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0期:我国海洋能开发开始起步—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传崑
导语:

我国海洋能开发开始起步—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传崑

能源短缺已成为当今世界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近期,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石化能源的生态代价和经济代价越来越高。在能源危机步步紧逼的大环境下,寻求替代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显得刻不容缓。
地球上75%的面积都是海洋,因而人类向大海索取资源已成为必然趋势。海洋能清洁干净、可再生性强,被联合国环境组织视为目前最理想、最有前景的替代能源之一。我国海洋能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开发利用的前景十分广阔,因而在目前严峻的能源形势下,我国海洋能的开发与利用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那么,目前我国海洋能的开发与利用现状是怎样的?利用前景如何?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投资前景又将是怎样的?就此类问题,《快公司》记者专访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传崑。
开发现状
《快公司》:为何创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业委员会?
王传崑:为了应对近年来主要依赖的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面临的:一方面资源越来越紧缺,价格日趋攀升;另一方面对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威胁着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样,也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促进海洋能开发与利用的发展,加强海洋能开发与利用的学术交流和人材培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为此在今年3月份于杭州成立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业委员会。

《快公司》:目前我国海洋能的开发与利用现状是怎样的?有哪几种海洋能发展比较快?
王传崑:目前,我国对于海洋能的利用才刚刚开始,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规模开发,因而海洋能属于有待开发利用的新能源。
由于海洋能研发、生产投资成本高,短时间内难有明显经济效益,在沿海大多数地区海洋能源开发仍受到冷落,没有引起有关方面足够的重视,主要原因是缺乏战略眼光,尚未意识到海洋能开发利用的广阔前景和市场潜力,尤其没有认识到发展海洋能对保护环境的积极作用。不过,随着油价的高涨与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现在已非常重视海洋能的开发与利用。
海洋能通常是指海洋中蕴藏的可再生能源,一般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洋温差能(或称海洋热能)、海洋盐差能和海流能(潮流能)五种形式。其中,潮汐能和潮流能来源于太阳和月亮对地球的引力变化,其他均源于太阳辐射。
在以上五种形式中,国内与国外的开发与利用情况差不多,对于潮汐能的开发技术比较成熟,已进入技术经济评价和工程规划阶段;波浪能与潮流能的利用处于示范阶段;海水温差能的利用正在进行工程性研究;海洋盐度差能的利用,仅处于原理研究阶段。

《快公司》:据了解,在这些海洋能中,目前我国主要利用的是潮汐能发电,能否可以介绍一下潮汐能发电的情况?
王传崑:我国海洋能开发已有近40年的历史,而潮汐能是国内外发展最成熟的,建成的潮汐电站有8座,但是目前只剩下浙江省的江夏、海山与山东省的白沙口这三座潮汐发电站了,随着用煤发电的电网普及,价格变得更便宜,因而原有的五座潮汐电站也在慢慢老化,不再使用了。
潮汐能是以位能形态出现的海洋能,是指海水潮涨和潮落形成的水的势能。海水涨落的潮汐现象是由地球和天体运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当太阳、月球和地球在一条直线上时,就产生大潮;当它们成直角时,就产生小潮。
通常情况下,只有出现大潮,能量集中时,并且在地理条件适于建造潮汐电站的地方,从潮汐中提取能量才有可能。虽然这样的场所并不是到处都有,但世界各国已选定了相当数量的适宜开发潮汐能的站址。
据最新的估算,有开发潜力的潮汐能量每年约200TW·h。全世界潮汐能的理论蕴藏量约为3X109kw。我国海岸线曲折,全长约1.8X104km,沿海还有6000多个岛屿,组成1.4X104km的海岸线,漫长的海岸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潮汐能资源。我国潮汐能的理论蕴藏量达1.1X108kw,其中浙江、福建两省蕴藏量最大,约占全国的80.9%,但这都是理论估算值,实际可利用的远小于上述数字。
投资前景
《快公司》:据了解,海洋能的综合经济效益是太阳能的8倍、风能的3.5倍,比较优势非常明显。那么,在你看来,我国海洋能的利用前景是怎样的?
王传崑:我国海洋能资源非常丰富,开发利用的前景看好。全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还有5000多个岛屿,其海岸线长约14000多公里,整个海域达490万平方公里。如果将我国的海洋能资源转换为有用的动力值,至少可达1.5亿千瓦,相当于目前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两倍多。
海洋能源具有可再生性,开发利用不污染环境,也不占用陆地面积,可以搞多种综合性的利用等优点,是亟待开发利用并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能源。特别是在陆地能源不足的今天,海洋能源已引起世界性注意,许多国家正在加紧进行海洋能源的开发研究。而中国目前也比较重视像海洋能这类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国家在2006年颁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又公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整体能源消费量要从目前的8%提高到2020年的15%,为达到上述目标,预计总投资额达2万亿元。这意味着我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同时对海洋领域来说则意味着,海洋新能源的开发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快公司》:你认为我国海洋能的投资价值如何?投资前景又是怎样的?
王传崑:中国海洋面积广阔,是世界上海流能量资源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我国又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市场前景可观,具有投资价值,因而大力开发海洋能,尤其是利用海洋能发电的投资前景非常广阔。现在已经有很多投资公司瞄准潮汐、潮流与波浪发电这三个领域了。
我国海洋能正稳步向商业化应用发展,虽然商业化运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据我了解,在2007年,杭州与广州各成立了一家开发海洋能的民营企业。目前在欧洲,潮流能与波浪能发电的投资比较热,而中国在潮流能的投资上也比较热。有人预测,21世纪海洋能源的开发利用可望形成商品化生产,并形成新的海洋能源产业。

《快公司》:那么,阻碍我国投资海洋能的因素有哪些?
王传崑:我认为目前阻碍投资海洋能的因素有两方面:第一,由于国家实行大量的财政补贴,使得当前煤与石油的市场价格比较低,而相比之下,海洋能发电使用的成本就偏高;第二,虽然我国海洋能研究目前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但尚有一系列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同时,海洋能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具有投资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因此在这方面也阻碍了投资的热情。

《快公司》:对于中国海洋能的发展,您有何感想和建议?
王传崑:虽然海洋能发电的前景非常广阔,也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但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更需要国家的支持。对此,我有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方面,希望国家增加科研投入,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投身其中,促进海洋能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产业政策上,国家应实行一些优惠政策,如对海洋能企业采取财政和税收的优惠政策,包括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