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我们希望被看作是中国公司
导语: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波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波 一座123米高的30层大厦已经在北京市的望京拔地而起,坐在这栋新大厦的西门子(中国)总裁郝睿强博士却并不忙于展示新居的舒适,而是强调它所拥有的各种节能与环保设施。而与此有关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也是本报记者此次采访郝睿强的主题。

经济观察报:总体上,西门子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郝睿强:我们相信,坚定不移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西门子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公司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西门子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 “履行企业责任,推动社会发展”,这意味着企业责任与我们的所有业务都有紧密的联系,是融入公司血液的基因。对于西门子中国而言,公司形象与我们所在的社会息息相关。西门子在华130多年的发展历史充分表明,西门子一直是中国可靠、忠实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经济观察报:近期的一些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企业伦理的关注,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郝睿强:致力成为优秀企业公民是西门子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西门子在争取最高工作绩效的同时秉持最高的道德标准。西门子将秉承这一行为准则,以赢得股东、客户和业务伙伴的信任。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矢志创新是我们的价值观,也是我们力争最高工作绩效的同时秉持最高道德标准的基石。成为行业的模范企业并恪守价值观,是十分必要的。

经济观察报:中国近年来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西门子公司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郝睿强:这显然是个重大的议题,也是我们即将在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部分。让我给你一个数字。我们估计到2010年,西门子公司在中国40%的业务都将来自我们与环保相关的业务和产品,包括各种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科技。在西门子公司活跃的领域,不论是工业、能源还是医疗领域,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都是有利于环保的和促进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我们以实际行动支持、推动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

经济观察报:现在中国政府和公众都很强调环保、节能以及转变生活方式,你如何看待这一潮流?将因此而做出什么调整?

郝睿强:历史上我们有很多产品是在提高能源效率和环境友好领域的,其部分原因也许是“绿色运动”在德国开始得非常早,也许可以说远早于其他国家。我经常说,德国以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在风能方面很有优势的原因,就在于我们一直有强大的环保运动。我们在这方面启动得比美国早,其实我们现在还在对美国出口不少风能相关产品。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其实对中国的这一潮流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能感觉到,这将对我们有利,因为这将使我们的产品更加适应中国社会。同时我们也在这个领域从事许多创新性的研发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可以简单地将世界性的解决方案应用于中国,而必须研发特别适用于中国的产品与服务,这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经济观察报:对于你讲的特别适用于中国的解决方案,能不能举个具体的例子?

郝睿强:比如说,众所周知,中国是个煤炭资源特别丰富的国家,而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却可能不足。我们擅长于提高火力发电厂的能源使用效率,而且西门子还拥有先进的气化技术:该项技术可以把价格低廉、直接燃烧污染较大的煤、石油焦、垃圾等原料转化为清洁的、高附加值的合成气,即一氧化碳与氢气,这是生产化工产品的基本原料,可以用于生产化工产品,还可以用于发电或直接用于城市煤气,合成天然气使用。我们正在与中国宁夏煤炭集团合作一个大型的煤气化项目。这样的产品是十分适合中国的特殊环境和资源禀赋的。这个例子就说明了我们如何进行本地化,如何将普遍的环保理念应用于中国的实际。

经济观察报:全球变暖已是个重大的议题,对于如何在中国和德国应对这一挑战,你有什么想法?

郝睿强:我觉得需要就节约能源、环境保护进行一场广泛的教育,要从学前儿童开始。另外,我认为可以考虑适当调整能源价格,以使人们真正意识到能源的真实价值。不过当然,这个工作必须谨慎从事,因为私人家庭,尤其是农村的家庭,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来适应这样的变化。这些都需要长期的努力,而且我们必须考虑长期的成本。

经济观察报:中国新出台的《劳动合同法》引起了一场有关劳工保护与经济效率关系的争论。西门子在劳资关系和劳工保护方面所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你如何看待《劳动合同法》对中国经商环境的影响?

郝睿强:首先我要说,一直以来我们的工作标准以及向雇员提供的待遇都是很高的,西门子公司也一直在这方面很出名。我们努力向员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并以高过许多其他公司的方式,向他们提供包括退休金在内的各种福利。所以我的观点是,我们首先要承认这一点。再者,《劳动合同法》其实对我们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在这部法律通过后,我们对本公司的行为方式和战略更有信心了,所以我们不会因此而考虑对我们的雇员政策做任何的改变。在我们看来,这是一部很好的法律,因为它对所有的公司设定了相同的标准。而既然西门子公司在这方面本来已经做得很好了,所以也不会因这一法律的制定而做出什么重大的改变。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跨国企业本地化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

郝睿强:二者之间有很重要的关系。因为本地化就意味着,我们将有更多的中国同事在西门子的工厂里从事研发等各种工作。多年以来,我们给中国带来了许多专业知识与教育,这个工作还在继续。我们希望被看作是一家中国公司,现在我的99%的同事都是中国人。我认为二者有很大的关系,一个跨国公司的责任感并不只体现在它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而是体现在它在本地的一举一动之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