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产品和解决方案
导语:

RFID产品和解决方案 

无线射频识别(RFID)产业前景
RFID作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子身份识别技术,自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国防领域兴起后一直处于高速成长,先后在物流、身份识别及定位跟踪、商品防伪、智能建筑、智能交通等领域逐步被广泛应用,2000年全球RFID产业总产值已达100亿美圆以上,到2007年之前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28%左右。
中国在90年代中期开始在地铁卡、海关通关、门禁识别等领域开始引进RFID识别技术,1998年沃尔玛提出要在商品领域应用RFID电子标签取代条码识别,在国际上引起了热潮,之后我国政府开始关注RFID技术,先后在第二带身份证、车辆电子识别等领域开始快速推广,2003年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RFID市场规模已达100亿人民币以上,到2007年我国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都出具了大力发展RFID技术在我国各行各业的鼓励政策和扶持资金,因此,2008年开始中国RFID市场将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周期,年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
RFID技术未来主要发展领域:智能建筑、交通、水利、环保、公安、司法、高速公路、铁路、学校、煤矿、酒店会所、石化、防伪、物流等。

    从上述2006年RFID行业产值分布表格可以发现:中国从RFID的兴起至今不过10年不到,但增长很快,2007年产值估计是500亿左右,2008年将达700-800亿,2009年将超过1000亿,2010年以后将进入爆发式发展期。
   2007年以前在“交通”、“安全防范”、“智能建筑”等领域的产值增长迅猛,并占去大半产值,另外上述RFID应用市场目前还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市场前景广阔。2008年开始“水利环保”将会迅猛发展,估计年产值在30亿以上,并每年会成倍增长。
   有权威机构预测,中国由于是人口和制造业大国,未来全球RFID市场中中国市场的份额会越来越大,因此跟“人”有关的RFID产业和跟“商品”有关的RFID产业将是我们重点要发展的。
   从2008年开始,跨国公司、国内IT大企业也开始关注RFID市场并投入资金启动发展战略,包括:MICROSOFT、TI、PHILIPS、NTT、海尔、中兴通讯等公司。


管理阶层

董事长兼总经理:钱国平
公司创始人,1976年出生于江苏吴江,1998年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先后在民营IT企业、大型跨国商业企业工作过3年;26岁开始创业,一直从事智能卡和RFID相关应用领域的产品研究、开发、生产等。先后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开发了“电梯楼层控制及联动控制系统1”、“智能出入口控制方法及系统”2、“访客对讲与电梯联动控制系统及方法3”、“智能资材定位管理系统及方法4”和“一种可视化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及方法5”等多个专利项目,已分别获得授权或正在实质审查,申请号分别是:200420119052.2,2005101111905 ,2004100681930,200510112421.4,200710113620.2。带领公司营销团队用3年的时间创立了“领科”品牌,在上海、江浙智能建筑中高端市场享有较高知名度,个人有很强的综合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吴永隽
199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1999年-2002年在南京大学下属的南大紫金智能科技公司负责家居控制系统等产品的开发工作,2002年创立上海华炎软件有限公司并成功开发了多个大型ERP系统,2006年3月加入领科,逐步从一线技术开发提升到项目总体管理,对“访客对讲与电梯联动控制系统”、“智能出入口控制系统”等项目的成功开发作出卓越贡献,个人对射频技术的通讯原理、应用软件设计开发非常精通,目前全面负责公司技术研发管理工作。
副总经理:浦明荣
1992年~1996年上海电视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MBA硕士 研修班结业,2003年-2005年在日本索尼公司从事生产管理工作,2006年加入领科并负责公司产品生产和客服工作。
副总经理兼营销总监:闫雪
1996年山东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先后在山东、深圳大型IT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工作,200 年加入领科并从市场部客户经理做起,后升为市场部经理、营销总监、副总经理,在公 司发展过程中作出卓越贡献,个人最高年销售记录800多万元,同行业第一,目前全面
负责公司营销策划和销售管理工作。
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王晓东
1998年江苏科技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毕业,1998年-2001年在常州新诚集团从事管理工 作,2001年-2005年在北大青鸟从事市场推广和渠道发展工作,2005年-2006年在浙大网新 从事电力行业信息化系统市场推广工作,2006年9月加入领科并一直负责公司渠道建设和 市场发展工作。
软件部经理:陈 松
1986年~1989年苏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1989年-2003年在苏州精达集团从事医疗器械产品开发研究,2004年在复旦大学成教学院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2006年加入领科,成功开发过IC卡电梯楼层控制系统、门禁系统、资产定位系统、人员身份识别、出入口通道系统等软件系统平台。
财务部经理:苏焕琴
1982年~1984年上海立信会计管理学院会计专业毕业,1998年前一直在上海第一医药集团从事财务工作,1998年-2006年上海百联集团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公司创立之初加入领科工作至今一直主管财务部门。
人力资源部经理:郑剑萍
大专学历,公司创业元老之一。曾在多家国企出任要职,2006年离开美国安利集团后加入领科团队,是公司人事、行政、办公室部门的核心人物,为企业的发展竭尽全力,是企业资深人士。

