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8期:农业投资 千回百转的情结
导语:

农业投资 千回百转的情结


初涉农业意气风发
我今年已经39岁了,应该算是个不干尴不尬的年龄,但说到农业可算是资深的投资专家,因为在农业投资这个行当里已经出道有13年时间了,谈谈我所经历的农业投资故事,可谓是五彩斑斓抑或是五味杂陈。
说起农业投资,简直就是天作之合,缘分所在。因为工作兴趣不对路,我于1994年辞去了国家教委的副主任科员职务毅然下海,加盟了当时名噪一时的三九企业集团。“三九胃泰”在市场上家喻户晓,当时三九集团在搞二次创业和产业扩张,但产业思路上还十分混沌。当时正好赶上赵新先总裁作为人大代表准备提交议案,就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这一伙最具创意的团队。由于在部委的几年锤炼,迅速找到当前中央政策的热点在农业,于是汇集了当时国家计委经研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农科院经济所等农业经济研究领域的一拨顶尖人才,制定出大型企业参与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金融化的三九集团“神农计划”纲要。当这份“神农计划”作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提交之后,引起了空前的震动,有关部门委托三九集团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共同探讨农业产业化问题,于是三九集团、新疆德隆集团、新希望集团、红塔集团等一批农业投资先行企业脱颖而出。三九集团顺应大势,迅速决定组建三九农业集团,由我们这个团队来操盘,我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开始了自己的农业投资生涯,时年25岁。
也许是年轻气盛,也许是无知者无畏,三九农业这拨年轻的团队在中国农业领域内刮起了一阵强劲的旋风,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涉足了中国农业几乎所有的地区和领域,甚至到了境外。在三、四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国内搞过农业机械(拖拉机、农用车)、农业化工(兽药)、玉米色拉油、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味精、牛羊饲养、肉鸡养殖加工、樱桃谷鸭、药材种植加工、茶叶种植加工、白酒、园林苗木等等,在柬埔寨金边毛泽东大道注册登记了三九柬埔寨公司,与中垦集团合作水稻种植,与四方拖拉机厂、扬州拖拉机厂合作组装,受到柬埔寨领导拉那列的接见。项目搞得十分热闹,人气也空前高涨,记得我作为年轻的农业投资专家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去做《东方时空》节目,与中国目前研究“三农”问题的资深专家温铁军一起共论农业产业化,台上高谈阔论,至今想起不禁汗颜。
项目一个个的进入三九集团的资产表,我们利用国资背景这张王牌网罗进来一大批企业,几乎都是无成本的兼并和收购,三九集团在农业产业资产增加6亿元之多。然而后续的问题在不断地出现:一方面三九集团缺乏后续资金投入,造成企业经营的困难;一方面我们缺乏对农业企业的深刻理解和现场管理经验,产品定位、内部管理、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都出现了难以跨越的障碍。例如我们搞的四平三九玉米色拉油是当时市场上最为高端的食用油产品,由于产品定位超前,没有大量的资金去策划品牌,推广市场,内部管理又不得力,仅仅一年时间就形成了900多万元的严重亏损,最后迫不得已将企业退还了地方政府,败走了麦城。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当时的资本概念比较模糊,一门心思只知道低成本并购企业,认为白捡的就是便宜,对企业自身价值和未来的资本价值缺乏深刻理解,丧失了很多难得的机遇。我在团队中具体负责农业机械领域,我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北汽福田,当时福田还叫北汽摩诸城车辆厂,企业刚刚起步,迫切需要战略合作伙伴,在诸城的政府招待所里,当时的厂长王金玉与我们切磋到凌晨,几乎是在恳请我们参与福田的股份制改造,让渡给我们1500万的原始股,然而我们当时没有这个敏感性,机会悄然而逝,失去成为中国轻型汽车大王的机遇。与我们同出一辙的还有当时我们的好伙伴——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已经投资到江苏如意集团和北京双鹤制药的原始股,因为看不清未来前景而草草退出,没有赢得更大的利润。
