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中国在操纵汇率
导语:“中国必须改变政策,包括改变外汇政策,以减少其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扩大国内需求,”周三,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称,中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与中国政府操控人民币汇率直接相关”。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丽 “中国必须改变政策,包括改变外汇政策,以减少其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扩大国内需求,”周三,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称,中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与中国政府操控人民币汇率直接相关”。 

奥巴马是在29日公布的致美国纺织业组织理事会的一封信中发表上述观点的,美国纺织组织担心布什政府与中国达成的纺织配额制度在今年年底到期后,来自中国的服装进口将飙升。     

“这也是为什么我曾经说要通过一切外交手段竭尽所能去促使中国做出改变的原因,”奥巴马在回答该纺织组织的调查问卷时称。他还承诺将加强对不公平贸易的惩治力度,并将增加专门完成这一使命的美国商务代表办公室的办公资源。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直是很多纺织品和其他制造商的热门话题,他们相信中国政府故意低估人民币的价值以鼓励出口,阻碍进口。布什政府一直在给人民币升值施压,并取得了一些成功。 

但即使是布什也并没有把中国归入“汇率操纵国”行列。美国财政部今年5月中旬发布的报告也指出, 中国政府没有操纵汇率。 

一旦中国被归于这一行列,美国将可以给人民币升值施以更大的压力,包括可能向WTO投诉。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07年达到了2562亿美元的记录,其中服装和其它纺织品进口额超过300亿美元。美国纺织组织要求布什政府建立监测项目,以防止今年年底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制定的配额制度结束后中国商品大量涌入,但是这一要求被回绝了。 

奥巴马承诺,如果当选,他将会监控中国的纺织品,确保其贸易不会违反“适用法律和条款”,他还保证将支持贝瑞修正案(the Berry amendment),这项修正案要求美国国防部只能购买美国制造的纺织品。 

奥巴马同时暗示,他会主动考虑针对中国商品的特殊限制保障措施,实际上就是美国贸易法的第421条款。该条款针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救济措施,随意操纵性很大,有可能极大限制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 

纺织组织称10月1日他们也向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寄出了一份调查问卷,但是麦凯恩尚未做出回应。纺织组织表示一旦收到麦凯恩的回复,他们将马上公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