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0期:探索可再生能源投资路径--访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
导语:

探索可再生能源投资路径--访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

快公司:随着传统能源的价格高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与产业化发展,那么可再生能源有什么特点,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产业现状如何,是否已经形成一些快速发展的特色产业?
孟宪淦: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水能(小水电)。可再生能源虽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能源,但是不能直接使用,不像传统能源煤炭、石油开采出来就可以加以使用,必须通过一些装置转换成我们可以利用的形式。比如太阳能是一种光辐射,天天看得见,但必须通过一种装置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源,比如热能、电能等。风是空气的一种流动,也必须通过风力发电机等其他设备,才能产生电能。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自从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公布后,发展很快。目前已经形成产业的可再生能源领域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而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还没有形成产业或者形成产业的规模还很小。
太阳能热水器是中国可再生能源中推广应用最好的,也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项目。无论是总的保有量还是年产量都占世界第一。2007年底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总的保有量已经达到1.08亿平方米,占世界总量一半多。2007年年产量是2300万平方米。占全世界年产量70%左右。到2020年,计划能达到3亿平放米,这个是很可能实现的数字。
太阳能电池:2007年生产了1088兆瓦,组件达到1117兆瓦。数量上能占到全世界产量的四分之一。
风力发电:2006年为260万千瓦,去年装机容量已经能达到600万千瓦,翻了一番还多。原来我们计划2010年风力发电的装机总量希望能达到1000万千瓦。现在看2008年就能达到。国务院去年公布的规划希望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以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看就能突破。预计2020年风力发电的装机总量,乐观一点能达到1亿千瓦,是可再生能源中发展最快的。

快公司:太阳能热水器、风力发电、太阳能电池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最好的三个领域,从国内市场开看,具体表现如何?
孟宪淦: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是我们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市场也是在国内,也实现了国产化。可以说,技术、产业、市场都是自己,能为我们国家节能减排降耗做一些工作。每年还能出口创汇几千万美元,2007年出口了6500万美元。
风力发电,以前风力发电机设备是靠引进国外的专利来生产,或从国外直接购买。近一两年国产化率提高很快,去年已经能达到55%。风力发电的国内市场需求,刺激了设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各个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国产化率才有了提高。
光伏发电问题比较多。主要因为原材料靠进口,市场也在国外,就变成了加工产业,我们只赚一点加工费,国内市场迟迟开辟不了。按照规划,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希望能达到1800兆瓦,也就是180万千瓦。未来完成这个规划目标就很困难。国内市场亟待开发。

快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您认为哪些细分领域最适合中国、最值得关注、最须要资金投入?
孟宪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最大,发展最快。但太阳能热水器应当引起重视,过去我们低估了太阳能热水器的作用。因为在总能耗中建筑能耗占30%左右,建筑能耗里生活热水又占了15%。一个家庭安装了热水器就等于一年节省了好几吨的煤。如果用太阳能热水器替代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甚至锅炉烧水,对节能减排贡献很大。太阳能热水器技术成熟,投入又少,安全可靠,应大力提倡,尤其是和建筑结合。
建筑能耗牵涉到家家户户,各行各业,无论是机关团体还是事业单位甚至学校、餐旅馆服务业都离不开热水。但和建筑结合时一定要作为建筑的一部分来考虑,避免杂乱安装。应该在建房最初的时候就做好太阳能热水器的设计安装。建筑方面太阳能的应用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但需要说明一点,对投资机构而言,由于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产业规模较大,市场化程度高,良好的投资机会较难把握了。
由于太阳能热水器只能产生低温热水,还要关注电能的问题。目前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价格过高。风力发电一度电是0.6~0.7元,光伏发电一度电是4~5元。现在就需要解决价格高的问题,资金也是该投入的时候了。

快公司: 一般认为,高投入和高成本剥夺了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利润,高价位又阻挡了大众接受新能源的渴望,这个矛盾如何才能化解呢?
孟宪淦: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关键是要取得政策的支持。价格高,如果没有政策导向,光靠市场运作机制,是不可能实现的。假设光伏发电成本是4元/千瓦时,怎么让普通民众接受?如果让整个电网来分摊,假如太阳光伏发电占整个电网的1%,那么1%的高价让99%的电网来分摊,分摊后每一度电可能就增加1厘钱。对于用户来讲,没有太大变化,却支持了光伏发电的发展。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价格会降下来的。等降到市场可以接受的水平,就不需要这个政策补助了。这就如同一个小孩刚出生,需要大家喂奶,需要全社会喂奶,等到长大,才能为社会出力。现在就等于给光伏产业喂奶,等它长大,才能承担起能源替代的任务。国外光伏发电能快速发展也是因为全社会的支持,一方面从经济上分摊高价差额,一方面大家有环保的意识。
在国内,也要提倡全民的参与,提高全民的绿色能源意识。此外还要着力推动技术进步,推动市场化。无论是政策推动,科技进步来降低成本价格,最终的因素是市场因素,可再生能源最后达到市场化,才能够普及才能够发展。

快公司: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需要注意哪些误区和问题?
孟宪淦:可再生能源投资有三大类:一是制造业和产品的投资,如风力发电设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热水器的制造业;二是工程类投资,如风电场,光伏的项目;三是科技研发环节。
这三类中,科研环节周期长,风险大,需要长期投入,很可能10到20年没有成果。制造业和产品投资目前有一定需求,例如硅材料、光电的设备、风力发电的设备。现在的投资主体一般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只有光电设备中有一些民营资本进入。工程项目,尤其是风电场的建设,目前都是国家的大公司在投资建设。因为需要的资金量太大,比如风力发电每千瓦就要7000~9000元的投入,光伏发电每千瓦就要6~10万元的投资。等到有利润的时候,外资和民营资本才有可能进入。
很多投资公司都在寻找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但至今成功的案例非常少。投资于风能发电的投资公司还没有到盈利的阶段。光伏产业目前在国内的规模很大,但由于两头在外,有很大的风险性。前几年进入的一些大公司还好,像尚德、英利等大公司已经筹集完资金,实现了上市。对于新的投资公司,我不建议此时再进入。中国的光伏产业严重依赖国外市场,原材料这一领域需要投资,但是原材料这一领域我们没有关键技术,发展趋势还看不清楚。对于硅材料只有国产化完成,价格降下来,这个产业才会健康发展,而且市场不能完全依靠国外。
应当说投资可再生能源现在仅仅是在一个摸索的阶段,没有到成熟投资的阶段。这个产业才刚刚起步,像光伏产业在国内快速发展不过3、4年的时间,风力发电机产业也是最近才快速发展起来的。只有太阳能热水器这个行业时间长一些,也不过就20多年历史。
总的来讲,投资要慎重,要充分调研跟踪,目前成熟的项目很少。不要盲目投资,否则很危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