二涉农业专攻海外
2001年,三九集团已经显现出现了种种的问题,多元化战略已使企业不堪重负,各产业都在收缩战线,三九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机会已经没有了。于是我离开了奋斗7年的战场,进入到中国工程农业进出口总公司,搞起了海外实业投资的“洋务运动”。
凭籍在三九农业积累的丰富实操经验,结合国家鼓励“走出去”海外投资这个新的政策热点,我迅速研究并实践了海外发展农业投资的种种方式,并通过在亚非拉地区的多次海外考察,寻找到诸多的投资机会,例如马达加斯加的红木开采加工、津巴布韦的烟草种植加工、缅甸的橡胶种植加工、坦桑尼亚的剑麻种植加工、古巴的渔业养殖、哥伦比亚的咖啡加工及连锁销售、北朝鲜的苹果汁加工等,这些项目可以充分利用国内政策和资金将国外资源及市场进行结合,是非常值得尝试的发展模式。然而,受制于国有企业的机制,许多项目因为种种原因被搁置,我的农业投资情结再次受阻。
三涉农业深入基层
我再度选择了跳槽,进入到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业务,这次我准备踏踏实实地大干一场。浓缩苹果汁是大家不为熟知的领域,中国依托苹果资源和价格优势,产量占到全球的70%以上,是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定价权的农产品加工领域,国投中鲁又是行业内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国投中鲁,我认真研究原料布局、生产工艺、成本构成、市场分析,承担了辽宁公司、河北公司、云南公司的投资全案,累计投资金额近2亿元,实现利润近8000万元。在这几个项目操作中,我总结以往工作的不足,刻意加强工作的全面性、深入性。从前期调研、选址,中期的可研报告撰写和分析,后期的征地、招标采购、建设施工、安装调试和生产运营跟踪到底,虽然吃了不少的苦头,但是补上了投资环节中不可或缺的几门课。我深刻理解了农民想什么,乡长想什么,市长想什么,建设商想什么,厂长想什么,工人想什么,董事会想什么,任何一方利益得不到满足,项目都会存在风险。
正当我准备继续深入下去的时候,一场企业内部风暴形成,失去了继续做现代农业投资业务的条件,我再次选择了离开。
这次我坚决不选择国企了,进入到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IPO上市工作,从三九集团的三九药业,到中农机的中工国际,乃至国投中鲁,积累了与资本市场的良好人脉和密切关系,大家闻声色变的IPO在我们看来不过是熟练工种,所以几番摆弄之后就走上了正轨,进入了辅导期。
四涉农业全新理念
踌躇之际农业情结再次不禁而生,因此当一家颇具实力的集团准备进军农业投资并盛情邀请之后,我就毅然地再次踏上农业投资之路,希望用自己的热情和经验,创造出一个新的战例。
几经周折,我对农业投资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首先,在战略层面,这是一个高度贴近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领域,有了政策和舆论的支持,产业就会无往而不利。第二,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对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产生了巨大的依赖,粮食已经成为继石油之后的战略性产业,谁掌握粮食的主动权,谁就能保持本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
在企业发展方面,如国外的菲利普莫尔茨公司、杜邦公司、孟山都公司,国内的中粮集团等都是从事农业的世界500强企业,说明这个产业一定可以做大做强。在资本层面,国内外农产品期货达近百种,交易活跃,国内证券市场农业板块有50余家上市公司,业绩稳定,私募市场近来更是钟情于农业题材的投资。
在产业领域选择上,应该选择产品具有巨大的国内外市场,企业具备相当基础,有潜力成为行业发展的龙头(行业前三名),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或著名品牌,拥有成熟研发和管理团队的产前(以农资、疫苗为代表)或产后(农产品、畜产品加工)领域去投资。在投资方式上,既可以在一定规模内参与具备pre-ipo条件的农业类公司的投资,获得可观资本回报,也可一经过严格调研比选确定未来的战略投资行业,通过并购和直接投资方式,打造未来农业产业支柱平台。
农业是我最早接触的产业领域,也是我热爱的行业,在这里我获得过成功的喜悦,迷失的困惑和失败的痛苦,享受了人生的种种经历,今后我还会回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行。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