经营产品1
领科在“水利环保”领域经营的产品为

经营产品2

领科针对“智能建筑”行业经营产品为:

经营产品3
领科针对“医院”、“监狱”、“酒店会所”等行业经营产品为:

经营产品4
领科针对“安全防范”、“交通”等行业经营产品为:

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
领科核心经营定位是:为全球客户提供RFID产品和解决方案!
  市场定位:中高端;
  销售模式为:战略大客户直销、中间商经销代理、免费租赁设备获得长期运营收入;
  经营模式为:设计+销售+服务,开发外包、生产外包、物流外包;
  发展理念:专注+沉淀;
  收入结构为:系统产品销售+长期服务收入+广告或运营分成  收入(这是行业内颠覆性的盈利模式);
  盈利能力:产品毛利平均是成本的3倍,最高达到10倍。

公司近3年财务状况

竞争优势
公司始终在创新上保持独特竞争力,相比竞争对手有以下优点:
1,产品优势:
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独特性”、“领先性”、“高附加值”的产品经营理念,在市场上采取”人有我精、人无我有“的创新发展思路;公司现拥有“电梯楼层控制及访客联动”、“智能出入口控制系统”、“资产定位系统”、“可视化智能交通系统”等多项专利技术,技术水平持续领先于其他竞争者。
2,市场优势:
公司选择“上海”为起点,就是为了能很好的灌输公司的“高附加值品牌发展战略”,在创立之初一直专注于上海高端智能建筑市场,与跨国巨头ABB、西门子、HONEYWELL、GE等站在同一阵营,同时又发挥各种灵活的市场策略,赢得了市场认可,成为上百个高端智能建筑的首选品牌,与其它国产竞争对手建立了竞争壁垒。
3,行业优势:
RFID是目前及今后较长时间内国际领域的热门产业,发展前景巨大,将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上万亿的信息化市场。领科下一阶段重点发展的“水利环境实时监测系统”更是兼具了国家下一阶段重点扶持和发展的”资源和环境保护“和”电子信息“两大行业优势。

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与战略
发展规划:公司从创立到今的3年是第一个阶段“创业期”,基本确定了公司经营模式,建立起了区域性品牌优势,培养了一直稳定高效的经营团队;2009年-2011年公司将步入第二个阶段“发展期”,因此今年公司在加大外地市场开拓投入,先后在杭州、苏州、青岛等地建立的销售办事处,并在江苏和浙江两省开始推出”智能水利环境监测系统“,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争取2011年末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为了加快公司的发展,如果时机成熟公司会启动上市程序,争取在2011年前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完成第三个阶段“整合期”的发展需要,实现中国RFID产业链的整合。

产业和渠道整合规划:公司已在寻求产业整合机会,跟国内RFID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正在接触,目前跟3家企业在商量具体整合方案,公司计划在2009年底之前收购一家渠道经营企业,在国内已有30个左右销售机构,以配合公司完成2009-2011年的快速发展战略,2011年前通过上市或私募能顺利募集到产业发展资金的前提下,再收购1到2家上下游企业,完成从芯片设计开发-设备制造-系统开发-解决方案提供的完整产业链,提升综合竞争力。

