变得越脆弱。

而中央政府现在手中拥有巨大的预算余额,也使得它能够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帮助。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些繁荣国内需求的措施——包括减免房地产交易税以便从新激活近况不佳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尚未清晰的公共投资计划。但是中国更应该在增加人们自主消费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中国需要重建它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社保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政府对医疗、教育及养老等方面的投资将帮助形成中国的中等阶层,启动国内市场。

中国内需的增长将毫无疑问的提高中国渡过坏天气的能力。但于此同时,不断增长的中国进口及对出口的依赖性,也将帮助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