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0期:太阳雨“保热时代”的领导者
导语:

太阳雨“保热时代”的领导者

有这样一个企业,成立初期需要老板亲自拉着板车去运材料、推销产品,如今已经发展为拥有员工2000余名,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居全国同行第一,综合竞争实力居行业前二强、江苏第一的集团公司。
这个企业就是江苏省明星企业——江苏太阳雨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雨集团”),目前它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出口产品制造基地。集团目前已在韩国、西班牙各建立了一个海外公司,在国内也拥有多个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光电等产品。
“2005年我们的年销售总额是2亿元,2008年估计要突破10亿元”,太阳雨集团总经理万旭昶在接受《快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在太阳能光热领域,太阳雨集团研发推出“保热墙”技术,打破真空管“吸热红海”,正引领行业进入“保热时代”,成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保热时代”的领导者。
艰难创业
太阳能产业,是一个可以为之奋斗终身的产业,是一个可以惠及子孙后代的产业,投身这个产业,我们感到无比自豪——走进江苏太阳雨集团的厂区大门,一排大字让人看起来有些热血沸腾。这是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经营企业的座右铭。
徐新建和太阳能结缘是在1996年。一次偶然机遇,徐新建去一个朋友家做客,朋友不停地向他炫耀自家新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引起了他的好奇。徐新建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阴雨天,当他摸着水龙头里流出的热水时,十分吃惊。不用电,不烧煤气而且又环保,徐新建对于太阳能热水器一下子产生了兴趣。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通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徐新建发现,太阳能行业是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行业。于是,1999年1月,太阳雨公司在连云港市正式注册,靠20万元贷款和“占地不到十亩,职工仅仅几十人”的手工式作坊起家,到2008年,实现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逼近10亿元,徐新建和他的企业创造了中国太阳能行业飞速发展的一个奇迹。
在太阳雨成立的第一年冬天,徐新建平生最严峻的一个考验来临——在当年销售出的近5000台太阳能热水器中,因为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遭到消费者投诉,要求退货的电话不断。
退,还是不退?退货意味着企业当年就要亏本;不退则企业的信誉从此丧失,无法在市场上立足。在两难选择面前,徐新建依然决定退货,最终3000台问题产品被召回,当年亏损十几万元。
但是,诚信是一个企业的命脉和立足之本,一时的亏损却迎来了长久的发展。一年后,在克服技术瑕疵之后,太阳雨热水器重新获得市场认同,并在当年扭亏为盈。而徐新建本人也因主动召回问题产品而在行业内树立起“诚信”的口碑。
创新“保热墙”
“太阳雨近年来在研发上有很大突破,拥有自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保热墙’。”万旭昶对记者说,“太阳雨的保热技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行业新的标准。”
太阳雨集团非常重视研发,注重创新,目前已与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以及一些科研机构展开合作。而且,公司自身也有强大的研发团队。
“保热墙”技术是江苏太阳雨集团与欧洲著名太阳能研发机构﹑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省太阳能技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强强联手,历经一年多深入研究,终于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出水温流失的克星——“保热墙”高科技绝热技术,并获国家专利。据悉,2006年4月15日,在第99届广交会上,太阳雨推出的“保热墙”技术,成为本届广交会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最大亮点,引起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保热墙”是由R&A高科技绝热技术、聚氨酯高温高压整体发泡技术、恒温熟化处理技术组成。具有“保热墙”技术的“天骄”太阳能热水器,是世界上第一款绝热式太阳能热水器,与传统保温层不同,“保热墙”针对热量散失的各个因素一一击破,在热水器水箱与外界之间建起了一道绝热屏障,就像给太阳能热水器穿了一件保暖内衣,最大程度的将日间、晴天吸收的热量锁住。保温效果能够提升到90%以上,比一般热水器高出近40%。 
目前,“保热墙”成为太阳能行业“吸热时代”的终结者,这项技术的诞生填补了太阳能产业的空白,使太阳能冬季好用有了新的标准,真正实现了一样的阳光,更多的热水。同时,也使热水保持得更长久,连续4天以上阴天都有热水使用,因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垂青与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热墙推出一年后,太阳雨又顺势高调出牌,“保热墙A+”实现了保热墙标准的升级,进一步确立了太阳雨“中国太阳能行业保热时代领导者”的地位。而且,随着太阳雨保热墙太阳能系列产品的不断升级,第三代“保热墙”系列产品——“保热墙2008”的问世。随着“保热墙”、“保热墙A+”到现在的“保热墙2008”,在技术上打下一个又一个胜仗的太阳雨,现在正谋划着市场上的布局。 
“远交近攻”战术
随着能源危机的步步逼近,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广,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契机。而太阳雨想顺着这个暖风加速发展,为此太阳雨打出了“远交近攻”的市场战略。
 据记者了解,太阳雨提出了市场的“四个1/4”理念,即太阳雨的销售要分别占到农村市场、城市市场、工程市场、国际市场销售总量的1/4。这四个“1/4市场”,除国际市场外,其它都在国内,表明太阳雨不但不会舍弃国内市场,反而会更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为实现这一目标,太阳雨开展了“千乡万村阳光热水工程”。并把河南做为试点,欲通过河南市场,总结出一套通行的模式,利用这套成功模式,对全国农村市场进行“蚕食”。太阳雨把农村市场作为这国内三个“1/4”市场的重中之重,其目的是想避开城市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农村为突破口,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目标。
太阳雨对“远交近攻”战术的灵活运用,避实就虚,扬长避短,得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同行业前两强,实现了其国内外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市场范围也在逐步扩大的战略目的,太阳雨未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徐新建介绍,目前,太阳雨的市场网络已经在以韩国、印度等国为代表的亚州市场,以土耳其、埃及、黎巴嫩等国为代表的中东市场和以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全面铺开——海外代理商超过100家,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出口占到总销量的15%左右。
根据有关方面统计,太阳雨外贸出口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国际市场份额是同行的几倍,这也正是太阳雨人一直引以为豪的。在国内自从创造性地推出“保热墙”战略后,不但在行业内更具话语权,而且连续两年销售额以80%的速度增长,2007年更是实现了100%的增长,这些业绩以及在走国际化路线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技术、人才、管理等诸多资源让太阳雨对争做行业第一充满了信心。
“钱景”看好
“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我比较看好这个产业的市场前景。” 万旭昶表示,“太阳能产业在国内才开始起步,目前太阳能领域已有3家企业(太阳雨、清华阳光、皇明)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在目前高油价的背景下,太阳能产业将会获得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国务院参事、中国太阳能学会会长石定寰曾这样说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于太阳能这个年轻的产业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幸事;正是这种操守,才能使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家们在创业之初,能够顽强地抵御住舒适安逸工作的诱惑,顶住事业不利时的种种压力。”
据万旭昶介绍,2008年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多达3000多家,总销售额才300亿元,而一个家电企业,如海尔集团,一年的销售额可达1000多亿元。从以上可看出,整个太阳能行业一年的总销售额还不如一个家电企业,可见太阳能行业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尤其在提倡“节能减排”的今天,绿色、环保、清洁产品已成为消费主流。太阳能热水器必将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市场空间的上升前景不可限量。有专家预测,21世纪太阳能产业将像计算机产业在20世纪的腾飞一样,获得迅猛发展,成为真正的“朝阳产业”。
据记者了解,徐新建对自己所奋斗的事业有着良好的愿景:希望把太阳雨建成为涉及太阳能光热、光电领域的综合性大型新能源国际企业集团;兴建集太阳能产、学、研于一体的大型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和出口基地;积极争取在资本市场上市。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