国际市场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领科国际”的平台,以及韩国JAVA等上级股东的资源,逐步将领科优秀的RFID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业务拓展计划:公司目前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将在全国各地尽快复制上海的成功模式,做强做大;同时为了持续竞争力,公司借助与韩国JAVA在上海建立的全球首个“RFID展示及体验中心”的特殊平台,不断收集来访客户的需求,重点培育和开发下以下业务增长领域:
 1.水利环境远程实时监测系统(2009年必将大力发展);
 2.可视化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包括城市交通疏导、高速公路不停车、车辆远程测速、远程跟踪防盗、车位集中管理等技术);
 3.WIFI无线覆盖数字城市中的“人员远程识别和定位、搜寻、人流量统计”管理系统;
 4.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系统。

公司今后3年财务预测
公司将在今后连续3年内由于自身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加上新的投资者,以及其他融资收益得到改善,年销售总额与净利润将有快速增长。具体指标预估如下:

公司上市的可行性
  计划在国内创业板、香港或纳斯达克等地上市:
  上海领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属于高科技RFID产品的研发工贸一体型企业,随着我国近年迅速崛起的智能建筑、安全防范、物流、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崛起,其市场迅速扩大。企业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和战略整合需要使企业资金量压力日益加大,由于企业自有的资金已极不适应发展的需要,因此上市就是该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客观需要。上海领科将在近3年内完成这项工作。
   目前通过专业机构做出的初步判断,上海领科在06年创立时当年就实现73.8万元净利润收益,资本收益率达到148%,07年公司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实现了50%的收入增长率,2008年是崛起的时机,预计年底能完成1000万的收入和200万的净利润,年增长率将达到200%以上。券商等中介机构认为:公司2009年完成战略融资,快速走出上海向全国扩张,各项财务指标将能达到最近国务院已原则通过、将于今年内推出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标准。为此,公司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之间将完成战略融资,在09年下半年改制成“上海领科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择机尽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引进投资股东参与融资计划
第一,上海领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2009年股份制改造之前引入有合作意愿的战略投资者及其合作伙伴1-2家参股,拟拿出总股本25—30%的股份(可分成若干份)

第二,计划融资金额在3000万人民币以上,股份出(转)让价格具体商量。

第三,综合保障(对赌)承诺:如果自参股上海领科并改制为股份公司之后起第1年达不到净利1000万、第2年达不到净利2000万,三年内不能实现上市目标,则投资参股者均可要求上海领科原股东按原投资全款(加同期银行利息×2倍)回购这部分股权。上海领科的大股东—钱国平对此予以承诺。
投资亮点
  管理团队年轻稳定,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正在申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各项专利技术的价值估计约在3000万元以上。
  RFID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起点,市场容量巨大。
  处于行业高端,产品附加值很高,毛利空间很大。
  中国是人口和制造业大国,未来将成为国际RFID市场的主导者,中国RFID产业将长期保持高速发展。
  部分产品采用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可保证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具有很强的整合资源、整合市场、整合渠道的能力。行业的整合将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特别是向上游资源的整合,公司将逐步形成行业的领导地位。
  3年内上市是公司既定的方针。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公司的规模将迅速扩大,资产价值迅速增值,必将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也使投资者可以在尽快的时间内得以退出。
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及其发展目标
  1、全国性快速扩张,建立销售网络;
    2009年公司将在江苏、浙江、山东等华东经济发达省份全面发展销售渠道,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和利润回报,并在北京、天津、大连、沈阳、武汉、长沙、成都、福州、重庆等外省市省会城市设立销售机构;2010年全面打响全国战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继续扩大销售收入和利润回报。
   2、“水利环保”、“智能交通”、“食品安全”领域的研发投入;
    为保证公司在第3个阶段2011年以后继续保持高成长性,所以公司自2009年开始会加大新领域的研发投入,特别是”水利环境实时监测系统“。
   3、收购和产业链整合:
    2008年开始RFID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也势必会吸引大批企业加入市场竞争,为了保证公司在发展中的市场地位,公司从2009年开始将择机进行产业链整合,收购目标公司1-2家。
   ***远距离RFID车库市场的快速扩张:
    自公司创立之初就颠覆性的引入RFID远距离车辆识别技术在停车出入管理领域,誓在取代传统的近距离的IC卡车辆识别技术,目前已取得市场高度共鸣,行业内纷纷响应都跟随领科发展远距离RFID技术进行车辆管理,因此,领科马上会启动一项全国性的市场圈地运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